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东莞:荒山变身城市“绿肺”

□ 《民生周刊》记者 罗芳菲 《 民生周刊 》(

    如今,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是享誉岭南的“天然氧吧”“绿色明珠”。谁能想到,20年前,这里是在地图上找不到、一座长满杂草和不成林小树的荒山。

    东莞,因“世界工厂”而被人们所熟知。

    厂房遍布、大厦林立、商业繁荣……在很多人印象里,作为珠三角中心城市,东莞除了属于一片淘金的热土,很难与“森林”“氧吧”等词汇关联。

    不久前,记者来到东莞采访,汽车一路行驶到位于东莞樟木头镇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才发现在“世界工厂”里,竟然还有一片城市“绿肺”。

    观音山,我国首个由民营企业参与保护开发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在其掌门人黄淦波的带领下,20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一座昔日的荒山变成了今天的东莞之“肺”。

    东莞“绿肺”

    如今,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是享誉岭南的“天然氧吧”“绿色明珠”。谁能想到,20年前,这里是在地图上找不到、一座长满杂草和不成林小树的荒山。

    1997年,东莞市樟木头镇石新村村委会准备以自有的5.28平方公里山林为主体,自筹资金兴建东莞市观音山森林公园。但是由于资金困难,1999年11月,村委会与现任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的黄淦波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协议以“保护优先、适度开发、长久建设”为原则,对古树名木建案立册,对珍禽异兽栖息地设立特别保护区,对水源地圈定保护。

    2000年12月底,东莞市政府正式下达文件批复,在全市建立16个森林公园,观音山森林公园名列其中。

    2005年12月,观音山获得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参与保护、开发的国家级森林公园。2009年12月,观音山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为了真正实现森林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观音山公园实施了全面生态管理。”景区负责人表示,早在2007年,公园便对18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进行了区域规划,根据山体的走势和植被的生长环境划定了保护区、生态核心区、适度开发区三大区域,侧重于保护,并针对不同区域进行建设与维护。同时,黄淦波和他的团队加大了生态区的保护和修复力度,尤其是名贵树木的保护。

    此外,作为广东岭南区域的佛教名山与文化名山,观音山从2018年开始进行去商业化的治理整顿,主要做法包括加强佛事活动的严格管理、加强功德箱和功德簿的严格管理、加强文明燃香和供灯活动的管理、加强生态放生活动的管理。

    “乱烧香、烧高香可能引发环境污染、安全隐患,乱放生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和人身伤害。”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观音山显得更加雅致,让观音山更多回归佛的本真,自2018年开始景区就不再进行香、纸、烛的买卖交易,禁止任何以佛的名义进行算命算卦。”

    林业产业4.0版

    多年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在东莞转型发展进程中始终是一枝独秀,凭借其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运用独特的文化进行驱动,举办的一系列文化活动在全国文化和旅游界引起了很大反响,其发展模式和做法形成的“观音山经验”,已成为旅游业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

    早在观音山公园创建之初,就确立了“文化立园”的发展战略。按照黄淦波的理解,从最初靠“卖山头”“砍树”获得发展,是林业产业的初级阶段,即1.0版;保护森林即“看树”,靠政策补助生存,是2.0版;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即通过“生态景观”获得经济效益,是3.0版。

    而观音山则要通过“文化品牌”和“文化底蕴”来获得可持续发展,来拉动园区经济提升。“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将先进文化、优秀文化注入旅游,可以使优质旅游承载文化,亦可使文化通过载体传播更广、更久。这就是我们锐意改革要打造的林业产业发展的4.0版。”他说。

    据介绍,观音山一年要举办50多场各类文化活动,主要围绕健康文化、姻缘文化、公益文化、传统文化等系列文化主题活动展开。其中,每年举办的“十万人民齐颂祖国”活动,已在广东文旅界耳熟能详。已成功举办了10届的东莞市全民健身观音山万人登山大赛,是珠三角地区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体育赛事之一。还有“‘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采风团走进东莞观音山文化活动”“‘启智行’青少年传统教育文化活动”“中外作家交流营”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让观音山从“门票经济”向“文化经济”成功转型。

    “观音山的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已经从区域性品牌,成长为粤港澳地区文旅爱好者们青睐的品牌。”黄淦波说,“17年前的一个周日,管理人员告诉我,公园只有100名游客,而现在的观音山每逢周末都人气爆棚。”仅在2017年,慕名而来观音山的游客达160万人次,这一成绩在当年全国接待游客的2085处森林公园中名列前茅。

    “初心不变,绿色永恒”

    “逍遥蓝天白云,身如清风;徜徉耀佛丛林中,湖似穷碧;亲近青山绿水,我独自在。”一名游客在观音山发出这样的感叹。

    在观音山建园20年的当下,被问及如何总结过去的岁月时,黄淦波道出“初心不变,绿色永恒”8个字。

    他深有感触地回忆道:“当年在身边的人都忙着建工厂、生产各种产品的时候,我却选择接下这个‘烫手山芋’,保护、开发这片山林,至今也是初心不变。”

    “能为东莞‘护肺’,值得!”黄淦波说。

    此外,黄淦波自1999年接手观音山后,一待观音山森林公园初具规模即主动长期免收当地居民门票,每年免票达20多万人次。

    “我希望全国今后还有更多的朋友,都能参与到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的工作中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希望他们也和我们一起,对当地老百姓实行免门票的政策。”他说,“虽然这样会损失一部分收入,但是回馈了社会,回报了当地老百姓。”

    黄淦波认为,目前,尽管我国森林公园的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还比较落后,资源管理存在漏洞,经营管理水平有待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产品质量和特色不足,综合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观音山也同样面临着这些难题。”他表示,下一步他和团队将充分发挥民营资本灵活、创新的特点,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水果价格“涨”势不再
共享单车进入理性下半场
网络订房猫腻
卫健委:让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按病种付费”改革再进一步
提升医疗水平 北海力推“名医工程”
冀鲁多地联手保护大运河
东莞:荒山变身城市“绿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