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走出央企特色扶贫路

□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谭洪恩 《 民生周刊 》(

    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和前提,体现务实作风主要是看问题是否“找准”,措施是否“精准”。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川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是四川境内最主要的电网建设、运营和电力供应企业。供电面积44.5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91.9%;供电人口7704.06万人,占全省人口的95.8%;供电量占全省总量的95.64%。

    自2008年公司开始参与扶贫工作以来,已走过11个年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纲领性文件《关于全力实施“电力助推扶贫攻坚”十大行动计划的决定》,集全公司之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先后荣获四川省“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民生示范工程”等33项荣誉称号,78位员工被各级党委、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真扶贫,彰显责任担当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不忘初心,兼具匠心,有坚定的信念,有央企责任的担当,齐心协力形成“真扶贫”的良好局面。

    我们先后对马边彝族自治县和喜德县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并定点帮扶喜德县额尼乡等两个深度贫困乡和马边县高石头村等5个贫困村。截至2017年底,这5个村已全部脱贫。

    近3年来,公司所属各单位共定点帮扶142个贫困村,共选派207名优秀员工驻村帮扶,目前已有126个村脱贫。同时,深化“红细胞”志愿服务、“三本台账”等载体,在贫困乡、村等地建立“心连心”服务站,设置“电力片警”,定点联系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1.69万户,开展志愿服务3.53万次,真正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作为惠及民生的电网企业,我们紧紧依托行业优势,把贫困地区“用上电、用好电”作为扶贫的主攻方向。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四川持续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力度。一方面,大大提升了清洁能源外送通道能力,促进贫困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另一方面,解决了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地区14万户、62.8万人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完成国家电网供区内36个深度贫困县电网改造,其中,藏区户均用电容量已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提前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完成5113眼机井通电、5992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520个自然村通动力电,供区内所有贫困村240万贫困人口的生活用电及产业发展用电全面得到保障。

    扶真贫,彰显务实作风

    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和前提,体现务实作风主要是看问题是否“找准”,措施是否“精准”。

    公司将“精准”体现在聚焦项目、因地制宜中。看马边扶贫,我们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出“竞赛式散养”和“合作社集中养殖”的生态产业,引入专业力量,成立彝绣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彝绣”劳动竞赛等形式,助力彝族村民在脱贫奔小康、传承民族文化等方面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看喜德县扶贫,我们结合阿吼村的实际情况,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结合阿吼村的实际情况,公司将驻村“第一书记”纳入共产党员服务队管理,帮扶阿吼村党支部建成标准化党支部,使村党支部始终成为“带领党员脱贫攻坚的典范,培训彝乡脱贫攻坚的学校,团结群众脱贫攻坚的标杆”,创新性地走上了一条以“支部共建、产业共兴、文明共创”的扶贫之路。

    公司将“精准”体现在惠及民生、共享发展中。看收入,经过几年的努力,马边县高石头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820元提高到了2018年的7820元,喜德县阿吼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500元增长到2018年的7180元。看稳定,以往“土豆填肚子、养鸡换盐巴”的贫穷阿吼村,随着近3年来18位新娘的争相嫁入,成功甩掉了“光棍村”的帽子,实现整村稳定脱贫。

    真脱贫,彰显央企力量

    在扶贫工作中,公司与定点帮扶贫困村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共建活动。完善村级公共设施,规范建设党支部活动室。选派公司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支部组织建设、“三会一课”、党员管理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破解农村党员“空心化”和基层党组织“虚弱化”等问题。邀请专家为定点帮扶贫困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廉洁教育,切实筑牢精准扶贫廉洁防线;组织定点帮扶贫困村组干部,外出学习好的脱贫经验做法,开展送知识、送培训和节假日慰问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的意识信心。深化扶志扶智教育,开展“四好家庭”“光亮宝宝”评比活动,去除陈规陋习、读书无用、封闭迷信等习惯思想。在村委会及显著位置摆放文明宣传展板,组织开展“电力知识微宣微讲”“文明习惯小课堂”“送知识影片书籍”等活动,全力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推动物质脱贫向思想脱贫转变。

    同时,积极总结经验,努力寻求“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新方法,努力促进贫困地区真脱贫。我们探索出乐山市马边县高石头村的“联盟共建”“三位一体”“五步工作法”及凉山州喜德县“334”等能复制、可借鉴的扶贫工作法,并已在脱贫攻坚中成功推广应用。开启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产业发展新模式,成功打造出了马边县“彝兴”和凉山州“丽火”两个绿色品牌。截至2018年底,“彝兴”和“丽火”两家农业公司累计实现产值达360余万元,带动2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160余万元。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调研就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们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探索“脱贫是起步,小康要迈步,致富不停步,文明大进步”的扶贫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抓好乡村产业扶贫、人才帮扶和文化建设,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走出央企特色扶贫路
湖南衡东:舞活“龙头”促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