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衡东:“元帅镇”里产业兴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刘新国不但脱了贫,还住进了新房子,这是他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现在他相信,“只要肯干,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走进湖南省衡东县荣桓镇,在一片稻田间,一座清代湘南民居建筑格外醒目,那便是罗荣桓元帅故居。罗荣桓元帅早年曾在这里生活,并开展革命活动。

    现在这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炎炎夏日,酷暑难当,但这里人气依然很旺。

    荣桓镇,这个以元帅名字命名的乡镇,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也有着艰巨的脱贫任务。这里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贫困人口669人,有一个省级贫困村,3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村。

    多年来,荣桓镇一直在努力寻找一条脱贫致富路。目前,全镇已经稳定脱贫136户470人,今年预脱贫38户114人。

    颜光辉的喜报

    贫困户颜光辉最近特别高兴。他的二女儿高考成绩出来了,过了湖南的一本录取分数线。这是他家出的第二个大学生。

    2013年,他的大女儿被湖南科技大学录取,但那时他却高兴不起来。那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在建筑工地做泥水工时不幸从高层摔下来,造成重伤。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还面临一大笔医药费,而三个孩子正在上学。大女儿要上大学,两个小女儿正在上初中。

    3个女儿成绩都很好,他不忍心让她们辍学。“拆房子、卖血都要供她们上。”颜光辉当时发了狠。他找遍了能借钱的亲戚,但亲戚的资助也是一时的,以后几年怎么办?一家人愁坏了。

    万般无奈之下,颜光辉去找了泉龙村党支部书记颜永华,请他想想办法。颜永华将他的困难情况向县里报告了,2014年,颜光辉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大女儿在学校申请了贫困生补助及勤工俭学,两个小女儿的学费、课本费、杂费都免了,每年还有3000元的生活补助。

    “好好学习,感谢党的好政策,报答那些帮助我们的人。”颜光辉经常这样对女儿说。

    孩子学费的压力缓解了,但一家人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颜光辉的腿伤留下了后遗症,落下了二级残疾,他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去建筑工地干重体力活了,只能做点小工维持生计。

    2017年,衡东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进驻泉龙村,了解到颜光辉的家庭情况后,决定对他实施产业脱贫计划。

    驻村工作队提出送给颜光辉11只本地黑山羊,鼓励他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颜光辉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在征求他的意愿时,他提出“多要母羊,少要公羊”。

    11只黑山羊送到颜光辉家里后,他便专心当起了“羊倌”,县畜牧局的技术人员也定期提供技术指导和病情防疫等支持。

    到现在,颜光辉的养羊场已经存栏36只黑山羊了。他告诉《民生周刊》记者,黑山羊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只要养好了,不愁销路。他每年卖羊能挣一万多元,2017年就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驻村工作队也明白了颜光辉打的“算盘”,一只母羊一次能生一到两只崽,一年能生两次,也就是说,一只母羊一年能生3到4只小羊。颜光辉不是想把驻村工作队送的11只羊养大了换钱,而是想让羊生崽,形成更大规模的养殖。

    泉龙村的变化

    颜光辉所在的泉龙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63人。发展养殖业是村庄实现脱贫的重要方式,而且成效显著。

    除了给颜光辉送黑山羊外,扶贫工作队还给村里6个贫困户各提供了一头黄牛,现在每户都发展到两头牛了。

    泉龙村还成立创利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养殖的技术指导和销售等服务。合作社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渔业养殖,所得收益贫困户分红。

    据颜永华介绍,去年因为干旱,养鱼利润微薄,除去成本外,总共盈利17910元,都分给了村里23个贫困户。今年天气好,6万余尾鱼长势喜人,保守估计能有8万到10万元的收入,除去成本,每个贫困户能有1500元左右的分红。

    这些年,泉龙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在颜永华的印象中,过去村里有好几条断头路,路面坑坑洼洼,很多村民家门前没有好路,家里有东西也运不出去,只能靠肩挑手扛。村里的灌溉渠道失修,到了干旱的时候,村民经常为争抢水源发生矛盾。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泉龙村完成了山平塘清淤扩容18口,维修加固山平塘堤坝9处,新建电排站2座,水渠维修硬化6处48千米;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路基建设4.36公里,窄路加宽3.05公里;实施了5个村集中式供水和45户分散式打井项目。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泉龙村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助推了泉龙村脱贫攻坚。2017年,泉龙村成功摘帽,退出了省级贫困村序列。

    刘新国的新工作

    在荣桓镇,人们经常会看到刘新国骑着电动三轮车走乡串户收废品。虽然他腿脚不灵便,但是吆喝声很响亮。

    刘新国是杉山村的贫困户,他有四级残疾,妻子则是智力残疾。他们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初中毕业后到一家服装店做学徒工,二女儿正在村里的小学上四年级。

    在脱贫的道路上,刘新国走得很不顺。2017年,他养了40头猪,但是猪生病,死了很多,驻村工作队又给他送了12头猪崽,但最后还是只剩一头猪过年。

    后来他又尝试养鸡,遇上是禽流感暴发,虽然他的鸡没事,但是市场价格大跌,他最后也没赚到什么钱。他还种了10亩西瓜,但是快到西瓜收获的时候,天天下雨,西瓜烂在地里了。

    “运气不好。”刘新国苦笑着说,他觉得自己可能不适合发展养殖业。

    驻村工作队综合考虑他的情况后,为他安排了一份村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工资500元。刘新国接受了这份工作,慢慢地,他发现,在做保洁的过程中,能捡到很多废品,比如纸箱、矿泉水瓶、易拉罐等,这些东西卖的钱比做保洁员的工资还高。现在,做保洁员加卖废品,他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杉山村党支部书记刘笃良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其实刘新国的脱贫保障不止这一项。他家4口人享受C类低保,他的小女儿也受到了“三免一补”的教育帮扶。另外,杉山村25户贫困户发展了油茶扶贫产业100亩,今年又投入30万元扩大到200亩。去年,每个贫困户已经分红300多元。随着油茶进入丰产期,分红会越来越多。贫困户还能参与油茶的看护、摘果等工作,按工时计酬。

    回想几年的脱贫之路,刘新国特别感动的是,即使在自己最“倒霉”的时候,扶贫人员都没有放弃他。在他们的持续帮扶下,他不但脱了贫,还住进了新房子,这是他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现在他相信,“只要肯干,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曲折扶贫路

    事实上,油茶已经成为荣桓镇最重要的扶贫产业,也是今后将大力发展的产业。

    在产业扶贫中,最让人担心的是农业风险。荣桓镇党委书记刘科告诉《民生周刊》记者,自然灾害、市场价格、投资周期都会影响产业扶贫的成效。

    比如,荣桓镇有的村曾大面积种西瓜,结果西瓜5毛钱一斤都销不出去;有的村养了龙虾,也遭遇价格跳水。

    2017年,荣桓镇曾在罗荣桓元帅故居旁边种了十几亩荷花,与故居相映成趣。当时是希望能做成观光农业,供游客观赏,同时也能收获莲子。这个构想很好,但连续两年,莲子的市场价从30元一斤降到了25元一斤,甚至更低,莲子利润微薄。

    在几年来脱贫攻坚的探索中,荣桓镇找到了相对稳定的脱贫产业—油茶。油茶主要在南方高山、丘陵地区种植,衡阳是“全国油茶之乡”,气候、土壤都适合种植油茶,出产的油茶品质好。近年来,衡阳全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除了扩大种植面积外,油茶加工企业也在大力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据了解,2018年-2020年,衡东县财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造油茶林5亩以内按照1500元/亩进行奖补,5亩以外按500元/亩进行奖补。

    据刘科介绍,荣桓镇是“六山一水三分田”,山地面积较多,有利于油茶种植。考虑到种种利好政策,再加上油茶多年来稳定上升的市场价格,荣桓镇选择了油茶作为今后的主要扶贫产业。“油茶5年挂果,之后会有近80年的盛产期,能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让革命老区焕新颜
百色:产业扶贫显成效
会宁:“牛羊蔬菜”铺富路
同心:同心同德奔小康
蔚县:撑起群众健康一片天
沂水:扶贫不胜 决不收兵
赤水:红色传承 绿色脱贫
衡东:“元帅镇”里产业兴
蓟州:立体帮扶 共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