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机场建设突飞猛进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十三五”期间,全国续建、新建机场数量将达到74个。

    6月初,位于北京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与河北廊坊广阳区交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

    韩广学来自廊坊,负责机场绿化,大兴机场离他家不过30多公里路程。老韩说,虽然多年来东奔西走,但自己50多岁了还没坐过飞机,打算大兴机场开通后,找个合适的机会“坐一回那个铁疙瘩”。

    老韩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他在机场建设工地已经干了几个月的活儿,渐渐地对机场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能参与大兴机场这样重大的工程,觉得很自豪。

    “这个机场可大了,建得气派,虽然里面有很多东西我不认识,但我知道那些都是高科技。”老韩十分感慨,“机场建得好,我们国家发展得更好。”

    《2018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235个(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其中定期航班通航机场233个,定期航班通航城市230个。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2亿人次,较上年增长10.2%。

    李新利是位IT业人士,典型的空中飞人。在他看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机场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可谓遍地开花、绚烂多彩。

    世界级机场群

    在李新利眼里,国内机场中“最洋气的”要属首都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这两个机场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风格品质,都达到了国际标准,符合国际大都市的气质。

    民用机场按航线布局分类,可分为枢纽机场、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

    枢纽机场是全国航空运输网络和国际航线的枢纽,机场运输业务繁忙,首都国际机场和浦东机场均属此类,与广州白云机场一同被视为我国三大门户国际枢纽机场。

    此外,我国还有八大区域枢纽机场,如成都双流、重庆江北、昆明长水等机场。

    2018年,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098亿人次,起降架次达到61.4万架次,平均每天起降架次达1682架次,旅客吞吐量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机场。

    浦东机场吞吐量7405万人次,上海虹桥机场吞吐量4362万人次,合计1.17亿人次。

    即将投入使用的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面积达103万平方米,超过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和迪拜机场3号航站楼,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航站楼。

    机场配套的4条跑道足以满足未来几十年民航增长需求,而远期规划的另两条跑道建成后,可以满足年吞吐1亿人次、起降88万架次的需求。

    枢纽机场除了拥有强大运力,在建设细节与特色上也下足了功夫。此前,浦东机场举办了苏州园林文化展示和主题体验活动,成为一道迷人的文化风景。

    据报道,一位第一次来中国的德国女士,在机场看到精致的荷花展,不禁感叹中国园林之美,并说,没想到在机场就能一睹苏州园林芳华。

    记者了解到,中国民航局、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此前联合印发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要积极打造国际枢纽,着力提升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推动与周边机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建设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相适应的世界级机场群,明确区域内各级机场分工定位,逐步提升成都、昆明、深圳、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哈尔滨等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

    同时,在机场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全国续建、新建机场数量将达到74个。

    四型机场

    在我国航空交通体系中,除了枢纽机场,干线机场承担着我国大部分民航运量,是工作高效的辅助航线,在民航运输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干线机场以国内航线为主,兼有少量国际航线,可全方位建立跨省、跨地区的国内航线,运输业务量较为集中,深圳、南京、杭州、青岛、大连、长沙、厦门、哈尔滨等地的机场均为干线机场。

    2018年,深圳宝安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近5000万人次,被称为中国第一干线机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的建设,深圳机场的定位也将从干线机场向国际枢纽机场转变。 

    《民生周刊》记者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发现,“绿色出行,欢迎体验无纸化乘机”的标语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不少乘客向他们咨询并尝试,而很多乘客已经习惯了无纸化乘机。

    一些干线机场开始应用人脸识别系统。此系统不仅能准确捕捉人的头像,显示乘客航班信息,而且能够通过定位乘客所在位置,为其导航所要到达的登机口,精确显示线路与距离,让乘客迅速无障碍到达目的地。

    民航局机场司负责人曾表示,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以“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为核心的“四型机场”建设,着力打造集内在品质和外在品位于一体的现代化民用机场,注重质量、效率、效益的质优式发展。

    其中,智慧机场是推进“四型机场”建设的关键支撑和实施路径。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行业已掀起“四型机场”建设热潮,部分枢纽机场和干线机场在生产运行、旅客服务、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智慧化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展现了科技创新对民航发展的支撑作用。

    将于今年投运的大兴国际机场应用了多种新技术,建设了19个平台68个系统,自助值机设备覆盖率预计达86%,自助托运设备覆盖率预计达76%,旅客从航站楼到登机口,可实现全流程自助、无纸化通行,大大提升通行效率。机场还全面采用RFID行李追踪技术,旅客可通过APP实时掌握行李状态。

    支线机场布局

    分布在各省、自治区内的支线机场,业务量相对较少,却是完善我国机场网络,形成枢纽、干线、支线机场网络布局的重要环节,也是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节点。

    近日,黑龙江省嫩江县居民李炜为了参加大学毕业10周年聚会,从网上买了嫩江至哈尔滨的机票,上午8点起飞,1小时10分钟后抵达哈尔滨。“在同学们看来,一个偏远县城都通飞机了,他们羡慕不已。”

    嫩江墨尔根机场,2018年7月正式通航,是东北地区第一个开展短途运输的通用机场,是全国首家与枢纽机场成功开展短途运输的通用机场。资料显示,该机场发挥通用航空“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的特点,提供多样化机型服务,满足了不同层次人群个性化、高效率的出行需求。

    该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客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多种方式购票,并凭登机牌乘坐免费通勤车到机场。试航时的票价是100元,如今虽然涨到了360元,但并没有减少嫩江居民乘坐的热情。

    从嫩江直达哈尔滨的火车每天共6个车次,运行时间最长近9小时,最短的近7小时,硬座70余元,硬卧130余元。嫩江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墨尔根机场投入运营后,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给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

    以外,支线机场也成为推动大众化航空市场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九寨沟黄龙机场、丽江宁蒗泸沽湖机场、漠河古莲机场等因旅游而兴建的支线机场,一方面,让当地交通更加便利;另一方面,促进了区域旅游业和经济发展,也有些支线机场对地方扶贫开发做出了贡献。

    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近日表示,民航局在支持贫困地区支线机场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后续运营管理工作的帮扶指导,更加注重对当地专业人才的技术培训工作,更好地发挥机场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带动作用。

行走如飞
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
机场建设突飞猛进
京东物流的航空战略
通用航空破冰
小客舱 大世界
飞向世界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