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老兵刘合伍的老区情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纪明 称良友 《 民生周刊 》(

    年近花甲的刘合伍,把昔日贫困的老家湖北大冶老区山区,打造成为城里人向往、农民致富的人间仙境。

    18岁,刘合伍应征入伍,3年的军旅生涯,磨炼出执着和坚毅的性格,并伴随自己一生;26岁,他走上创业之路,20多年的艰辛打拼,成为身家亿万的老板;48岁,他带上积蓄回到农村,开始了二次创业……

    如今,年近花甲的刘合伍,把昔日贫困的老家湖北大冶老区山区,打造成为城里人向往、农民致富的人间仙境。

    为农业插上创新翅膀

    刘合伍的家乡在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这里山多地少,因气候温和,盛产桃、李、枣等水果,故有“果城”“果城里”之美称。这里也曾是彭德怀、何长工、王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是一块被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红土地。

    3年的军旅生涯,让刘合伍养成了执着而坚毅的性格,不管做什么事都从一而终,永不放弃。退伍后,他做过“东方红20”驾驶员、村制衣厂销售员、小商店小餐馆老板等。当经历坎坷、艰辛之后,他在创业路上逐渐成长,创造了自己的价值,成为“亿万老板”。

    然而,“亿万老板”刘合伍,心里总有一个结,自己的家乡父老还在为脱贫而劳碌着。

    2008年一次回乡,当刘合伍看到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时,他深藏于内心的“富民种子”发芽了。之后,刘合伍带着资金回到龙凤山脚下,创办龙凤集团,成立“富农”合作社。

    “把土地承包给我,证在你们手上,土地所有权我拿不走。你们想自己种地,我提供技术支持。”一次次上村民家做思想工作,讲述他的现代农业合作和种植模式。在政府、村干部和乡亲的帮忙下,村民们慢慢地接受他的先进合作理念。

    集团做好“红色土地、黑色食品、绿色家园”的红、黑、绿三色文章。出资为村民植树造林并负责管理,树木收益全部给村民,同时每亩每年还付给村民50元的报酬。成林后的山地,公司进行生态开发规划,建立果木林、经济林、观赏林等,组建林下生态养殖场,饲养土鸡、土鸭、土豚等,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田地里出产的农产品,经基地加工、包装后,再出现于农产品超市,身价陡升。游客还可以亲自到地里体验采摘、享受开心农场的乐趣。

    积极打造和完善旅游硬件建设,建成生态农业园、生态养生园、生态餐厅、田头超市、农副产品加工厂、中小学生综合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农副产品电商销售基地、鄂东南红色纪念馆、江南农耕文化展览馆、历史记忆收藏馆等,并通过举办各种主题活动,带动“人气”扩大影响。

    2018年,龙凤集团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实现产值1.5亿元。八角亭及周边10余个村成为大冶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源源不断的游客,为红色土地带来了持续健康的生态发展。

    为农民筑牢致富之路

    从成立“富农”合作社之初,刘合伍就制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和“你不种,我承包;你想种,我来教;你种了,我来销;种和肥,我先掏;丰收后,再补交”的服务宗旨,“目标是实现土地有效利用的同时,为村民构筑一条长久的致富之路。”

    入股后的村民,既可以自己打理土地,也可以进入合作社工作。而合作社委派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社员科学种植黑花生、黑玉米、黑土豆等黑色农作物,等作物成熟后进行收购深加工。

    村民胡矿生,儿子外出打工,4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可获国家种粮补贴500多元,获合作社土地租金1000多元,他自己任合作社农业部长,负责管理一个区500亩地。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妻子也走进合作社,成为合作社一名劳工,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

    像胡矿生这样,夫妻均在合作社上班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都靠合作社走上了致富路。“富农”合作社不仅改变了八角亭,还带动了天灯村等8个周边村,目前已有2028户农户加盟,每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

    眼下,刘合伍和他的龙凤集团正将贫困帮扶范围扩大至周边的贫困村8个,将42户贫困户、101名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对象中。

    为留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刘合伍还以龙凤集团为平台,组建农民生态技术学校、建立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实践基地,增强村民的生态发展意识。

    在合作社的推动下,龙凤山下的创业村民从八角亭村辐射到周边6个村,先后有800余户农户发展有机绿色蔬菜种植和生态养殖,其中有80多户社员成为规模较大的专业种植户和养殖户,每户年收入突破10万元。

    “扶贫主力靠政府、脱贫思想靠帮扶、致富道路靠能人。”大冶市扶贫办主任黄素华表示,“富农”合作社模式,不仅让百姓走上致富路,也带动了全市扶贫攻坚多样化开展。

    为老区建设大美农村

    龙凤集团成立时,刘合伍的理念便是将集团和附近的村庄打造成一个大的人文景区,让游客既能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也能感受农村的独特文化。

    刘合伍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帮助村民整修道路、硬化户道、畅通排水渠道、修建垃圾池、安装垃圾桶等,实施乡村道路硬化美化亮化等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在刘合伍的带动下,龙凤山周边村庄的能人、“新乡贤”、村干部也都行动起来,出资出力,加快推进了各村新农村建设步伐。刘合伍还积极践行环保理念,引进光伏发电并于周边农村建设沼气池600余处,再利用农业生产生活废弃物,转化为日常经营活动所需能源,如电力、农家有机肥、天然气等。同时,积极协助政府推进“厕所革命”,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改善村容村貌,推动新农村建设。

    如今,龙凤山周边10个村组村容村貌、交通条件、居住环境都焕然一新,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龙凤集团的生态旅游产业扶贫的先进经验吸引着全国各地前来学习取经。

    “我不是什么能人,只是想着能让自己家乡的人日子过得更好些,家乡的环境变得更美些。”刘合伍用实际行动,扎根老区山区,坚持着“也许要用一辈子才能走完”的梦想。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让革命老区焕新颜
百色:产业扶贫显成效
会宁:“牛羊蔬菜”铺富路
同心:同心同德奔小康
蔚县:撑起群众健康一片天
沂水:扶贫不胜 决不收兵
赤水:红色传承 绿色脱贫
衡东:“元帅镇”里产业兴
蓟州:立体帮扶 共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