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该不该建不良用户黑名单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快递企业更应该建立完善的投诉与惩罚制度,不应一味地将压力传递到网点或快递员身上。

    近期,“圆通女快递员下跪”“顺丰快递员吃药自杀”等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暴露出快递服务人员的尴尬处境。

    对于如何保护快递员,业内早有人呼吁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中国快递协会也传出消息,将讨论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

    然而,不少专家学者顾虑重重,认为这可能造成快递公司霸凌普通消费者。那么,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有无必要?相关制度如何在保护快递员和消费者之间找到平衡?

    苦恼

    “刚来北京做快递员那几个月,遭到用户投诉是常有的事,后来慢慢适应了,细心一点,也就能避免一些麻烦。不过,有时候会遇到莫名其妙的投诉。”许胤勤是一名快递员,做这份工作4年多,勤奋和细心让他有了相对满意的收入。当然,其中也少不了委屈。

    许胤勤说,有一次派件时因为邮寄物品外包装受到挤压,客户拒绝签收,“纠缠”了好半天。“其实物品本身没有损坏,只是外包装纸箱边角有一点变形,里面装的是饮料,丝毫不影响饮用。” 

    最后,许胤勤好说歹说,客户才签收,不料第二天就遭到投诉。在他看来,个别客户的确会“鸡蛋里挑骨头”。

    一次,许胤勤收件后遭到客户投诉,理由是价格欺诈。“快递的速度不一样,快一点、慢一点邮寄费用也不一样,还有就是物品重量会影响邮费。那位客户投诉,说物品没那么重,多收了他的钱。”许胤勤说,自己接单时都会讲清楚,但有时客户不会仔细听,之后稍有不满就投诉。

    许胤勤坦言,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及有效管理快递员,快递企业都建立了用户对快递员的投诉处罚机制。只要有客户投诉,罚款程序就会启动,公司就会处理,快递员就会被罚款,罚款甚至不需要理由。

    他说,有些快递公司不管何种投诉,只要有客户回馈不满情绪,快递员就会被扣分。这也导致一些快递员不满公司规定而心生怨恨,甚至离职。

    有过3年快递员经历的刘集援,谈及工作中的心酸很是无奈。“快递员和消费者之间的矛盾比较常见,以前有同事还被客户打骂过,你以为这个工作好干?不好干!” 谈及过往,刘集援大吐苦水。

    “一次,一个客户因为我派送邮件有点晚,不停打我电话,还带着脏字儿,我也不敢搭腔。送到后还不依不饶,街坊邻居劝了才罢休。如果我当时还嘴,估计对方有动手的可能。”刘集援说。

    他告诉记者,赶上刮风下雨,快递员送件可能就会晚一点,如果能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就好了。不是别人问起,刘集援很少说起这些。

    一年前,刘集援辞去快递员工作,在他看来,目前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快递员工作压力较大,加上莫名其妙的投诉和罚款,造成人员流动频繁。快递公司招工难,而一些公司只注重业绩,对员工缺乏关爱。

    争议

    圆通女快递员下跪、顺丰快递员吃药自杀等事件发生后,就有快递公司发声,表示既要对客户负责,也要对员工负责,坚决抵制恶意投诉,绝不让业务员流汗又流泪。

    不少网友也呼吁“相互多一分谅解”,还有快递企业提出将恶意投诉者拉黑。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日前呼吁,快递企业不仅要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要清理不合理内部处罚。

    目前,已有部分快递企业对“特殊客户”建立了类似不良用户黑名单的信用体系,恶意投诉者也被纳入其中,对收派件进行限制,不过影响有限。

    事实上,业内对于快递业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要不要建立这一话题,也存在争议。

    家住北京丰台的秦女士经常网购,她就对此持有不同的观点,“实际上,消费者也是弱势群体,快递公司如果建立了黑名单,会影响消费者的表达权,甚至还会进一步影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秦女士认为,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北京某互联网商务平台负责人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快递企业遇到客户投诉时,往往缺少调查,无法还原真相,这会加剧快递员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快递企业更应该建立完善的投诉与惩罚制度,不应一味地将压力传递到网点或快递员身上。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认为,对于投诉的评判,一些企业考核处罚缺乏科学的仲裁,不愿意直面解决此类问题,而是将一线人员认定为责任方。表面上看,这是追求以客户为中心,实际上反映的是企业简单粗暴,整体管理运作不够人性化。

    法律专家胡丽莎坦言,快递业正常情况不能拒绝消费者的合理诉求,设立用户黑名单制度应该谨慎,并且不应与现有法律规定相冲突。此外,在界定客户的恶意行为方面,如何做到真实、客观、准确,有待商榷。

    建立用户黑名单远没那么简单,背后牵扯的问题很多,比如,谁有权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行业协会建立、快递公司操作的不良用户黑名单有无公正性?被快递行业视为过街老鼠的“恶意投诉”如何界定?如果双方都有过错,快递企业能不能随意判定用户“恶意”?

    众所周知,只要快递公司的服务不能让用户百分之百满意,投诉就不可避免。只要快递公司“以罚代管”的管理模式不变,快递员相对弱势的地位很难有根本性改变。

    有业内人士认为,快递企业建立快递员和管理人员等多方反馈机制,或许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许胤勤、刘集援为化名)

摸清“美丽中国”生态家底
企业注销,为什么那么难?
该不该建不良用户黑名单
电商收会费之后
宁夏:枸杞红了 百姓富了
中原姚庄:匠心打造美丽乡村
网售处方药放开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