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医药经济助甘肃脱贫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75个贫困县中有43个县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覆盖1300多个贫困村,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

    甘肃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现有中药资源约2540种,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美誉。甘肃中医药已发展成为该省十大产业之一,截至2018年,甘肃75个贫困县中有43个县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覆盖1300多个贫困村,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中西医并重发展中国卫生健康事业。

    “中西医并重是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8月2日,国家卫健委规划司一级巡视员齐贵新,在卫健委专题发布会上表示。

    作为甘肃十大生态产业之一,中医药产业已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发展的支柱产业。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李生发指出,甘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鼓励中医药企业自主创新,对成为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奖励300万元奖金;成为省级技术中心的企业,可获得50万元奖金。同时,鼓励中医药企业参加国家级技术示范企业评选,对获评成功的企业奖励100万元。

    ?

    绿色、道地、高质量

    “8月22日至24日,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将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举办。”国家卫健委宣传司新闻网络处处长刘哲峰介绍。

    药博会是全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和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创新平台。齐贵新表示,举办药博会是贯彻落实中西医并重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中医药和西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本届药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甘肃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杨陇军介绍,药博会将秉持“绿色、道地、高质量”的主题,突出中医药产业与扶贫产业、贫困地区群众通过中医药脱贫,努力打造成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的权威发布解读平台、全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中医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撑平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平台。

    甘肃健康扶贫工作困难多、任务重,需要长期攻坚克难。甘肃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发祥地、道地药材主产区等优势,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齐贵新说,药博会是中医药产业助推扶贫攻坚的支撑平台,召开药博会可以积极助推甘肃健康扶贫和中医药产业发展。

    杨陇军介绍,第二届药博会重点策划了9场活动,包括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主题论坛、“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论坛、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论坛、食药康养论坛、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中医药产品展览展销等。

    他透露,“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论坛,将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主持,约1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发表演讲。

    “参加药博会的各国代表,将共商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与应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继续支持甘肃省推进中医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欧阳波表示。

    打造中国药都

    本届药博会会场布展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将设置中医药产品展览展销活动,设知名中药企业展区、大健康产品展区、省区市特色产品展区等5个专题展区,全面展示展销国内外中医药产品。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吴镇图透露,目前,报名参展企业已达300家以上,展位需求量达365个,省外企业参展比重达到76.8%。省外企业比第一届净增125家。第二届药博会产业招商筹备工作基本到位,截至8月1日,已确定在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进行签约的项目为12个,合同投资额达16.35亿元。

    “2018年首届药博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对甘肃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3个关键点,要抓好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和仓储交易。”甘肃省卫健委副主任、甘肃省中医药局管理局局长王晓明说。

    王晓明强调,2019年,甘肃着力落实3个关键点等目标,中药材产业种植方面,着重稳规模、保质量、提效益。2018年,甘肃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460万亩。2019年,面积保持在460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有很大提升。标准化种植面积已达180万亩,比2018年增加30万亩。全省标准化种植已达39%。定西市作为中药材主产区,增幅更大,定西标准化种植面积已达77%。

    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长薛振宇介绍,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定西先行先试,把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壮大。从而实现产业聚集与规模扩张并举的重大跨越,为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薛振宇透露,目前,定西市已建成5个中药材市场。2018年,5个市场共交易中药材95万吨,交易额达195亿元。中医药产业推动定西迈上从千年药乡到中国药都的崛起之路。

    2008年以来,定西市提出打造“中国药都”的目标。目前,全市制定颁布中药材省级地方标准51项,建成原药规范化生产基地121万亩。全市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0万亩,培育中医药产业村516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覆盖率达80%以上。

    薛振宇总结:“今后,定西将推动全产业链开发、全过程监测、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把中医药产业培育成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首位特色产业。”

互联网诊疗助力健康中国
中医药经济助甘肃脱贫
重庆江北警方护航民营经济
怀安:东西携手奔小康
铸造社会治理“金钥匙”
武汉红霞村幸福蜕变
“赚钱”APP套路多
我们离装配式建筑还有多远
快递新政频出 “小哥”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