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杨平波:援凉民警使命如山

□ 陈依文 梁文华 《 民生周刊 》(

    从2018年开始,杨平波挂职西昌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一年多来,他主动适应、迅速融入、忠诚担当,带领援凉警队,全力推进西昌公安禁毒社会化、缉毒执法、堵源截流、破案攻坚、重点整治和专项打击行动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收缴大量毒品,拔掉毒根、铲除罂粟幼苗数千株,并帮助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因工作成绩突出,杨平波得到驻地党委、政府、群众的一致好评,被四川省公安厅表彰为援凉民警先进个人,被凉山州公安局表彰为援警之星,所带的南充援警队被评为凉山禁毒明星援警队。

    2018年7月,杨平波被西昌学院聘为禁毒教育客座教授。

    建立禁毒协作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四川省委加强凉山禁毒防艾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四川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到凉山开展脱贫攻坚、禁毒扶贫工作,时任支队政委的杨平波主动请缨,参加凉山禁毒扶贫攻坚战。

    杨平波深知:要想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决不能硬干,搞盲人摸象,必须正确判断、科学决策。

    到岗后,杨平波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西昌全市46个乡镇办事处,展开禁毒工作大调研。

    2018年2月初,凉山地区突然从20多摄氏度降至零下,西昌出现罕见寒潮,市内雪花飘舞,山区大雪纷飞。那段时间,杨平波坚持到基层调研,从不间断。

    他顶风冒雨驱车前往安哈镇,现场协调解决禁毒社戒社康示范点建设工作面临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硬件条件差、制度建设缺乏、人力偏弱等问题。

    杨平波到田间找到村干部,宣讲国家禁毒工作的意义,宣讲毒品危害,告知建立社戒社康示范站的深远意义和作用,进而把思想统一到国家精准脱贫、禁毒扶贫攻坚的伟大战略决策上。

    没有办公场所,他多方协调,将司法调解办公室作为社戒社康办公室。没有专业人员,他主动承担起培训教学任务,为村里培养了3名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工作人员。

    2018年3月,安哈镇社戒社康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同年底,安哈镇禁毒社戒社康示范点因管理有序、吸毒人员就业量大、吸毒人员重点管控有效,被评为西昌市社戒社康示范点。

    为达到共生效应,杨平波利用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撰写禁毒防艾宣讲稿,深入昭觉三岔河乡宣讲禁毒防艾知识,助力彝乡脱贫奔小康。

    他还到大中专院校为师生宣讲禁毒防艾知识,让禁毒课走进校园;到党校为党政干部讲禁毒课,提高党政一把手的认识高度,推动党委政府领导下的禁毒人民战争迈向深入。

    杨平波把西昌市各个乡镇办事处与公安禁毒工作紧密结合,建立了良好的党政主抓、公安专业主打的协作机制,让禁毒工作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2018年1月上旬,刚到西昌的杨平波就迎来一场硬仗:一伙凉山籍人员与缅甸人相互勾结,从境外运输海洛因到成都等地销售数次,上级下达了打掉这个贩毒团伙的指令。

    杨平波毛遂自荐,请求出战执行任务。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艰苦奋战,多警种、跨地区通力协作,杨平波带领的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脉络。7月22日,收网行动在西昌、成都、遂宁、云南四地悄然打响。

    专案组民警在G56高速保山服务区将送货人李某、高某、罗某抓获,当场缴获海洛因66块。同时,遂宁行动小组抓获老板赵某全、赵某洪兄弟等4人,成都行动小组将分销商西昌人勒某某曲等二人抓获。

    全案共抓获嫌疑人11名,缴获毒品净重23.33公斤,扣押5辆涉案车辆及一批涉案证据物品。

    让吸毒人员有一技之长

    禁毒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年年打基础,反复抓落实。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弓拉开后,杨平波迈开双腿与时间赛跑:上班往机关部门跑、下班往相关部门负责人家里跑、周末休息时往派出所和乡镇跑,多方介绍基层禁毒形势,反复研究会诊基层情况,为上级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一次,为核准一个基础数据,杨平波往派出所跑了10次,有人说:“杨局长,像这些要数据的简单活,打个电话不就搞定了。”

    “是啊,但每次上报的数据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误差,只有给上级提供准确数据,才能使决策精准。”在杨平波眼中,工作必须严谨认真,一丝不苟。

    基层缺乏禁毒专职干部,杨平波就利用休息时间挑灯夜战,撰写教案,为凉山州培训了69名禁毒专职干部,目前已全部上岗履职。

    在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禁毒管理监督的同时,杨平波针对基层尿检板经费缺乏、影响派出所开展工作的问题,2018年8月,协调为基层派出所争取到了每年30万元的费用,缓解了派出所经费紧张难题。

    基础工作上台阶后,杨平波又把方向转到让戒毒人员安全回归社会、脱贫致富上。

    一次,杨平波下乡调研时发现,吸毒人员胡某某多次进戒毒所,两个孩子无人看管。

    他把情况记录下来,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反映,很快,胡某某被纳入贫困户,予以低保补助。胡某某从康复中心返回后戒断毒瘾,通过劳动脱贫。

    吸毒人员邱某某,在杨平波耐心细致的劝诫下彻底戒毒,当地党和政府帮助其修缮房屋,并发放给他种猪、鸡苗、经济苗木等,助其走上了致富路。

    此外,杨平波结合当地禁毒工作特点,持续推进吸毒人员就业培训工作,助推康复中心“阳光工程”,对吸毒人员开展叉车驾驶、电焊、酒店服务等培训,使其具有一技之长。

    他多次协调德谊金属制品厂、南京麒麟特种门窗厂、瑞泽服务公司在康复中心办企业,让吸毒人员学习技能,实现就业。目前,普通工月收入1300元左右,技工2400元左右,高级技工最高近5000元。

    一生为公终不悔

    “近40年坚守,你铸成一块丰碑,整日披星戴月,日晒风吹雨打,却只能愧对青丝白发,其实你也有远大的梦想,可你更知肩上的责任比天大。”

    这是杨平波获得援警之星时的获奖感言。

    在日记中,杨平波这样写道:“长期的日晒风吹脸变黑了,工作加班加点熬白了头,虽说赢得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但留给妻子儿子的是一笔永远还不完的感情债。只有退休后好好弥补家人,来减轻自己的不称职。”

    “爸爸为了心爱的公安事业,长年累月奔波在外,根本无暇顾及家里。爷爷去世前想见他,他在广州追逃犯;妈妈重病住院望穿眼,他在云南缉拿毒贩;我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学校等他来开家长会,爸爸只去过一次,而且是会开了一半就走了。” 杨平波的大儿子小杨说。

    2018年8月,杨平波的孙女出生,他原本已经安排好工作,提前请了假,准备回家迎接孙女的出生。

    但刚赶到火车站候车大厅,杨平波就接到了单位电话,说发现村民在山地秘密种植罂粟苗。

    最终,他退掉了车票,返回单位投入战斗。任务结束后,他回到家里时孙女已经出生一周。

    可是,假还没有休完,单位又来了新任务,杨平波只得拿出荣誉奖章佩戴在警服上,抱着小孙女照了一张合影,急急忙忙地离开了家。

    “这就是我的父亲杨平波,他像一尊雕塑成为我前行的榜样和动力。现在我对父亲干事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为他视使命重于泰山,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忠于公安事业的精神,感到无比的自豪骄傲。” 小杨说。

    杨平波曾给妻子写过一首诗:

    青春浇注洒热血,

    一生为公终不悔。

    风霜雪雨踏征程,

    披星戴月护平安。

    都市笙箫伴霓虹,

    援凉寂寞望星空。

    党的事业最重要,

    两鬓斑白算个啥。

    山泉伴着土豆餐,

    激情似火助扶贫。

    问君何时归家门,

    待到彝乡脱贫日。

杨平波:援凉民警使命如山
李绍伟:做一名研究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