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没想过她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只是想,当她长大后能把我们在她童年传递给她的品质和力量传承给她的后代。”

    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的女儿今年3岁半,名叫王安可。“意思是平平安安就可以,我们希望她平平淡淡、健健康康地成长,做个普通人就可以。”黄美媚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女儿小名叫笑笑,希望她每天都能开开心心,谐音是孝,也希望她能孝顺长辈,传承美德。”

    与传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相比,这对80后父母对孩子的未来少了框架设定,更多的是关爱和祝福。伴随着爱意逐渐成长的10后,少了约束,多了自由。

    那么,如何让他们在自由成长中把握人生方向?家庭教育中的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如何处理?80后的父母站在更高起点,努力探索着适合自己和孩子的家教方式。

    妈妈的吻

    “我不是全职妈妈,我有自己的工作,也经常出差。和孩子相处的时候,我们会让她知道我们离开是去工作。也会在离开时给她一份寄托,让她知道即使父母离开,也一直在想她,也是爱她、关心她的。”黄美媚说。

    去年9月,王安可正式上幼儿园。和很多刚入园的孩子一样,王安可入园第一天是在哭闹中开始的。

    “我要出去开会,她就开始哭,不想去幼儿园。”黄美媚急中生智,涂上口红,在纸巾上印下一个唇印,“妈妈送你一个吻,你想妈妈了,就吻一下‘妈妈的吻’。”

    王安可竟如获至宝,把“妈妈的吻”小心翼翼地放在盒子里捧到幼儿园。小朋友们都是刚入园,因为第一次和爸爸妈妈分离而哭泣。王安可看着哭泣的小朋友便从口袋里拿出纸巾,递给他们:“你们吻一下,这是‘妈妈的吻’,吻一下妈妈就会在身边的。”

    等黄美媚出差回来,被小朋友们吻破了的纸巾,王安可依然小心翼翼地保管着。“我第二次出差,她说她要两个吻,一个自己留着,一个留给小朋友。”黄美媚笑着说。

    今年3月,黄美媚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王安可升级了“妈妈的吻”的分配指标:5个吻,一个放在新家,一个放在旧家,一个放在自己枕头下,一个分给班里的男同学,一个分给班里的女同学。除了安抚好自己想念妈妈的情绪,还要帮助其他小朋友。

    孩子一生都在学习如何与父母分离。“需要从小跟孩子练习分离。因为早晚我们都会面临分离,可能会很久。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我离不开她;等她开始长大,她离不开我。我和孩子需要互相练习分离。”黄美媚说。

    “妈妈应该是温柔而坚定的。”要让孩子感受到爱,更要教会他们面对不良情绪时如何疏导,“她现在会跟我说一路顺风,我现在出差完全不用担心她。”

    黄美媚十分欣慰,每个孩子都应该明白,父母的离开是为了工作,父母的归来是为了更好地陪伴。

    共同陪伴

    王安可背起小手,昂首挺胸,对着坐在面前的黄美媚“发号施令”:“上课!你们要说‘5、6、7、8’。”

    这是黄美媚夫妇经常在家和王安可进行角色互换游戏的现场,由王安可扮演老师,黄美媚和丈夫扮演学生,通过情景对话“把孩子的好习惯、坏习惯都演一遍”。

    在家里时,角色会互换成家长和孩子。“我和她爸爸约定,在家尽量不玩手机。对于孩子的成长,爸爸的参与度很重要,所以我们都会参与。玩游戏时,她爸爸会装作很弱小的样子,会主动认输。”黄美媚说,“主要是想让她增强自信,如果遇到困难或者坏人,要让她认为自己是可以战胜的。”

    一天,王安可对爸爸说班里一个男孩很帅,爸爸认真地跟她解释什么叫帅。“她爸爸按照自己的标准解释,就是不仅外表,还要关心她。比如陪她去医院、去上学、做游戏,带她去好玩的地方。想通过这种方式,潜移默化地把帅的定义植入她的大脑。”黄美媚说。

    父亲是女儿身边的第一个男人,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在孩子心里树立榜样和标杆。自从当父亲以后,王安可的爸爸减少了工作应酬,耐心地配合王安可的每次角色扮演,细心引导她的行为,同时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父亲的行为习惯对孩子非常关键。她爸爸觉得,应该让女儿看到自己是如何爱妻子和对整个家庭负责的。这样,以后女儿挑选的对象肯定不会差。”黄美媚说。

    那么,如果孩子调皮捣蛋,是否该体罚?“我们很少体罚,一般她做错事情,就明明白白告诉她做错了,要让她知道家长的态度,以及这个事情她做得不对。”黄美媚说。

    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当她犯错后,“不能指责她,而是要引导。”黄美媚说,一次,王安可打了爸爸,然后就一直哭。爸爸严厉地跟她对话,她哭得更厉害。黄美媚问她是不是觉得自己错了才一直哭,王安可不说话,还是哭。黄美媚继续问,说如果觉得自己错了就点点头,王安可点了点头。“我又跟她爸爸说,安可知道自己错了,需要爸爸原谅她,然后她爸爸就走过来拥抱了她。”

    黄美媚促成了父女之间的“和解”,也教导女儿做错事情后该如何处理。“小孩子很多时候不会表达,家长就要帮助他们去表达,引导他们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样家长和孩子相处起来就更融洽。”

    传承

    黄美媚喜欢泡茶,王安可也学会了泡茶。黄美媚爱美,王安可也一样爱美。“我允许她爱美,但不是只是爱美,而没有审美。审美比爱美更重要。”黄美媚从小培养女儿的审美能力,带她看画展、旅游,潜移默化地影响女儿,也以身作则为女儿树立好榜样。

    “还会带她去一些公益活动,有时我宣讲两会精神的时候也带上她,她在下面看完后会说妈妈好棒。”王安可在电视里看到黄美媚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起“四点钟”学校,就跟爸爸说“妈妈在电视上说我呢”。

    “她知道我和她爸爸是做什么工作的,很有成就感。”王安可的爸爸从事安全指示牌制作工作,黄美媚告诉王安可,安全指示牌是能让人找到回家方向的牌子。

    “她问我,是不是每个爸爸妈妈都着急回家等着自己的宝宝?我说是的,我和爸爸也着急回家等你,这些牌子能让妈妈找到回家的路。”黄美媚说。

    “成长需要经历。不要迁就孩子,让孩子自己去试试。”王安可在小区玩耍时,有小朋友不愿跟她一起玩,她觉得很委屈,“这时我们不能跟她说小朋友不对,我会告诉她,不能把错误推到别人身上,同时提醒她下次怎样才是正确的。”黄美媚说,如果一味迁就孩子,他长大后就不敢承担责任、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鼓励孩子去试错,就是帮助他们成长。

    “没有想过她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是想,当她长大后能把我们在她童年传递给她的品质和力量传承给她的后代。”黄美媚说。

    如今的王安可是一家人的“小棉袄”,她会给妈妈发语音说“我爱你”,会在机场接到妈妈后搂着她的脖子不撒手,还会在爸爸归来后和爸爸说悄悄话。她用自己从父母身上学到的方式全身心地爱着自己的父母,也在传递着她从父母身上得到的爱意。

    孩子的成长,伴随着酸甜苦辣,唯一不变的是父母的爱。父母,陪伴了孩子的成长;孩子,也将陪伴父母成为更好的自己。

跨越焦虑 成为更好家长
育儿焦虑:从出生开始
游戏、早恋、叛逆 ,家长的烦恼
父亲的角色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谁来支持家庭教育?
优秀的父母要有农民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