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敬业奉献亦英雄

郑旭 《 民生周刊 》(

    27名消防员在四川木里山火扑救中壮烈牺牲,人们对英烈肃然起敬的同时,也为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英雄群体惋惜。

    二十几岁正值“轻舞飞扬”“青枝绿叶”,和平年代,与这个年龄段的人聊“生死”,相信大多数人会认为:“岁月静好,谈它过早。”

    但消防员则不同。自从他们选择了消防救援职业,参与了一次次与生命赛跑的实战,再或者“前几天还在一起备战训练、一起弹吉他唱青春的战友,一场救援战斗下来,就要泪送他最后一程”之后,便会领悟何谓“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之一”。

    而在过去10年间,全国有360余名消防指战员牺牲在救援一线。也就是说,这支与百姓生活、社会安危紧密相关的队伍中,平均每10天就有一名消防员,留下奔跑向战场的背影后,再也没有归来。

    西昌森林消防大队消防员王佛军是个“00”后,他朋友圈里最后发出的一张照片是:黑暗中,他冲向山火,只留匆匆回头的模糊照片。他写道:“来,赌命。”这是他最后的话。

    24岁的代晋恺,牺牲前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新闻报道员。熟悉他的媒体人都知道:“小代是一个特别敬业的‘特约记者’,撰写每一篇救援见闻,拍摄每一幅火场照片,他都不顾自身安危,只求最及时、效果最好。”

    3月31日上午,代晋恺给几位当地媒体记者传回了几幅火灾现场照片,因救援现场网络信号差,通稿未能传回。他承诺说:“我拍了火线照片,就发给您。”这成了他最后的遗憾。

    消防员的英雄壮举,从来就不是一时的冲动。消防员向火而行、逆流而上、悬索救人,破砖碎瓦中搜寻生命迹象,与大火抢时间,和灾难赛跑,等等。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这一群体的忠诚担当与职业素养、敬业精神。

    敬业是一种人生境界、生活态度,是职业素养的最高境界。在我们身边,大多数人在日常工作中,没有豪言壮语,甚至一生也难以赶上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最能够感动人们的,却是365日全天候展现的职业素养、敬业精神。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英雄,也一定会英雄辈出。在木里山火中牺牲的31名同胞,危难时刻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是平凡人生价值的升华,是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的崇高再现。我们得享岁月静好,我们拥抱幸福安康,皆有赖于生死考验之际,平凡之中孕育的不平凡,普通人身上表现出的不普通。

    大多数人,一生之中,鲜有机会如英雄人物般光芒四射,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从英雄人物身上,汲取职业素养和敬业爱岗的正能量。保持职业精神,珍惜工作岗位,努力做到尽职称职,努力争取一流业绩,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立足岗位,奉献人生才智,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做到也应该做得到的。

    五一将至,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是奋斗者的节日,更是英模的节日,劳动创造价值,奋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奉献者,最幸福;敬业者,亦英雄。

    果如此,才是致敬消防员,学习英雄的最走心方式!

敬业奉献亦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