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成功之路,不仅仅从名校起步

郑旭 《 民生周刊 》(

    安徽省属重点高中——亳州一中8名考生集体放弃清华北大,此事与当初宣传时有较大出入,但还是在舆论场引发热议。

    原来,先有校方表态:是时候转变思考方式了,在尊重学生意愿面前,学校不能只想着评比、声誉、附和大众。这一观点收获点赞无数,让“亳州一中”走红网络。而后,清华、北大两所名校的招生部门却先后发声。清华说,该校除有一位考生达线外,其余7名考生均未达线;北大说,该校8人中无人达到自己在安徽的一本录取线。

    “这些学生不是不想选,而是没得选,亳州一中明明分数够不上清北,却偏要往自己脸上贴金,做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此举实在不该。”有读者这样看。

    “贴金”与“满不在乎”,这既有公众对此事反转结果的失望,也有公众对当今各方执念“清北情结”的无奈。但有关高考志愿选择问题,还是值得议一议的。

    对于很多高考考生和他们的老师、家长而言,能考上清华、北大,是苦读十二载的最高理想,这一理想激励他们走完整个高中时代,乃至更早的学习阶段。

    家长中的“清北情结”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最直接、最朴素的表达。无数家长心中,清华、北大是象牙塔的塔尖,自己的孩子如果能幸运登顶,不仅光宗耀祖,还能在人才竞争激烈的今天,胜人一筹,增加人生迈向更大成功的可能。

    的确,在每年的人才招聘季,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往往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机会。如果入职之后,加上个人足够努力、业绩的确突出,职场上升的通道也的确是光明的。但仅仅有了清华、北大的毕业证,而后天努力不够的话,职场前景未必会比其他的普通院校更好。

    所以,考上清华、北大的,我们祝福考生,也祝贺他们的家长以及所就读的高中。没考上清华、北大的,但被其他院校录取的,也应该受到同样的祝福。

    事实上,每所大学各有其专业特长。尽管清华、北大在国内高校的综合排名中位列前茅,但在许多专业上,反被其他高校超越。所以从这一点来讲,志愿选择还是要尊重学生兴趣,考虑专业特点,不必去挤清华、北大这座独木桥中的独木桥。

    另外,对高三任课老师的考核,也应该放弃唯“清北率”,释放“清北率”压力、放弃“清北指标”虚荣,全面考核学校和老师。

    亳州一中8名考生已经如愿进入心仪的学校,所就读的专业也是自己感兴趣的。只要努力,相信他们的将来,未必就不如考入清华、北大的考生。

    人生的路很长,考入大学只是人生的重要一站。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因素很多,唯有奋斗,才是人生成功的决定因素。

    时代早已变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后,我们在许多事情,特别是上大学择志愿上,从没机会、没得选,到今天机会很多、选择很多,条条大路都宽广。哪怕是职高生,也能在创业就业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国家正在一步步为每个国民创造公平的人生发展平台,我们应该放宽眼界,放弃执念,让考生顺应职场需要,跟着兴趣走,通过不懈奋斗,迈向成功人生。

成功之路,不仅仅从名校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