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好事 要往好上办

《民生周刊》记者郭鹏 《 民生周刊 》(

    在某再生资源企业采访时,企业负责人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了他们利用废旧钢铁加工的钢雕艺术品。

    一件件用废燃气瓶制成的“小黄人”主题垃圾桶、将废旧机动车链条焊接成的小动物,以及数米高的变形金刚机器人,整齐地堆放在展示区,栩栩如生。让人不禁感慨,垃圾变废为宝,真好。

    这位企业负责人说,通过垃圾分类,将可以再利用的垃圾加工利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但是,在偌大的厂区,却鲜有运送“废品”的车辆进出。负责人说,现在厂子里堆着的多是库存。由于税务部门需要再生资源企业必须有“进项发票”,但基层回收站点又提供不了,导致废品回收受阻。

    “我收村民一口破铁锅,村民能给我提供发票吗?”负责人发出无奈之问。

    2018年,该企业纳税近亿元,但是今年上半年,企业全部纳税却不足千万。发票问题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负责人说,这是再生资源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

    他曾请求当地税务部门深入实际,了解回收环节,了解企业的无奈,但结果并不理想。

    诚然,职能部门依规办事无可厚非,但不面对实际的按章办事,也是一种官僚主义。作为职能部门,应放下身段,主动作为,深入实际,倾听呼声,解决难题,推动发展。

    垃圾分类已推行多年,成效不彰,归根结底,有意识问题,更有制度设计及政策规章的问题。所以,垃圾分类要想真正落地,全社会各环节都需要改变旧习惯、旧方法、旧作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应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的相关政策出台。

    垃圾分类,既然是好事,就该往好上办!

好事 要往好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