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建国70周年民生成就系列之一

让群众办事一趟清

《 民生周刊 》(

    奇葩证明、“多头跑、来回跑”、“办事难、办事慢”……近年来,一些政府审批服务频频引发群众不满,很多堵点、痛点亟须解决。

    去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与法治辩证统一,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促进,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

    一年以来,各项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措施在全国落地。各地落实情况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应该怎样继续深入改革?

    为了客观呈现各地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的情况,《民生周刊》调研了多个县市,展示建设服务型政府取得的巨大成就。

    专家指出,要以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效能行政三合一为主线,继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质量层次。

让群众办事一趟清
科学设置 服务便民
浙江效率:最多跑一次
宿州:“七个一”解不好办难题
铁岭:“衙门”转型“店小二”
大名:大数据让百姓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