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曾庆伟:好干部要做好百姓事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怎样做一个基层的好干部?

    曾庆伟,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顺天镇党委副书记,一个非常普通的基层干部,几乎每日奔忙在为群众解决实事的路上,化解群众纠纷、精准扶贫、开展禁毒工作、对各类人群普法、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环境治理……曾庆伟的工作很细,也很琐碎,但从小就在乡村长大的他,却很享受走进群众并为群众解决难题这个过程。

    “我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都是群众的身边事,但这些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只有站在群众中,做好群众事,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和谐,更安全,更健康。”曾庆伟说。

    日前,《民生周刊》记者体验了曾庆伟的一天,而这一天,他开着自己的车,在镇委镇政府、派出所禁毒办、贫困户家、扶贫产业项目之间往返,行程超过100公里。而这,是他工作中的常态。

    “我的精力还是挺旺盛的,‘白+黑’‘5+2’对我们这些基层干部来说很正常,所以只有自己想办法,比如我就练就了一个坐车两分钟就能睡着的‘本事’,可以在下乡的路上调整好状态。”曾庆伟说。

    人民调解员

    综治维稳是曾庆伟的主管工作之一。在人口并不多的顺天镇,没有太多复杂的案件,百姓身边鸡毛蒜皮的纠纷,就是镇里政法干部最经常面对的事。

    在镇党委综治办的办公室里,3组木沙发围起来的一片区域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曾庆伟说,这就是镇里的“人民调解室”,发生在全镇大大小小的民事纠纷,大多数都是在这3组木沙发上最终解决的。而主管政法工作的曾庆伟,也被同事们戏称为镇里的“金牌调解员”。

    曾庆伟说,十几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积累,让他对调解百姓之间的纠纷已经有了一套心得。“首先,发生在基层的民事纠纷一定不能拖,要尽快解决,否则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其次,想要解决民事纠纷,不能上来就让两方进调解室调解,这样的结果一定是会变成吵架甚至打架,而是要事先上门调查了解,分别做通各方工作,最后将各方聚到一起达成调解;第三,调解工作要遵循合法、合理、合乎风俗民约这样一个原则。”

    正是因为上述3点,曾庆伟经常利用午休时间、傍晚下班时间到村民家中走访,与村民、村干部坐在一起了解情况,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跟村民讲道理,不仅要用到法,有时候也得用一些他们能听懂的道理或者大俗话。”

    2018年,一宗积压了3年的纠纷已经接近调解成功,曾庆伟将纠纷双方约在了调解室。当时,索要赔偿的一方仍然比较冲动,大声叫嚣着跟对方“搏命(拼命)”,这时候,曾庆伟马上呵斥道:“你傻不傻啊?你今年多大,38岁对吧?你老婆还那么年轻漂亮,你怎么去跟人家搏命?搏命的结果就两个:一个是你赢了—你人在牢房,钱在银行,老婆迷茫;一个是你输了—你人在天堂,钱在银行,老婆还是迷茫。你还搏的什么命?”

    一通有些糙的土话说完,两边都笑了,紧张的气氛也缓和了,很快调解工作也得以顺利地进行下去,并达成了最终和解。

    曾庆伟就任镇党委副书记以来,往年遗留的20余宗积案,加上上任后不断发生的,一直到今天,已经只剩3宗没有解决,且在此期间,全镇也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这3宗纠纷案子也应该在一两个月内就能解决了。”曾庆伟很有信心地说。

    挂念贫困户

    顺天镇二龙岗村是曾庆伟的定点帮扶村,4月10日,记者跟随曾庆伟走进贫困村民麦添娇的家。

    今年刚满70岁的麦添娇早年丧夫,自己孤寡在家,户籍中另有一个外孙女,目前在佛山读大学。老人年老多病,完全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唯一的女儿嫁到邻县,平日工作繁忙,也少有时间回来照顾她。

    “庆幸的是,我遇到了曾书记这个好人,他真的是时常来看我,我生病了也是他经常开车送我去医院。”麦添娇对记者说,不久前她刚刚做了白内障手术,也是曾庆伟帮着忙前忙后。一旁的邻居也说,有时候曾书记比她的女儿来得还频繁。

    为了能让麦添娇尽快走上脱贫路,曾庆伟一方面积极帮助对接县里、镇里的扶贫项目,一方面也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去帮助她。“我自己花钱买了一些土鸡给她养,定期过来找她收鸡蛋,虽然钱不算多,也算是能给她添一点收入吧。”曾庆伟说。

    “做扶贫工作,一定要讲诚信,而不是跟老百姓说大话。”在曾庆伟看来,绝大多数村里的百姓都是朴实的,作为扶贫干部,能给贫困户带来什么样的致富项目,政府有哪些有关脱贫的政策,能够帮助贫困户什么,这些只要能耐心说给百姓听,他们都是能够理解的。“比如说,在实际工作中,贫困户的扶贫资金用来做什么项目,会有多少收入……目前的困难有哪些是解决不了的等等这些,我都会跟百姓直说,这样他们也能理解,也会支持我们的工作。”

    2017年,曾经有镇里的扶贫干部找到曾庆伟,说自己负责的贫困户很难搞,很不配合。曾庆伟不相信,于是亲自去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得知是因为贫困户对信息不了解,且对频繁填表、签字感到厌烦之后,曾庆伟耐心地坐下来,将目前需要填表、签字的扶贫项目详细情况、进展说给贫困户听,当贫困户完全了解了这些之后,抵触情绪自然也就没有了。

    “我跟我的同事也说,当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去百姓家调研了解情况,也都是要从拉家常开始的,这种好的传统现在还要延续下去,只有无限贴近百姓,百姓才会理解你的工作,配合你的工作。”曾庆伟说。

    禁毒先锋

    由于紧邻经济较为发达的深圳、惠州,且地处粤北山区,河源市的禁毒压力较大。作为主管政法口的镇党委副书记,曾庆伟将他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了禁毒工作中。“顺天镇的硬件条件并不好,但以镇党委书记蔡建辉、镇长陈伟辉为首的镇委镇政府对禁毒工作非常重视,对辖区内以及户籍在本镇的吸毒人员进行系统、缜密的管理,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曾庆伟介绍说。

    走进顺天镇禁毒办,正好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吸毒人员档案进行整理、更新。“又有几个人‘解控(解除控制)’,曾书记你签一下字。”工作人员拿过来几张表格让曾庆伟签字。在禁毒办的小黑板上,列着一组数字:总人数209人(已故2人),解控108人,社会面68人,在押33人……

    在曾庆伟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顺天镇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吸毒人员管理档案,为每名吸毒人员建档立卡,在未解除监控之前,要求每名吸毒人员定期报到、检查。

    “这项工作要求非常细致,需要实时对管控人员状态进行更新,作为基层管理者,我们还要经常到吸毒人员家中走访、巡查……我们建立的这一套管理体系,也得到了县公安局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建议兄弟乡镇到我们这里学习。”曾庆伟说,“另外,禁毒工作还要合理用好情报网络,比如说每个村组的干部、社会活跃分子以及已掌握的吸毒人员亲属等等,把这些已有的网络利用好,就可以掌握很多禁毒方面的有效信息。”

    也许是对禁毒工作特别重视,在记者前往采访之前,曾庆伟还特意将他写的一篇基层领导干部在一线禁毒工作的体会发给记者,详细阐述了属地禁毒工作推进情况、面临的困境以及对当前禁毒工作的建议及应对措施。

    除了日常禁毒工作,曾庆伟还坚持不懈参与到对中小学生的禁毒、普法、防拐骗宣传工作中。

    “这也是我们基层政法口非常重要的工作。比如中学生,正是叛逆的年龄,特别容易受到外界不法分子的诱惑,那么我们就必须在禁毒教育上重点强调,至于小学生,就需要重点跟他们讲防拐骗的知识……所以,每个学期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会在镇中学、小学进行这些方面的宣讲,为他们今后的人生打一个好基础。”曾庆伟说。

曾庆伟:好干部要做好百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