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别把王源吸烟看作小事一桩

作者 胡印斌(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并非只用来猎获社会资源,也是社会责任的延续。获得更多,就应该承担更多,这也是一种生态平衡。

    5月21日,艺人王源就吸烟一事公开致歉。他微博发文称,“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我今后一定会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希望大家不要效仿我的错误行为。”此前一天,王源被曝在北京某餐厅与好友聚餐频频抽烟。北京市朝阳区卫监所则表示,将依法约谈王源或者委托人,并按法律程序进行处罚。

    因为吸烟而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关注,甚至上了热搜,在王源或许是始料未及。毕竟,也就是抽一口烟的事情嘛。这个世界上,每天有多少人还在抽烟,而烟草业作为很多地方的支柱产业,仍然备受娇宠。因为抽烟而向社会公开道歉,至于吗?

    当然至于。不能仅仅把王源吸烟视为热搜上的一场热闹,更不要把这件事视为小事一桩,甚至认为是在“小题大做”。

    其一,《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一规定并非只是说说而已,而是具有法律刚性的地方条例。现实生活中,尽管这一规定目前可能还得不到严格遵守,公共场所未必真当回事,相关执法也未必切实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条例就不该被遵守,反而应该形成全社会的一种道德意识。

    既然是经过严格程序出台了的条例,就应该一体遵守。不管什么人,只要违反了条例,就应该被处罚。王源吸烟的事情已闹得沸沸扬扬,若不严肃处理,显然说不过去。或者还可以说,类似条例的刚性,恰恰是在具体执行中一点一点逐渐树立起来的。

    其二,作为公众人物,明星理应给社会一个积极的示范。“小鲜肉”王源在青少年中有着很强的影响力,他在公共场所公然吸烟,无疑会给青少年释放一个不好的信号。既不利于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也不利于青少年远离烟草。

    青少年的叛逆,表现在很多方面。一个重要的表征,就是对主流价值观念等的冲撞。现实中,不少青少年吸烟并不是真的需要,而更多是一种姿态的表达。如果加上王源这样青少年偶像的加持,必然会产生很坏的社会影响。而一旦产生“破窗效应”,人人都以冲撞禁烟的法律法规为乐,若想重新弥合,必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事实上,王源也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他在微博致歉时就说,“我一定会以此为鉴,成为更好的大人”。这样的表述很有趣,也很有诚意。要知道,做一个偶像派的“更好的大人”,并不容易,不仅需要克制一些个人嗜好,也需要多担当一些社会责任。

    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并非只用来猎获社会资源,也是社会责任的延续。获得更多,就应该承担更多,这也是一种生态平衡,没什么好争论的。

    当然,从王源吸烟上热搜这一现象本身看,也启发人们,或许可以利用王源自身的流量,来推广控烟,从而把“坏事”变成“好事”。既然和王源同为TFBOYS组合成员的易烊千玺曾被授予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控烟倡导者称号,那么,借此契机,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将王源发展为控烟形象大使呢?

别把王源吸烟看作小事一桩
给学生减负需打好“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