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十堰破解农村山区“路路险”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湖北省十堰市地处秦巴山区,有农村公路2.5万公里,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占比大,“村村通”的便利,同样带来了“路路险”的隐患。

    如何堵住农村道路安全漏洞,保障交通安全?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十堰市创新实施的“生命防护工程”+“路长制”的大交管机制,是解决山区交通事故防控难题的一剂“良方妙药”。

    “危险路”变成“安全路” 

    “要是没有护栏,后果不堪设想……”今年3月23日,龙师傅驾驶皮卡车行驶至十堰市竹溪天宝乡天瓦路双河村路段,因操作不当车辆侧滑冲向路外10余米的深坡,被钢护栏拦停,龙师傅一家三口平安脱险,事后龙师傅连声说防护栏救了全家人的命。

    龙师傅所提及的防护栏就是十堰市建成的“生命防护工程”,2017年来,这些防护栏成功预防各类坠崖、落水交通事故300余起,挽救了数百人的生命。当年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58人,下降47%。2018年,又下降10.5%。 

    生命防护工程堵住了漏洞、换来了安全,事例还有许多。2017年4月1日,该市郧阳区樱桃沟村刚对急弯险段安装了防护栏,4月2日,许某驾驶轿车载母亲、妻子及两个孩子行驶至樱桃沟村樱桃小镇一急弯时,因车速过快冲向路边悬崖,幸亏撞上前一天安装好的防护栏,救了一家5条人命。2018年1月17日15时许,一辆满载34人的大型客车行驶至316国道十堰市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沟村路段时,与迎面驶来的一辆越野车相撞,客车失控冲向汉江,千钧一发之际路旁水泥防护墩发挥效用,将客车拦下。

    截至今年2月,十堰市共完成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9524.29公里,达到省定4年任务的151.9%,已覆盖辖区内绝大多数危险、隐患路段。

    如今,高质量建设的“生命防护工程”遍布十堰全市临水临崖危险路段,构筑了坚实的安全屏障。在丹江口市水库环库路,沿山而建的各种防护栏、防护墩堵住一个个交通漏洞,2018年以来已成功预防3起事故,让这条“危险路”变成了“安全路”。

    “路长制”补警力不足短板

    2019年4月5日,丹江口市浪河镇土门沟村,郭虎与张海涛站在村口指挥交通。

    这两个人并不是交警,郭虎是土门沟村的治保主任,兼职劝导员,张海涛则是专职路长,两人均是去年9月上岗。

    在十堰市,和张海涛一样的专职乡级路长共有236名,职责包括:负责维护本管辖区域内的道路交通秩序,劝阻、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等。

    丹江口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朝林告诉记者,“村民家里办喜事,劝导员都会骑着摩托车上门,提醒喝酒别开车上路。”

    “劝导员和路长的工作可不轻松,总共有8项工作内容,包括建立健全机动车、驾驶人以及道路等基础信息台账,每季度进行一次更新,保障基础信息的准确、完整。”黄朝林说,“还有加强对管辖区域乡村道路的巡逻密度,对发现的道路隐患和险情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据了解,当地由各县市区常务副县(市、区)长担任县级路长,每乡镇按不少于2人标准落实了地方财政全额保障、公安交警管理使用的专职乡级路长236人,村级道路养护人员兼任的村级路长1600余人。

    “大交管”加固安全“屏障”

    十堰市将“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与做实“大交管”机制相结合,健全“组织保障、科技督导、宣传教育”三大机制,通过软件硬件“无缝对接”,充分发挥防护效用。以“路长制”“所队联责联勤”“安全劝导站”等为重点的“大交管”机制建设,建成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服务站共计575个,劝导员1384人。

    十堰市107个农村派出所全部挂牌成立交警队,238名派出所民警经培训后直接参与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路检路查、违法查处、事故预防工作。组建专职路长2000余人,政府拨专款为其中236名乡级路长配备了巡逻摩托车,常态开展道路巡查、安全劝导和违法制止工作,从而形成了乡村路长巡片、“两站两员”守点、“生命防护工程”护线的联动共治新格局,加固了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屏障。

    不仅如此,当地还自主研发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农村道路路长制APP”,在安装软件系统的劝导站和卡点,系统实时将车辆信息上传,供交警和派出所实时掌握和共享,为科学管理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农村道路路长可利用手机APP进行巡逻签到,并实时采集、录入道路安全隐患信息,实时上传至交管、交通部门。

    多途融资破解资金瓶颈

    “生命防护工程”投入15亿元,对所辖县市多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十堰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2017年初,由市长陈新武发出的信摆上十堰市各县市区一把手的案头,陈新武在信中详细算明交通事故的经济账、政治账、法律账、社会账“四笔账”,要求秉持“花钱花在预防上,花在事发前”的理念,想方设法解决资金困难,推进工程建设。

    当地采取向上争取、财政安排、部门整合、国企垫付、PPP模式融资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逐步破解资金难题。2017年以来,各县市克服资金困难,均完成了预定投资目标。

    十堰市财政出资为全市所有农村乡镇的236名乡级路长统一配备了摩托车,各地专职乡级路长普遍按每年人均3万至5.5万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落实了年均900余万元的工作经费。

    为确保建设质量,十堰各县市实行 “施工图统一设计、原材料统一采购、施工单位统一招标、第三方监理统一担任、竣工验收统一标准”五统一。十堰市交通运输局成立9个督导专班,每季度和公安部门一起,对工程质量、进度进行督办,从钢板厚度、立柱深度、混凝土强度等方面严把质量关,破解了质量难题。

    “推进‘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实现‘路路通’向‘路路安’转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指示精神的最好践行。”十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诚说。

十堰破解农村山区“路路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