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家政业AB面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家政服务员还没有享受到同现代企业产业工人同等的社会保障和社会地位,家政服务队伍很难扩大,供需矛盾会日益突出。”

    事关千家万户福祉,作为新兴产业的家政服务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

    事物有其AB面,这恰是家政业的现状:一方面,行业起步晚,发展不规范,产业化程度低,整体难以脱离“小散乱”形象;另一方面,家政服务市场总规模保持20%左右的增速,数据光鲜,蓬勃向上。

    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高端家政服务需求将出现井喷式增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主任邢伟表示,家政服务业具有成为万亿元级别产业的潜力,发展前景巨大。

    薪水高VS人难招

    “养老陪护需求量大,供不应求,然而多数退休职工却负担不起家政服务消费,毕竟受退休工资制约。”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的梁晓松说。

    就他家乡所在城市看,家政人员工资介于2500元到3200元之间。不过,当地企业退休职工退休金每月也就3000元左右。

    查看多家家政平台的数据,《民生周刊》记者发现,在北京等一线城市,育儿嫂的月收入一般在5000元~12000元不等,而金牌月嫂的月收入甚至超过20000元。

    谈及家政人员薪资水平,吕梁市委副书记张广勇说,“家政服务包括医疗陪护、养老陪护、月嫂育儿嫂、保洁等多个岗位,并非所有岗位薪水都高。”

    虽然整体收入不错,但很多人不愿从事家政服务。

    “家政服务员还没有享受到同现代企业产业工人同等的社会保障和社会地位,家政服务队伍很难扩大,供需矛盾会日益突出。”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卓长立说。

    长期以来,由于尚未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家政人员感觉工作不稳定,权益得不到保护,职业前景看不到希望,缺乏归属感和安全感。家政相关服务供不应求,数千万个岗位急需人员。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家政慌”的难题?

    “从事家政职业的人员多是来自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居多,观念相对比较保守。想要让更多人愿意从事这个职业,除了思想宣传外,还必须让家政行业职业化,政府应在这方面做文章。”张广勇建议说。

    小领域VS大民生

    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超过3000万人。

    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或职业,我国家政服务走过了三四十年的历程。目前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相关法律、条例、标准尚不健全,行业进入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家政虽然是一件民生小事,却备受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曾谈到,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5月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研究确定一系列新措施。

    伴随着消费升级,生活服务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家政业是生活服务业的主要内容之一。

    我国家庭小型化趋势不断发展,户规模已由2000年的3.44人下降到2015年的3.10人。在此形势下,家庭传统功能外移是大势所趋。

    从市场需求来看,家政服务业规模越来越大。全面二孩政策推进实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

    接受本刊采访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分析说,“除了满足社会对服务的需求外,大力发展家政行业也有利于解决就业,同时还可以利用家政服务业促进扶贫脱贫。”

    2018年,北京、上海、成都等10个家政服务需求大的中心城市,与四川省叙永县等7个家政服务资源丰富省份的贫困县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成效显著。

    短板多VS前景好

    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对家政服务业发展提出了10个方面36条具体政策(业内人士普遍称之为“家政36条”)。

    6月28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针对目前家政服务业信用缺失问题“对症下药”。

    7月5日,商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商务部正在积极修订完善有关家政服务业的法规。

    近两个月时间,涉及家政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减税、扶持等一揽子政策更让业界兴奋不已。谈及家政业前景,业内人士的话语中充满信心:“万亿市场”“朝阳产业”“大风口”。

    不过,就目前来看,家政业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需求旺盛,但满意度低,这是家政服务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甚至一些“黑中介”,影响整个行业的口碑。

    关于满意度低的原因,专家分析,找保姆难与市场发育、行业发展阶段等有关,但找到保姆不满意就与行业定位和服务水平有关了。

    “发展家政行业,首先要补人们观念上的短板,家政职业和人员应该受人尊重。”洪涛说。

    在他看来,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家政行业有一系列短板待补:规范行业发展要完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规模化、标准化、连锁化的大型家政企业亟待培育,针对家政服务人员的激励和惩戒机制应该建立。

家政业迎来“风口”
家政业AB面
家政未来 个性定制
家政脱贫 吕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