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巧督查 寄深情 小问卷 大作用

□ 河北省信访局督查室主任 杨英生 《 民生周刊 》(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省信访局督查室精心设计调查问卷,要求全省各县(市、区)委书记亲自答卷,认真检视工作,起到了工作提醒、不足警醒、立行立改的良好成效。

    “郡县治、天下安”。调查问卷强化县级主要领导的信访责任和政治意识,体现了省信访局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落实省委提出的“五级书记”抓信访的重要举措,既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稳定工作的要求,又是省信访局落实上级信访稳定精神的重要抓手。

    调查问卷涵盖了各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接访下访包联制度落实情况,突出了进京赴省访、重复访、疑难复杂案件、积案化解问题解决,凸显了领导重视程度等重要内容,更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要求。答题虽然不多,但内容丰富,极具政治性、指导性、操作性,必将有力推动信访问题化解和信访工作整体水平提高。

    作用非凡。一是导向作用。问卷传达了一个明晰的信号,即县委书记是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将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辖区堤段。不是想管不想管的问题,是必须管必须管好的问题。问卷提出了当前信访工作的一个重要侧重点,即县委书记必须把进京访当作重中之重。不仅仅要安排部署,更要挂帅出征,对涉访案件必须亲自抓在手上。二是加压作用。问卷对县委书记抓进京访、信访接待、包联案件、完成上级交办积案等作出具体要求。对县委书记完成信访任务作了逐项明确,将提醒和督促县委书记履职尽责,逐项梳理检视,将工作整体向前推进。三是约束作用。问卷7项指标每一项都清清楚楚,完成多少是多少,没有模糊指标,没有定性指标,完全定量,可操作、可比较、可考核,使县委书记真正知道干哪些事,有所遵循,有所对照,更能作为一种刚性约束,推动县委书记真正按照这些要求抓信访。

    当前正值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通过对县委问卷活动的开展,促进县委书记从总体安排到具体抓落实两个方面抓好信访工作。县委书记工作到位了,必将引领县乡村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赢国庆信访稳定这场硬仗。此调查问卷一出,立即引起了各地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构借势借力,进一步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大各类案件的督办力度,很多交办未办或未按期办结的案件在很短时间内得到化解。

    制度的力量是无穷的,是公平的,是刚性的。一个好问卷就是一项好制度,必将为做好信访稳定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必将为新中国成立国70周年大庆做出突出贡献。

巧督查 寄深情 小问卷 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