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摄影师孟建强:

冲向水火,他们是我心中的英雄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2012年,一次偶然的相遇,孟建强将镜头对准了消防战士。此后,他常年背着相机,奔赴抢险救援现场,深入消防中队,用一张张照片向“橙衣战士”致敬。

    59岁的孟建强是常州大容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已专注拍摄消防8年,被称为常州专业拍摄消防第一人,还曾获评“江苏好人”。但同时,他还是一名克隆恩病患者,这种疾病目前医学无法治愈,孟建强便将拍摄作为减缓病情的一种方式。

    8年来,他拍摄消防照片10万多张。除了抢险救援、消防改革等现场,他的镜头还记录下新兵入伍、备班值勤乃至求婚的温暖时刻。

    危险中的逆行者

    翻看着自己的摄影作品《火线战士》,孟建强仍能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拍摄火灾的场景。

    那是2012年12月1日下午,常州市中心南大街一宾馆发生火灾,常州消防出动10多辆消防车,100多位消防战士参战,从火场中救出被困者数十人,疏散近百名群众。

    经过4个多小时救援,火情全部处置完毕。在救灾现场,孟建强看到满脸是黑灰的消防战士,看到他们的鞋里倒出了水,看到他们背着被困者从滑梯脱离困境……

    他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幕幕。

    8年连续未断,孟建强记录下了大量珍贵的瞬间,拍摄了很多消防战士的摄影专题。这些照片为消防战士们留下了个人影像资料,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消防队员的日常。

    “通过记录消防战士,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群体,从而唤醒大家的安全意识。”他说。

    2015年6月底,常州遭遇百年不遇的连续强降雨。6月28日,洪水涌入常州经开区的村庄,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第一时刻,武警常州消防支队的战士们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消防官兵不顾疲劳,坚守灾区护卫百姓家园7天7夜,直到洪水退去。这些“橙衣战士”,被老百姓称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一张《转移孩子》的图片记录了转移群众过程中的一个瞬间。2016年7月,由孟建强拍摄的这幅作品,在江苏省优秀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中荣获金奖,并获2015年度江苏省好新闻一等奖。

    响水救援

    如今,孟建强已记不清自己拍摄过多少次救灾的场景。“8年来,许多拍摄过的场景会在我脑海中跳出,但最难以忘却的还是今年3月21日下午响水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爆炸。”他说。

    3月21日下午,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爆炸后,应急管理部要求,全力开展抢险救援,确保救援人员安全,同时协调医疗人员全力救治,及时疏散周边群众并妥善安置。

    响水事故发生后,消防指战员昼夜不间断救援,一场“生死大营救”争分夺秒进行。江苏消防救援总队立即调派力量组织灭火救援,消防指战员全力以赴,昼夜奋战,尽最大努力营救生命。

    跟随常州消防支队增援前往,孟建强开始了核心爆炸区的18小时的现场拍摄,罐区内火势冲天,面对有毒气体四处弥漫,全副武装的消防员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

    救援现场,消防员们发动一轮又一轮灭火冲锋。黑夜里的拍摄是艰难的,为了拍摄到第一现场的图片,孟建强与消防员们一样,脚踩残液,走进坑洼不平、暗藏危险的事故现场,一不小心就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3月22日早上7时,孟建强操作无人机拍摄下了救援现场,3处着火的储罐和5处着火点已全部扑灭。

    拍摄过程之艰难,孟建强至今回想起来仍难以平静。“由于离他们太近,水炮喷出的灭火液飞溅到身上,淋湿了相机,不一会儿相机就不再工作了。那天夜里,我的两部相机都进了灭火液,还有一部,是我低位拍摄在烂泥中站起来时一个踉跄掉进泥坑损坏的。”他说。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除了火灾现场,孟建强在与消防员接触过程中渐渐意识到,还有更多的故事值得被关注。一张普通的照片,背后往往是一个温暖的故事。

    2018年,消防员文泽斌与妻子周丽踏入婚姻殿堂。他们的女儿出生前,文泽斌请长假回云南老家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本想陪妻子坐完月子再归队,可突如其来的紧急任务,让文泽斌只能抛下妻女,急匆匆归队。

    相隔千里,文泽斌只能通过手机看看女儿和妻子,孟建强用相机记录下了这温情一刻。

    从最开始接触时的难以融入,到被认可、被信任,孟建强在8年中也见证了消防队伍的变迁。

    “我记录下他们从公安武警的军人转变为今天新时代的应急救援消防员,为他们拍摄了最后的橄榄绿,以及最新的火焰蓝。能记录时代的发展,见证消防改革,我觉得很幸运。”孟建强说。

    服装的变化是机构改革的缩影。2018年3月21日,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不再为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现役编制全部转为行政编制。

    记录得越多,向身边人讲述消防员的故事越多,孟建强对消防这个职业的认知也越来越深。“这个职业的伟大,在于它永远把生命放在第一位。”孟建强说,“平日里,他们都是普通人,犹如我的孩子。但当我看到他们逆行在水火之中时,他们是我钦佩的英雄,危险时刻伴随着他们。”

致敬,消防员!
邛海含悲祭英雄
木里五日记
从军营绿到火焰蓝
勇敢精神与科学灭火缺一不可
王建林:在应急救援路上成长
我们的追求是:早一秒到场
马小卫:犹豫就别当消防员
推动落实“全民安全”理念
冲向水火,他们是我心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