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山东农业厅驻沂南蒲旺镇第一书记工作组

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麻杰 《 民生周刊 》(

    争取各类财政项目23个,打造农业示范园区4个,协调6家龙头企业落户蒲汪镇,带动1659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从2017年年初开始,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派驻沂南县蒲旺镇第一书记工作组到村后,着眼“打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培育主导产业,创建优势品牌,为任职村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两年来,工作组争取各类财政项目23个,打造农业示范园区4个,协调6家龙头企业落户蒲汪镇,带动1659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昔日荒岭变园区

    2017年2月,47岁的赵学贵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到瓦插檐村任职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就下决心要为村民趟出一条致富路。

    赵学贵了解到,牧草种植简单,适合在岭地种植,决定在村里鼓励农户流转土地,开展大面积牧草种植。

    当地农民一辈子都在种小麦,种牧草是不是不务正业?他们对土地感情深厚,流转土地也是个大难题。“一遍说不通就再说一遍,两遍说不通就解释三遍、四遍。”为获得村民认可和支持,赵学贵磨破了嘴皮子。

    “学贵可真轴啊!加上地里碰到的那一次,给我讲了5次。”贫困户老李说,“不过,现在我既能收土地租金,又能在牧场打工赚钱,真得好好谢谢他哩!”

    岭上种牧草,岭下怎么办?“农业要升级,我们就得盖大棚,走特色农业之路。”赵学贵四处跑门路,找来1240万元各项扶贫资金,开始着手为村里进行农业改造。

    如今,4个日光温室大棚和30个高标准大拱棚已产生效益,4000平方米的智能连栋温室基本完成,14个日光温室正在建设中,集采摘桃园、农家乐小院、垂钓水库于一体的农业休闲示范园区已初具雏形。

    “过去小荒山,如今小江南,俺们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说起这些,瓦插檐村村主任李新平打心眼里感谢赵学贵。

    同样的事也在桥头车疃村上演。2017年,第一书记李剑用扶贫专项资金在村里建起60亩的现代农业果蔬种植示范基地,改善了当地单一落后的农业格局。

    去年,11座日光大棚施工时,周边十几户贫困户参与园区劳作。目前,贫困户优先在园区就业,一年可增收两万多元。

    基地建了,菜也种上了,李剑开始琢磨怎么帮乡亲把菜卖出去。翻开他手机朋友圈,几乎全在宣传大棚里的新鲜蔬菜。“他们还经常会去外面找客户到村里收菜。”村民们竖起大拇指说。

    修路打通致富血脉

    在离镇最远的茶坡村,所产的芹菜叶绿茎黄、实心无筋、鲜嫩清脆、清香可口,拥有160余年的种植历史,在当地小有名气。但由于地处偏远,到芹菜集中上市时,销售让农民们犯了愁。

    “都知道俺村茶坡芹菜好吃,外面收菜的菜商都不愿往咱这旮旯里走。村子到镇上是石子路,鲜脆的芹菜还没出镇就颠破了相。进来零星菜贩子,还得求着他收,还谈什么价格!”村民刘延斌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啊,一定得建一条‘茶坡芹菜输出路’。”这是派驻茶坡村第一书记刘学锋到村后的第一个想法。

    想到就干,2017年6月确定好路线后,10月开始动工。为什么这么慢?

    “原来的路基太窄,拓宽要和另一个乡镇、5个村、多个部门协调,还有一段路占用邻村耕地,涉及果树补偿、后续安置。”4个月时间里,刘学锋不知跑了多少次。

    2017年10月17日,轰鸣的挖掘机开进茶坡村。40多天时间里,施工现场成了刘学锋的办公室。由于离镇驻地远,他基本上是将中饭和晚饭攒到一起吃,交通工具则是一辆租来的电动车。

    5分钟到国道,4公里上高速,11月27日,茶坡村这条2300米的出村路终于通了,各地拉芹菜的车可以进村了。

    “旺季时,全村一天就能销10万多斤。”村民刘延国说,“如今,村里的芹菜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俺们村还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打造的茶坡芹菜绿色高效产业示范园也开始运营了。”

    臭水河变身新景观

    “人家村里都有广场,又是唱戏又是跳舞,真馋人!”听到村民们都这样说,派驻到下坡村的第一书记于舜章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到夏天,上游的生活用水便冲了下来,蚊子、苍蝇很多,都不敢开窗户。”有村民向他吐槽村里的小河。

    “就先治理这条河。”于舜章多次打报告申请“一事一议奖补”和环保资金。

    “书记替我们做好事,我可不能掉队。”村里的农产品销售大户老朱很受感动,主动提出垫资治理。

    钱到位,就赶快开工。2017年5月,于舜章和村委会找来挖掘机,先河底清淤,再硬化沟渠,修小排水沟渠,原来泥泞不堪的臭水沟变清了,大家都不好意思扔生活垃圾了。

    既要净,也要美。于舜章又趁热打铁,先是在沿河周边修建道路、种植树木、墙体彩绘,又安上路灯,盖起亭子,还在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如今,一河一广场,在一条新修建的12米长的三孔桥装饰下,成了村里的风景区。

    谈及这些变化,村民朱继川有说不完的话:“晚上大人去跳跳广场舞,小孩也有地方玩,现在俺不眼馋别的村啦。”

    “公园建好了,村里的人这么喜欢,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于舜章说,村民的需求就是他的工作目标,群众满意了,他的心劲更足了。

昆明:构建一流城市营商环境
盐亭:新乡贤促乡村治理
东辽:涵护碧水 富农强县
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京东赋能汽车后市场
报废汽车回收开辟“绿色通道”
网络营商环境不应有“监管盲区”
麦子公益:在百座城市拾垃圾
国家卫健委:老年护理热起来
大城市养老 积极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