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发展乡村游打好“多元”牌

□ 黑龙江省汤原县委副书记、县长 徐凤军 《 民生周刊 》(

    现在流传一句话叫作:“旅游做到哪里,哪里的百姓就能脱贫致富。”汤原人可以说是品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

    汤原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级生态县。过去,汤原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紧巴日子,“金疙瘩”藏在深闺无人知。

    党的十九大以来,汤原县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厕所革命、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红色旅游等各项重点工作,为提升旅游产业品质、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生态优势助推旅游发展

    汤原县旅游产业起步较早,2008年便将旅游产业确定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快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旅游产业飞速发展。累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重点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开发景区景点、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旅游工程建设和旅游整体形象得到全面升级。

    2016年,投入资金1.8亿元,修建汤—亮旅游公路西线;2016年,修建汤原公铁立交桥;2018年,修建汤原至佳木斯区间公路,解决了旅游交通瓶颈问题。2018年,佳木斯至哈尔滨高铁开通后,汤原县也纳入了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汤原到省城哈尔滨只需要两个小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直以来,汤原县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做强做大旅游产业。2017年,引进黑龙江方圆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汤原县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良好招商环境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方圆国旅开发打造了“乡村旅游百里景观大道长廊”。按照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实施方案,深入融合红色文化、森林文化、朝鲜民俗文化,打造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点、乡村度假地等旅游项目。重点以沿线上的金星村、北向阳村、北靠山村、竹青村(香山村)、腰营林场、大亮子河林场等7个节点,打造乡村旅游“百里景观大道”开发了集餐饮、住宿、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

    乡村特色游“春意正浓”

    如今的汤原,形成了以国家4A级风景区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东西两翼齐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包装“十八景”,发展“四色”旅游(绿色生态、红色抗联、金色乡村、银色冰雪),打造“百里‘乡村旅游’景观大道长廊”,为一体旅游画卷,汤原成为我省一张闻名遐迩的亮丽名片。

    国家4A级景区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是汤原县旅游产业的龙头。经过几年来的开发建设,先后投资近3亿元,如今已经成为黑龙江省东北地区的知名景区。

    “百里‘乡村旅游’景观大道长廊”,以汤旺朝鲜族乡金星村为南起点,北至渠首陶花湾旅游综合风景区、汤原镇北向阳村、北靠山村、太平川乡竹青村、香山村、腰营林场、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等8个精品旅游区和示范村串珠成链,行车10余分钟就有一处“风景”,各具特色,让游人驻足,流连忘返。

    金星村是“百里‘乡村旅游’景观大道长廊”的起点,也是亮点。朝鲜族是汤原县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之一,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和民族风俗,金星村朝鲜族风情园就是依托朝鲜族独特民族文化来发展民俗旅游,拉动了乡村经济发展,同时也增强了全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北靠山村是“百里‘乡村旅游’景观大道长廊”的重要节点,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在这里发生过许多家喻户晓的抗联故事,这里也是全省首家村级历史纪念馆的所在地。依托红色抗联文化开发乡村旅游,打造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游客在此品尝地道农家菜的同时,也可以在历史纪念馆参观、了解这方土地上曾经发生的抗联英雄故事,受到深刻的革命爱国主义教育。

    发展乡村旅游也给北靠山的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前在农闲的时候,大多数村民都是靠打麻将玩扑克消磨时间。现在村里凡是有劳动能力的,都有份“工作”。不仅本地人有工作,也有外地的人来村里打工。开发乡村旅游以来,能够直接带动1500余名人员就业。 

    多元化助旅游产业腾飞

    现在流传一句话叫作:“旅游做到哪里,哪里的百姓就能脱贫致富。”汤原人可以说是品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下一步,我们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黑龙江考察时提出的坚持向打造好“两座金山银山”要高质量发展,突出景区提档升级和优质旅游资源开发两条主线,实施3个提档升级工程,促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创建全省生态文化旅游精品区、生态产业融合示范区。

    按照全省旅游总体布局和“两小时”经济圈,聘请专业团队,编制《汤原县全域旅游规划》,围绕绿色生态游、红色抗联游、金色乡村游、银色冰雪游,打造四色旅游品牌。加强大亮子河“全国红松母树林风光旅游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培育和发展新品牌,开发新产品,增强景区创新能力,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实现“全要素”旅游。抢抓“哈佳”“牡佳”高铁和“汤佳”公路通车机遇,加大旅游营销力度,力争进入全省旅游推荐线路,带动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入汤原,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旅游产业成为立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大力实施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工程。继续完善“一心、两翼、五区、十八景”建设。大力实施农旅文旅提档升级工程。推进农旅结合发展。

    2019年完成《汤原县全域旅游规划》,举办登山节、森林马拉松比赛;完善腰营研学基地现有配套服务设施;推进渠首陶花湾风景区、大亮子河花海综合体等新景区、新景点建设;与汤原农场、梧桐河农场、鹤立林业局合作;推进汤旺乡金星村生态园及泡菜厂、向阳假日酒店、北靠山生态园等项目建设。

    预计到2022年,汤原县将建成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基本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旅游产业带动就业800~1000人,安置贫困人口就业200~300人,接待游客80万~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亿元。

发展乡村游打好“多元”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