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寻根新中国电力之源

《民生周刊》记者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1947年,解放战争前线急需枪炮弹药,军工生产因缺乏电力而效率低下。为提高兵器生产能力和改善党中央驻地西柏坡的办公条件,中央工委决定,利用沕沕水高落差的天然瀑布建设水力发电站。

    在战争年代,设备、资金、材料极端紧缺,要在这交通闭塞的山沟里建水力发电站,难比登天。然而由革命战士和革命知识分子组成的建设者们,决心冲破重重难关,为支援前线立功,为边区人民造福。

    为寻找发电机,10多位同志跑遍河北、山西,结果不是机件残缺不全,就是功能不合适,后来得知,解放井陉煤矿时从敌人手里缴获一台发电机,正是电厂所需。然而,从井陉矿区到沕沕水60多里,运输相当艰难,上有敌机,下有深谷,沿路多是羊肠山路,为避开敌机的骚扰轰炸,他们白天修路搭桥,夜间秘密行进。到沕沕水的最后几里路,运输汽车抛了锚,附近村民得知,纷纷牵出自家的牛和驴,通过畜拉人推,才将设备安全送达沕沕水。

    即使水电站建成,后期的线路搭设也遇到了重重阻碍,最终靠捡来的旧铜、铝电线及剪掉敌人封锁沟的铁丝网拼接,才连通起电站与党中央驻地西柏坡。

    沕沕水水电站的建成,是战争年代党在解放区经济建设上的一次伟大的尝试和创举,为毛主席和党中央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输送了光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新中国电力事业从沕沕水水电站起步,到今天已成为全世界电网覆盖最广、城乡居民用电最多的国家。沕沕水水电站建设者的奋斗故事,也已经融入全体电力人灵魂深处,成为电力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寻根新中国电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