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火车买短乘长:

是乘客不守规还是服务不到位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买短乘长”不全是规矩问题,究其根源是部分热门线路客运服务供给不能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五一假期,一则“买了火车票上不了车,竟是因为其他乘客‘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的消息引发热议,实施已久的“买短乘长”由此被聚焦在镁光灯下。

    “买短乘长”准确地说是“买短补长”,是指旅客购买短途车票后上车主动补齐越站乘车的车票价格。

    而从5月4日开始,有乘客反映,自己乘坐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已经禁止在车上补票,需要到站后再补票,且需要加收补票价格50%的票款。

    5月5日,铁路12306微信平台发布消息称,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列车上禁止为“买短乘长”的旅客补票,主要是出于列车安全和运营秩序的考虑,额外加收应补票价50%票款早有规定。

    那么,“禁止补票”“加收票款”能否在客流高峰期解决出行问题?对于“买短乘长”的问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呢?

    高峰需求大

    五一期间旅客集中出行,铁路部分区段运能紧张,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据了解,5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9000多列,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采取了不同的售票方式,发送旅客1700多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此次购票无法上车的问题涉及5月1日的5022次列车途经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这两趟列车均为普速列车。

    针对前述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进行了回应。以青岛至曹县的5022次列车为例,沿途设置了高密、潍坊、淄博、济南、泰山、菏泽等12个车站,沿线短途出行需求旺盛,因此铁路部门除了发售长途车票外,也发售了分区段短途车票。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更好地做好假日旅客运输组织服务工作。一是针对部分运能紧张区段补强运力,科学安排运输组织。二是加强列车宣传引导和秩序管控,引导广大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车次、区段、座号乘车,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和后续旅客乘车出行。

    事实上,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段,火车“买短乘长”是不少乘客的无奈之举。“这很常见,比如我经常坐的D20长春到北京这趟车,春节和国庆假期很难买到有座票。但这趟车路过沈阳,长春到沈阳有票,我就买这一段的车票,上车后再补票。全程票买不到就只能这样。”北京上班族褚云涛对《民生周刊》记者说。

    不仅如此,在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有些乘客也会购买全程票在中途下车。“在春运期间,起始站到终点站的全程票可能相对好抢一点。比如,我本来只是想从北京到石家庄,在12306客户端无票的情况下,买北京到安阳途经石家庄的票,可能就有票。”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的江晟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对于铁路部门“买短乘长”额外加收应补票价50%票款的规定。江晟表示,禁止补票会在客流高峰期对“买短乘长”有所限制,但“加收票款”并不会对客流高峰期的刚需出行产生太大影响,“加收票款对有出行刚需的人影响不会太大,禁止补票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最终没有解决出行问题。” 江晟说。

    服务需优化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严重超员会导致旅客列车弹簧压死,但各型车辆允许一定程度的超员。参照原铁道部2012年的规定,红皮车不得超员40%,绿皮车不得超员50%。而5月1日,5022次和K8372次到淄博站和南京站时已经“百分之百超载”,且工作人员无法对无票或车票目的地不相符的乘客强行驱离。

    考虑到列车运行中的乘客安全,“为后续乘客办理全额退票”是工作人员惯常采用的解决办法。

    相较于普速列车,高铁、动车组这样的高速列车对重量更为敏感。轨道客车领域专家钱以纲坦言,高铁、动车组在设计上有超员报警,相对于普通列车,这类车不得超员20%。

    有观点认为,导致火车超载的原因,不能简单归咎于铁路部门和“买短乘长”的乘客。因为铁路部门允许乘客上车补票或 “买短乘长”后补票,部分乘客只是充分利用了这一规则。铁路部门允许乘客补票被认为是一种人性化的举措,允许补票也有利于减少闲时火车空座率。

    D20次列车工作人员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在出行高峰时段,面对火车超载问题,列车工作人员根本无法逐一查验火车票,也不可能驱离“买短乘长”的乘客,允许补票也是规矩。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部门解决“买短乘长”的方式是为后续乘客全额退票,这一点是否妥当,有待商榷。有专家表示,这样做对铁路部门来说有些无奈,对有票不能乘车的乘客只是全额退款,被认为没有弥补乘客的损失。如果不能杜绝“买短乘长”,应考虑补偿未能上车的乘客,毕竟乘客出行计划被打乱,出行成本可能增加。

    业内专家认为,规矩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但部分乘客“买短乘长”不全是规矩问题,究其根源是部分热门线路客运服务供给不能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买短乘长”,最好的办法是从供需入手,即对有可能出现购票难、乘车难的热门线路,提前进行精准预测,根据实际需求提供相应车次和座位。考虑到预测存在不确定性,供给应该略大于实际需求。当乘客们都能买到直达目的地车票时,自然没有必要“买短乘长”。

北京飞絮有得治吗
是乘客不守规还是服务不到位
中职学校招生尴尬难解
高考改了,教学如何改?
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
心灵之窗越来越模糊 我国近视低龄化严重
亳州雄心:世界中医药之都
重庆万盛:以全球视野发展大众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