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亳州雄心:世界中医药之都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在中医药发展方面的优势,为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神医华佗故里、中华药都,亳州是我国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如今,该市将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列为发展目标。

    亳州有着2000多年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历史,2018年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达1096.8亿元,突破1000亿元,已成为主导产业、立市之本。

    为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亳州编制了《安徽(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到2030年各时间阶段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雄心已树,还有哪些困难?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说,传承中医药文化,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非安徽一省、亳州一市以一己之力能够完成,还需要国家及有关部委给予大力支持。

    契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亳州围绕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先后召开9次座谈会、专题研讨会、恳谈会。

    “主要是听取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部、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国中药协会等单位和安徽省相关省直部门的意见建议,共同商讨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现实路径。”杜延安说。

    在杜延安看来,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契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符合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

    2016年以来,国家层面相继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一系列扶持中医药发展的规划。

    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还获得了安徽省的大力支持。

    作为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安徽省将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列为发展重点。早在2015年,安徽省就将亳州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列为全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

    2017年,安徽省要求聚焦“有形市场、无形市场、期货市场、中药发布指数、举办全世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大会、设立中医药的最高奖项、设立中成药研发基金、指导农民由粮农变成药农建设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8个方面,将亳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中医药之都。

    独特资源优势

    从中药材种植来看,亳州种植历史悠久,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0.1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34.1万亩。

    亳州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中药材示范区,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和中药材进出口检测示范基地,获评国家中药材安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在中药材流通方面,亳州优势更为突出。目前,亳州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中医药流通业线上线下贸易额达743.2亿元,其中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中药材日上市量就超过6000吨,上市品种多达2600多种,年销售额突破400亿元。

    据杜延安介绍,亳州拥有GMP药品生产企业175家,中药饮片加工企业约占全国15%,3家企业入选2018年度全国中药材及饮片进出口前十强,3家本土企业入选中华民族医药百强榜。

    此外,亳州现代中医药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据介绍,亳州市政府制定出台了10多项促进药品技术转让、研发和培育的扶持政策,设立7只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基金。

    目前,已转入药品技术品种6个、待转入394个,引进兽药品种2个,吸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291个,列入国家、省医保目录品种4个。

    在杜延安看来,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中医药发展方面的优势,为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块试验田

    “希望国家有关部委把亳州作为一块试验田,给予更多政策扶持,支持先行先试,从而助推亳州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杜延安说。

    由于亳州建市较晚,高铁尚未通车,机场还未建设,缺少一批有较高影响力的中医药大学、科研院所,在引进、留住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和团队方面存在不少困难。

    杜延安对面临的困难毫不讳言:“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亳州中医药产业结构亟待优化,有形市场还需转型升级,无形市场还需培育壮大,期货市场还需政策支持,中医药指数发布还需提高权威性和公信力,中医医疗服务还需大力提升,举办世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大会还需提升层次和影响力,研发基金还需扩大规模。”

    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杜延安建议,支持亳州举办世界中医药论坛、建设国家级中医药研发创新平台,支持国内中医药类高校与亳州市合作筹建中医药大学,加快中医药领域创新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团队向亳州集聚,帮助亳州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此外,亳州还希望协调设立快捷的绿色沟通渠道,成立部省级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构建部省级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体制,调动更多资源、政策、项目、资金,从而早日把亳州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世界中医药之都。

北京飞絮有得治吗
是乘客不守规还是服务不到位
中职学校招生尴尬难解
高考改了,教学如何改?
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
心灵之窗越来越模糊 我国近视低龄化严重
亳州雄心:世界中医药之都
重庆万盛:以全球视野发展大众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