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麦子公益:在百座城市拾垃圾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一次活动,能捡的垃圾是有限的,但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把环保的意识传递给大家,最终形成良好的习惯。

    做什么公益最适合自己?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答案。   

    麦子公益启动的“百城环保行”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举办了48场,大人小孩一起参与,一边徒步,一边捡拾垃圾,同时,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影响着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中,收获了许多赞誉。

    第48场

    “之前了解过这个活动,这个活动非常赞,所以这次我还带着小孩子过来了,”中华读书报资深主编张隽说。5月18日,张隽带着15岁的大儿子过来一起参加麦子金服在北京灵水村和双龙峡举办的十周年环保公益行(媒体专场)活动,来自北京的近百位媒体代表走出都市,走进大山,捡拾白色垃圾,深度体验麦子环保公益。

    一整天的行程紧凑,收获颇丰。上午,在门头沟区灵水村,媒体人分成9组,同时完成8个定向任务,通过探索古村民居文化,开启垃圾分类挑战。下午,在双龙峡景区,媒体人一边徒步一边捡拾垃圾,历经5公里峡谷山路,捡拾垃圾30多包,计约80斤,包括塑料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75个,污染纸张包装袋烟头等其他垃圾50多斤。

    这是该活动在全国的第48场。“每次少的时候有30多人,多的时候100人,我们之前的公益活动是针对用户为主,所以会选择用户比较多的城市的周边,”麦子金服公益活动负责人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几乎100%的参与者都表示愿意再次参加麦子公益的活动。”

    “我们想明白了一件事情,公益不是自己埋头做就行,公益更多的是一种唤醒,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才能聚沙成塔。”此前两天,也就是5月16日,在杭州西溪园区,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峰第一次发布了阿里巴巴公益财报。

    “在百座城市举办百场徒步捡拾垃圾,我们活动的初衷也是让大家更多参与身边的公益,触手可及的善举,影响身边的人,影响我们生活的环境,让城市和乡村变得更美丽!”麦子金服品牌公关总监卢元强非常赞同阿里巴巴的公益理念,“我们每次的活动都有小朋友参加,看似一次简单的户外活动,却能给小朋友留下深刻的印象,家长言传身教,让孩子从小树立保护环境意识。”

    2018年4月,麦子金服启动麦子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公益活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关注环境、关心环保,为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爱一直是麦子金服倡导的文化,麦子金服坚持公益常态化,将公益融入到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麦子金服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黄大容说。

    麦子公益项目启动后,便推出了“百城环保行”系列公益活动,以全国28个省会和东部沿海城市为中心点,辐射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清洁范围从山峰到河流湖泊,从沙漠到汪洋大海。

    据介绍,麦子公益已经在14个城市44个地区累计开展了48场垃圾拾捡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近2000人,最小的参与者只有5岁,最大的参与者已经80岁,累计徒步227公里;累计捡拾垃圾4575公斤,足迹遍布北京野长城、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杭州莫干山、四川四姑娘山、浙江舟山群岛等等。

    参与者的改变

    麦子公益一个小小善举,影响着许多参与者。

    一位90后小姑娘在留言板上留言说:“做公益其实是一件特别需要勇气同时又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因为你正在做一件和别人与众不同的事情。当你一个人拿着垃圾钳,会遭到其他游客投来奇怪的目光,特别不自在。当其他旅游者看见一群人正在捡垃圾的话,他们会不好意思再丢垃圾,同时会教育身边的孩子不能乱丢垃圾,这时候就感觉特别有成就感。这也是为什么我愿意参与到麦子公益中来的原因。”

    一位户外爱好者也领着女儿参加,他说“作为一个户外爱好者,自己平时会经常参加户外徒步,但是现在发现,线路上的垃圾越来越多了,这次听说是公益徒步,必须带女儿一起来,趁着这次活动教育女儿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小培养她的环保概念,不想等到女儿长大后,就看不到美景了”。

    “徒步结束后,女儿会说我是环保小卫士,我想,这次活动在她心中播下了环保的种子,环保确实要从幼儿做起。” 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他感慨道。

    传播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麦子公益的徒步捡拾还增加了垃圾分类的知识科普。

    为什么会增加知识科普?一个直接的理由是,捡拾垃圾后必须要学会分类投放,这样才能更好地处置垃圾。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

    中国住建部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上升,2016年超过2亿吨,达到2.04亿吨,同比增长6.81%;2017约达到2.16万吨,同比增长5.82%。除此以外,还有1500多个县城产生了接近0.7亿吨的垃圾。

    至于村镇垃圾方面,由于村镇数量太分散,暂无准确统计数据。总体来看,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在4亿吨以上。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有毒有害垃圾?普及生活垃圾回收最基本的分类常识,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

    一位参与者带着质疑“作秀”的心态带女儿参加活动,活动过程中捡了多少垃圾,也不觉得怎么样,直到有一天,她女儿看见别人随手扔了一个水瓶,赶紧捡起来放进垃圾桶。这个时候他突然想起麦子公益大使跟她说过的话,一次活动,能捡的垃圾是有限的,但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把环保的意识传递给大家,最终形成良好的习惯。

    “2019年,麦子公益计划在全国完成100场的环保公益行,现在百城环保行正在紧张筹备进行中,”卢元强透露说,“垃圾分类知识传播将通过更多互动性、趣味性的方式来进行。”

昆明:构建一流城市营商环境
盐亭:新乡贤促乡村治理
东辽:涵护碧水 富农强县
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京东赋能汽车后市场
报废汽车回收开辟“绿色通道”
网络营商环境不应有“监管盲区”
麦子公益:在百座城市拾垃圾
国家卫健委:老年护理热起来
大城市养老 积极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