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俄珲春能源合作初露峥嵘

□ 《民生周刊》记者 宋盈莹 《 民生周刊 》(

    如果在珲春打造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意味着东北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将由大连向北推移500公里。

    4月17日,在吉林珲春海关,一辆装载20吨液化石油气的槽罐车,缓缓驶入中国吉林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吉林省鸿兴能源有限公司,珲春海关人员现场查验,信息系统完成数据确认后,从俄罗斯进口的这一车液化石油气,正式通关。

    这是鸿兴能源项目值得纪念的一天。鸿兴能源项目从2017年5月立项建设,去年12月建成投产。项目投资9000万元,占地2.1万平方米,共建设5座4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储备罐和两座15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备罐。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这也为以珲春为重要节点的中俄能源合作指明了方向。

    首次牵手

    鸿兴能源项目负责人侯奎军介绍,在通关、物流等条件充分满足情况下,该项目每年可实现30万吨清洁能源进口。

    在珲春建设中俄能源合作基地,得到了吉林省各级领导的重视。年初以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等领导,先后到珲春调研中俄能源合作项目。

    巴音朝鲁说:“对珲春能源基地建设,要给予重点关注。”

    作为中俄能源合作的一部分,鸿兴能源项目是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次在能源领域牵手。此外,项目还拥有多项第一:吉林省第一次实现通过陆路直接由俄罗斯进口液化石油气;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对俄口岸城市,珲春市第一次顺利实现能源产品通关。

    作为关系民生的重要能源合作项目,鸿兴能源项目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1月11日,交通部正式批准珲春公路口岸试点,开展中俄国际道路危险货物运输。4月8日,经长春海关批准,珲春海关正式在鸿兴能源储备基地设立危化品监管作业场所,清洁能源的物流、通关更加快捷、便利。

    鸿兴能源项目的最大受益者是珲春百姓。此前,当地百姓日常生活使用的石油气,要从辽宁运进,零售价格为100元/罐。如今,由俄罗斯进口后,运输成本大大降低,每罐液化石油气降至60元。目前,已进口液化石油气1600吨,据测算,仅此一项,珲春百姓每年将节省1500万元。

    补足缺口

    与石油气相比,吉林省内的天然气供应更为紧缺。

    据吉林省能源局提供的数据,2020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50亿立方米,其中液化天然气13.7亿立方米,约合98万吨,进口量占60%左右,即从明年开始,吉林省每年需进口60万吨左右的液化天然气,并且,这个数字会逐年增长。

    吉林省液化天然气消费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包括使用液化天然气的汽车用气,煤改气项目中没有燃气管线供给的锅炉用气,没有燃气管线供给的县城居民用气,以及城市调峰用气。

    如果液化天然气无法保证供应,尤其是在冬季,吉林省居民的日常生活将会受到影响。

    目前,东北地区液态天然气只有大连港有接收站码头,如果在珲春打造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意味着东北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将由大连向北推移500公里,吉林省中东部及辽宁省东北部、黑龙江省西南部两处与吉林省毗邻的区域,能够享有距离优势,每吨液化天然气仅运费即可降低300~400元左右。

    俄远东地区分布着亚太地区27%的天然气储量和17%的石油储量,正形成全球石化中心。

    如果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利用集装箱装载能源产品,通过铁路运输到珲春,不过260公里左右的运距。待装卸、储放等条件满足后,能源产品经集装箱海运,在俄扎鲁比诺港上岸,再转铁路运输,到珲春仅80公里。

    基于目前液态天然气的储量及运输情况,结合珲春的地缘优势,中国吉林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成功建设鸿兴能源项目后,联合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珲春150万吨LNG省级应急储备项目”。

    据悉,该项目计划投资47亿元,占地252万平方米,预计建成后,液化天然气供气规模可达150万吨/年,基本补足吉林天然气缺口。如今,项目一期已于年初正式立项,供气规模为30万吨/年,预计2021年建成达产。

    挑战与机遇

    在实现珲春中俄能源进一步合作上,珲春市委、市政府,以及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各相关部门,与企业一道攻坚克难。

    在经国铁运输液化天然气等危化品政策尚难突破的情况下,珲春组织专家研讨,明确提出能源产品不上国铁、不接准轨、汽运清关的三大原则,利用地方民营铁路——东北亚铁路,接俄标宽轨建设危化品专用线,在宽轨专用线直接将集装箱吊至汽车上,用汽车背载集装箱运至海关监管场所清关,再通过汽运运抵目的地。

    项目将建设的铁路危化品专用线,需要在东北虎保护区占用土地,林草部门表示,可以按照《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修筑设施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在专业机构出具报告后,向国家林草局提出申请,吉林省林业主管部门将积极支持。

    目前,相关材料整理和报告编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此外,还需珲春铁路口岸具备危化品进口功能,运营企业具备相应资质。对此,应急管理、海关等部门表示,只要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开展项目建设,相关软硬件条件通过验收,可以争取为珲春铁路口岸增设相应功能,运营企业也可以申报相应资质。

    项目推进过程中,珲春不断迎来机遇。5月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就加快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北向通道进行调研。

    他强调:“加快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事关东北三省的发展,希望吉林抓住机遇,走活这盘棋。”

中俄珲春能源合作初露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