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彝族老乡马尔什又打工去了

《民生周刊》记者郭鹏 《 民生周刊 》(

    4月11日傍晚,木里县彝族老乡马尔什发来信息,说他即将离开木里去东莞打工了,并嘱咐我们注意安全。

    老马是他们村少有去外省打工的人,这次他借着清明假期回来看望母亲,却赶上了这场大的山火。与老马相识,是在西昌去木里的汽车上,我俩坐一排。就是他告诉我,那些牺牲的消防队员,当初是从哪条路到达火场一线的。

    “结果就再没回来,太可惜了。”当时老马表情凝重,两眼直直地望着远处的大山。

    其实,老马和消防队员曾有交集,头些年在村里,老马就是一名民间救火队员,只要有火情,他也会拿着救火设备冲上去。“我们村民救火毕竟不专业,遇到大的险情、危情,还是要靠消防员。”

    老马说,他曾几次目睹年轻的消防员们背着沉重灭火设备,从他面前匆匆跑过,钻入茂密的森林。

    虽然这次是由于爆燃导致的灾难,但在老马看来,即使没有爆燃,上山救火也非常危险,“是在用命去拼。”所以老马和那些住在大山上的村民,对消防员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老马说,他们村与立尔村就隔着一座山,如果立尔村的火势控制不住,再赶上风势凶猛,大火一夜间就能烧到他们村。

    老马和乡亲们一点都不担心:“即便真发生了,政府也会第一时间进行应急救援,保证我们的安全。我们也更相信那些消防员,有他们在,这种事情不会发生。”

    在大山里生活,最怕的就是火灾。然而,正是这些可爱可敬的消防员,才让山里人能安心务农、放心生活,老马也才能放心外出打工。

彝族老乡马尔什又打工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