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师资有保障 入园不再难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后,金丽最终放弃了小区旁边的一所民办幼儿园。那所幼儿园设施、硬件都不错,价格她也能接受,让她纠结的是那里的师资,“老师经常换,流动性太大了,听说还用钟点工。”

    金丽的烦恼在幼儿家长中很普遍。相对于硬件实施,师资是民办幼儿园更大的软肋。正是因为对一些民办幼儿园师资不满意,大量家长涌向师资力量强、更加稳定的公立幼儿园,造成“入园难”。

    事实上,师资不足在一些公立幼儿园也同样存在,有的公立幼儿园教室、设备充足,却苦于没有足够的教师,不能提供更多的学位。

    对于正在进行普惠转型的民办幼儿园,业内专家最担心的是因为收费降低导致幼儿园办学经费不足,幼师流失,保教质量下降。

    近年来,“幼师荒”频频见诸报道,加大幼儿园师资保障,打造更多优质幼儿园,成为化解“入园难”的关键。

    “幼师荒”

    “进不去、难留住。”谈到幼儿教师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胡仲军向《民生周刊》记者描述了这一尴尬状况。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政策研究所教授李玲研究预测,2021年,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

    在胡仲军看来,缺口不仅仅是数量上的,还有结构上的。一是年龄结构,幼师年龄差距比较大,老的老,小的小。二是性别结构,以女性为主,“这对幼儿的教育是不利的,尤其是对男孩的教育不利,男孩要有阳刚之气,我们需要一些男幼师。”

    在编的幼师比较少。民办幼儿园的教师都没有编制,公办幼儿园也有一些教师没有编制。

    另外,幼师的素质有待提高。胡仲军指出,幼师要求人格上富有爱心,才艺方面比较全面,受过幼教专业的专门训练。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有学前教育专业,让胡仲军着急的是,学生的毕业去向存在问题。“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又不愿意去。另外,幼师整体收入比较低,所以很多幼教专业的毕业生,没有做这项工作。”

    胡仲军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幼儿教育放在学制教育之外,这样带来幼师管理不规范,收入多少没有规范,职后培训没有规范等。

    加码幼师培养

    补齐幼儿园师资的短板,必须加大幼师的培养力度。

    胡仲军认为,幼师的培养规模要扩大,要建设一批培养幼儿教师的示范学校,定向免费培养幼儿教育专业师资。

    同时,要提高幼儿教师培养质量,以幼教专业认证,推进师范院校培养过程规范化,建设幼儿教育的精品课程,强化幼教专业职业技能考核,重视培养学生的幼教情怀。胡仲军希望从招生、培养、入职三个方面建立起完备的幼师培养体系。

    “给幼儿教师发展的空间。”胡仲军提出,要为幼师制定完善的培训计划。规范专任教师、保育员、卫生保健人员、行政人员的配置标准,分类进行保、教人员的培训。要建设幼儿教师终身学习平台,把线上和线下学习结合起来,完善考核、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学习提高的内生动力。

    他建议,师范学校的学生到幼儿园“嵌入式”实习实训,幼儿园的教师到大学研修,构建地方政府、大学和幼儿园“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在提高师范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提高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水平。

    改善幼儿教师待遇

    “不要叫幼儿园老师‘阿姨’,她就是老师。”胡仲军经常跟别人这样纠正对幼师的称谓。在他看来,“阿姨”的称谓背后,是一种社会观念,认为幼师就是看孩子的,不需要很高的水平。

    胡仲军认为,要让全社会尊重幼师,逐步提高幼师待遇。“基层教师的想法没有那么复杂,收入高一点,工作跟自己的专业对口就可以了。”

    他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做好核编定编、补充招录工作。建立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同时,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以薪养岗等方式,保证教师工资足额发放、同工同酬。

    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面临普惠转型之际,幼儿园师资的稳定显得尤其重要。胡仲军认为,相关部门要出台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指导标准,明确各级财政分担比例,继续建设公益普惠制幼儿园,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作出具体规定。

    “要建立长效机制。”胡仲军强调,要把幼儿教师纳入教师管理体系和教育保障体系,制定配套的职称、待遇等制度,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幼儿教育事业。

幼儿园:普惠门前谁进退
民办幼儿园,十字路口费踌躇
“转普”, 民办园迎来大洗牌
师资有保障 入园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