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逐梦田野的两位90后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旭 《 民生周刊 》(

    初识24岁的左右和25岁的彭屹,江苏省灌云县南岗乡岗东村的省派“第一书记”陈新年说他心里很没底,以至于想让帮扶合作企业做出人员调整……

    2018年5月,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入驻岗东村后,运用系统化思维谋划实施扶贫脱贫实践,并按现代企业制度帮助岗东村创设了连云港岗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成立后,陈新年建议从村中流转部分土地,用以打造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

    两个月后,岗东农科公司和连云港超特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峰之屹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3年内,超特公司在岗东种植莴苣200亩、峰之屹公司种植辣椒200亩。

    农时不等人,产业扶贫项目更是如此。陈新年发现,协议进入实施阶段后,上述两家公司与其对接具体工作的总是两个90后:“左右代表超特,彭屹代表峰之屹。”

    对于这两个比自己女儿大不了几岁的青年,陈新年很担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年轻人的不稳定性会影响项目的实施效果”,因此他想让两个青年所在的企业派出更成熟的项目管理者参与项目的运营,并将这一想法汇报给灌云县委副书记、省委驻该县帮扶工作队队长严志明。

    “据我所知,左超和彭屹都是所在公司的少班主,他们的父亲能做出这样的人员安排,正是给予帮扶工作的最大支持。”严志明与陈新年在交流时坦言。

    他告诉陈新年:“我们要相信青年人,给他们自我奋斗的机会,让他们在广袤田野间追逐理想,在扶贫第一线定位人生价值。唯有这样,我们的帮扶工作才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通过近一年的接触,陈新年发现:左右和彭屹这两个家境殷实且同为海外求学经历的90后,忠厚、踏实、肯吃苦,没有辜负父辈和小岗村村民的期望。

    我的老师是农民

    超特公司位于灌云县经济开发区,记者见到左右时,身着白色卫生防护服、面戴口罩的他正在生产车间里巡检,双眼扫描着每一条生产线。

    片刻之后,换上运动装的左右带着阳光般的微笑走进公司的接待室,随他而来的,是他的生活中好朋友、扶贫一线的好兄弟—彭屹。

    生于1995年的左右告诉记者,他和彭屹是子一辈父一辈的关系,二人早在童年时代就相识,虽然彭屹比自己年长一岁,但平时也会称他为“小彭”。

    本世纪初,同做农产品出口生意的两个90后们的父亲,在一次项目洽谈会上结识。虽然左右的父亲来自安徽亳州,而彭屹的父亲来自福建厦门,但两位父亲一见如故。

    由于两位父亲有共同的客户和相同的市场,同时又有年龄相仿的下一代,所以两家走得越来越近,形成了有事一起商量、谋事一起研判、遇事一起解决的同盟家庭关系。

    2013年前后,两位父亲决定让左右和彭屹出国深造。左右去了日本学习企业管理,彭屹去了菲律宾学习英语。

    在很多人看来,企业掌门人在少班主回国以后在内部安排一个重要角色。但左右却告诉记者,回国还不到一周,公司人事部门就通知他去进料车间见习,与工人同吃同住,一个月薪水仅为2000元。而彭屹则被送到父亲朋友的公司为采购部经理“跑腿”。

    两位少班主告诉记者,除了见客户,他们日常接触最多的群体是农民。

    “种植基地里的农民大叔、开运输车的农民大哥、生产车间里的农民大姐,都是我的老师,是他们教给了我父亲曾经教过但我没有领悟的东西。”彭屹说。

    左右也坦言,自己的爷爷就是农民出身,虽然靠种植蔬菜赚了钱、进了城、开了公司发了家,但“爷爷从来没有忘记村里人,给村里修路、引项目。爷爷说,人再富有也不能忘本,不能忘记农民”。

    在扶贫中锤炼品德修为

    2017年前后,左父和彭父以公司发展需要为由,决定在灌云县投资建厂。在“基层”摸爬滚打已经快两年的两个少班主心里清楚,父辈们的这个决定,实际上是把自己推进人生转折的大考场,并等待着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与岗东农科公司签署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当晚,两个家庭聚在灌云县郊外的一个农家院,左右的父亲送给他“传承家风,先苦后甜”几个字;彭屹的父亲则告诉彭屹“事在人为,业在人创”。

    自此,晨练的人们会经常遇到两个骑单车的青年,在县城通往岗东村的水泥路上交替超越。岗东村的村民也很喜欢这两个青年:“特别有礼貌,没有一点富二代的架子。”岗东农科公司的技术员更欣赏这两个学生:“农业上的事,两个小伙子不懂就问。”

    今年五一,回福建厦门探亲的彭父用微信给彭屹和左右发了一条链接,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嘱咐他们认真学习。

    “习总书记给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6点要求,其中一点是要求我们青年人要锤炼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彭屹说,他现在所做的事是帮助村民们致富,所以他要在扶贫中锤炼品德修为。

    左右也颇有感触地说:“如果不在该努力的时候全力以赴,富二代就是个贬义词。所以我要砥砺奋斗,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如今,左右和彭屹正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创造人生新的闪光点,并成为苏北精准扶贫领域一股蓬勃力量。”作为岗东村省派“第一书记”,陈新年说他相信自己的判断。

逐梦田野的两位9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