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生成就系列之

电亮幸福生活

《 民生周刊 》(

    耕地靠牛、照明靠油、用水靠挑、碾稞靠推……在2015年前,青海省班玛县果芒村是全国最后一个无电村。2015年“大电网”进村后,农牧民家家通了电,每家月均用电量达到168度。照明、磨面、抽水,都靠电,农牧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河北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是一座贫困山村,2014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6.11%。到2018年,贫困户孙国忠老两口仅靠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收入就达4200元。

    电,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是现代文明进步的标配,是老百姓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基础。我国已在2015年实现“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成为世界第一个也是唯一个达到“全民通电”的国家,堪称世界奇迹。这一奇迹在2018年又有了新飞跃:这一年,中国发电量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4,平均每两秒生产的电力,就足以满足一个中国人一辈子的用电需求。

    回首新中国70年,电,从稀缺成为寻常百姓须臾不可缺的生产生活必须。座座铁塔、条条银线,跨高山、越大河,穿城过村,将光明与幸福送入千家万户、村村寨寨……

电亮幸福生活
青海:绿色电流送全国
西柏坡:明灯点亮新中国
下党乡:“五无乡”产业兴
于营村:农光融合助脱贫
边境小城 万家灯火
中国电力绿色转型
电企出海:输送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