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宁夏:枸杞红了 百姓富了

□ 《民生周刊》记者 赵慧 《 民生周刊 》(

    一粒小小的枸杞已成为宁夏的地域符号、特色产业、文化品牌,宁夏希望将这张亮丽的红色名片打造成造福全区百姓的富民产业。

    六月杞园树树红,宁安药果擅寰中。6月,宁夏枸杞进入夏果采摘季。

    6月26日,宁夏中宁县红柳沟产区,玺赞生态枸杞庄园采摘节在雨中开幕。“规划面积1.2万亩,目前枸杞种植面积近7000亩。如果不下雨,会有上千名采摘工一起现场采摘枸杞,其中多数是来自附近村子的贫困户。”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贵武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40公里外的中宁县城,第二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正在举办,上千人会聚在这座人口不足35万的西北小县。穿梭大巴上,与枸杞有关的纪录片、歌曲轮番播放,县城道路两旁,枸杞博览会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小小的枸杞带火了整座城。

    因枸杞而红火的不只是中宁。“截至2018年底,全区枸杞在册面积达100万亩,占全国枸杞总面积的33%,年枸杞干果产量14万吨,综合产值达130亿元。”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说。

    百万亩种植面积,百亿多产值,一粒小小的枸杞已成为宁夏的地域符号、特色产业、文化品牌,宁夏希望将这张亮丽的红色名片打造成造福全区百姓的富民产业。

    再造枸杞产业新优势  

    天下黄河富宁宁夏,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滋润了沃野千里的宁夏平原,孕育出一枚神奇药果枸杞。

    我国是世界第一枸杞生产国,主要有宁夏、甘肃、青海、内蒙古、新疆、河北等产区,其中,宁夏枸杞被认为“甘美异于他乡”。特别是位于黄河与清水河交汇冲积平原的中宁县,拥有532平方公里富硒土地,灌溉便利,气候地理条件独特,有“中宁枸杞甲天下”美誉。

    近年来,作为药食同源的养生产品,枸杞渐为大众熟知,青海等省份大力发展枸杞产业,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势头迅猛。

    面对周边省份的异军突起,2015年,宁夏提出“再造宁夏枸杞产业新优势”战略,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布局“一核两带十产区”的发展格局,提出从基础研究、良种培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建设、文化引领等6个方面寻求突破,喊出构建“中国枸杞之都”的口号。

    当年1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通过。

    经过4年发展,宁夏初步形成以中宁为核心、以清水河流域和银川北部平原为两翼的“一核两带十产区”的枸杞产业格局,建成4个国家级研发中心、两个国家级枸杞种质资源圃,扶持培育枸杞生产、加工、流通企业730家。

    作为全县主导产业,中宁拥有6个枸杞小产区,至2018年,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干果产量4.2万吨,综合产值73.7亿元,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宁枸杞品牌价值达172.88亿元,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宁枸杞商标成为全国唯一以原产地命名的枸杞产品证明商标。”甘肃中卫市市长李晓波说。

    在注重产业布局、规模发展的同时,宁夏十分重视枸杞良种选育、苗木繁育及种植环节的科学管理,聘任了18名枸杞产业技术服务专家。

    6月25日下午,宁夏农林科学院院内,长桌上10多个枸杞品种一字排开,每个品种都有不同编号,鲜果娇艳欲滴,干果粒大皮薄,这些都是宁夏近年来选育的枸杞良种。

    曹有龙是宁夏枸杞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研究创新团队的带头人。他说,宁夏在良种选育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选育出了宁杞5号、宁杞7号、宁农杞9号等50多个新品种,向全区大面积推广。其中,他所在团队选育的宁杞7号累计示范推广40.88万亩,新增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目前,全国枸杞种植品种大都来自宁夏。

    不远处的试验田边,停放着一大排农机配套设备,有智能除草机、开沟机、可调整追肥机……曹有龙说,这些设备由宁夏农林科学院研发,专门厂家定制生产,很多机械已投入使用。

    优种、优育、标准化种植、科学管理,插上科技翅膀的宁夏枸杞迈入了新阶段。国家林草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说,站在新起点上,宁夏枸杞产业要继续巩固和发挥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品牌优势、文化优势,着力在创新驱动、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市场开拓、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努力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1.0时代到6.0时代

    农户小规模种植、手工清洗、自然晾晒,传统枸杞种植和加工方法传承百年,也因此,枸杞产业长期处在无品牌、无标准、无科技含量的低端发展阶段,产品良莠不齐,鱼龙混杂。

    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祁伟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以前,枸杞企业大多是向农户收购干果包装出售。由于无法保证收购产品质量,一家企业出口日本时因检测不达标而遭遇退货,这深深刺痛了宁夏枸杞企业。

    此后,一些企业开始向上游种植环节延伸,提出“好枸杞是种出来的”,一步步构建从田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一批现代化枸杞企业应运而生。

    “工业产品品牌化已经完成,农业产品必将进入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阶段。枸杞根本上说是一种健康的食品,一直以来缺乏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充分实践。”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国旺说。

    2008年以来,百瑞源依托不同科研机构,不断进行产品迭代,9年内,仅枸杞干果就从1.0时代的吉祥红枸杞,发展到了6.0时代的锁鲜枸杞。

    锁鲜枸杞采用中国农业大学开发的锁鲜技术,历经6年多研制而成,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完整保留枸杞鲜果蜡质保护膜,原汁原味保留了有效成分,开启了枸杞“嚼着吃”的时代。

    百瑞源的战略定位是“好枸杞可以贵一点”,他们将好枸杞的标准确定为正宗、安全、好看、好吃。

    如何保证好吃好看?百瑞源董事长郝向峰说,最核心的是科技,百瑞源拥有枸杞行业一流的研发平台和检测检验平台。

    玺赞庄园拥有万亩枸杞基地,提出“绝不使用一粒庄园外枸杞”的口号。高贵武告诉记者:“玺赞庄园枸杞从育苗、种植、烘干、仓储、加工到发货,每道工序都在庄园内完成,不掺杂一粒庄园外枸杞,实现了从田间到舌尖上的安全。”

    走访多家枸杞企业后,记者发现,这些企业大都实现了从育苗、种植到加工、仓储的全过程质量管控。

    生态富民

    随着枸杞在宁夏多地大面积种植,枸杞也成为宁夏生态涵养与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撑产业。祁伟告诉记者,算上采摘,枸杞产业可以带动60万农民增收。

    “这里曾是一片荒原。当初开荒时,玺赞没有大幅度平田整地,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来的地形地貌,就是为了保存千万年形成的耕作层土壤。”玺赞庄园一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一大片高原上,葱绿的枸杞树漫山遍野,一望无际,很难想象2013年以前还是荒芜之地。站在庄园的最高点,高贵武告诉记者,玺赞采用GPS规划技术,将枸杞树按照一米株距、三米行距标准统一栽种,这样既有利于机械化耕作,又能保证每棵树有充足土壤面积和良好通风光照条件。

    千年焦塬变身万亩绿洲,当年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的蛮荒之地,成了现代化的枸杞产业基地,生态效益明显。工作人员介绍,玺赞的灌溉水由黄河水与罗山保护区的天然碱性水源配比而成,采用以色列滴灌节水技术,使用有机肥料和生物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  

    玺赞庄园靠近中宁移民安置区,因此,从建设开始,公司便通过解决就业、技术培训、产业带动、利益联结等方式,参与地方产业扶贫开发。现在,玺赞庄园每年实现稳定就业300多人,季节性务工人员达1000多人。

    而在宁夏同心县,润德生物从诞生之日起就承担了脱贫富农重任。

    2013年,宁夏润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同心县河西镇同德移民村,建起万亩有机枸杞基地。为了解决同德村1349户6745人的生计问题,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科技服务团队”的运营模式,培训带动农户在基地就业,并实现每亩土地经济效益达3万元左右,比当地传统种植收益提高15倍左右。

    总经理郭嘉说,公司将加工生产设立在基地种植区,使移民转化为工人,有了稳定收入,直接增加就业225人,直接受益1390户,田间日常用工累计3500余人,全年劳务费用支出3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绝大部分户均收入超过两万元,比移民前收入提高了4倍。

    同时,生态效益日渐凸显。大面积种植枸杞后,同德村周围植被覆盖率由过去的5%提高到70%以上,减少了水土流失,增强了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

摸清“美丽中国”生态家底
企业注销,为什么那么难?
该不该建不良用户黑名单
电商收会费之后
宁夏:枸杞红了 百姓富了
中原姚庄:匠心打造美丽乡村
网售处方药放开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