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五农好食品 富民大产业

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以强扶弱,让农户有永续收入,建立稳定致富长效机制。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河南兰考生产的五农好酱、五农好水、嗑豁牙瓜子、五农好花生、蜜瓜粗等产品全国驰名,河南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农林资源,研发生产了一系列特色农产品。目前,五农好公司已成为集种植、加工、研发、销售、物流、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集团。

    五农好公司还是河南省农科院的科技示范企业,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利用强大的科学技术支撑,结合兰考现有土地、种植资源,把五农好的原料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传授给种植农户,让他们在科学技术的指导下,提升农产品质量,丰产丰收,增加收入。

    目前,五农好公司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强扶弱,让农户有永续收入,建立稳定致富的长效机制,让农产品实现品牌及价值升级,让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共享利益,以带动当地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返乡创业  产业扶贫

    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立,是兰考县仪封乡刘岗村人。他不仅是兰考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还是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人。

    在他的带领下,五农好公司在促进企业自身和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家乡的脱贫奔小康工作,以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捐资助学、关爱弱势群体以及饮水思源助扶贫等为主题奉献社会。

    李俊立的第一个生产厂区就设在刘岗村。从2011年元月厂区开始建设,到2016年4月河南五农好公司成立,历经5年时间,公司旗下已拥有河南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兰考县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河南五农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五农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

    五农好公司在注重自身效益的同时,更注重产业扶贫。在115名员工中有42人是周边农村的贫困户,目前他们每月能挣到2000多元工资,加上种地和其他收入,每家按4口人计算,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实现了4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通过产业帮扶带动,五农好公司实现了566户1159人增收致富。

    五农好公司旗下的兰考县五农好专业种植合作社,紧临黄河故道,是黄淮海平原盛产优质小麦、黄豆、辣椒的核心区域,借助天然的地理优势和独特的农业优势,以打造中国有机特色农产品领导品牌为战略,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了1000多亩黄豆、辣椒、水果无公害种植基地,农户通过订单农业方式实现增收300多万元。

    让农产品实现品牌及价值升级的同时,五农好公司还努力让兰考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共享利益。他们将传统农耕优势与现代农业科技相结合,不断探索和发展中国现代产业扶贫新模式,倾力打造中国顶级的天然有机系列农产品。

    同时,公司发挥电子商务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活力,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在建设新厂区的同时,公司建起了电商办公楼。办公楼拥有高标准电商工作环境、现代智能培训室、百兆光纤、咖啡软座接待室等,电子商务精英在此汇聚,力求通过五农好电商平台,倾力为家乡扶贫攻坚贡献力量。

    五农好公司还与县委派驻刘岗村驻村工作队一起,探索果农改良品种、优化种植技术的方法,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果农找销路。映霜红鲜桃的销售便得益于五农好电商平台。

    去年,映霜红鲜桃通过五农好电商平台远销广州、深圳等城市,每公斤卖到10元的好价钱。通过五农好集团销售部、电商部有利资源,以及全国300多家线上线下加盟商平台,映霜红鲜桃已实现全国销售。

    目前,五农好公司创立的“基地+ 品牌+电商”的新模式,已经成为兰考党委、政府、爱心企业精准扶贫的着力点。

    五农好公司立足土特产,延长产业链条,增强品牌和质量意识,依据当地原料种植基地优势,在黄豆酱、辣椒酱、虫草酱等生产线基础上,新增小麦加工生产线,以此打造成为兰考有机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

    让农产品走上品牌及价值升级之路的同时,帮助农民脱贫,让3000户兰考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共享利益。

    真心帮扶  情暖人间

    近日,在兰考扶贫企业联合会爱心捐赠仪式上,贫困学生王文娟接过李俊立递过来的2000元捐助资金,这是王文娟从五农好公司收到的第二笔助学金。

    王文娟是名高中生,父亲患肝硬化,长期治病,家里因病致贫,母亲一人打几份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全家成了野庄村的家庭经济困难户。

    2016年1月,李俊立来到王文娟的家中了解情况,交谈中得知其母亲报名参加了五农好公司的招工,李俊立当即表示欢迎,并给予帮助。

    春节刚过,王文娟的母亲便成了五农好公司的员工。

    月亮女孩马雪林,这个来自新乡卫辉狮豹乡柳树岭村山区的7岁女孩,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病,俗称月亮人。由于脊柱侧弯,小雪林不能正常走路活动,是在妈妈的背上长大的。

    随着病情不断加重,马雪林的心肺功能受到严重影响,急需救治。2015年5月,得知消息的五农好公司和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调解》栏目一起开展了一系列五农好产品义卖救助月亮女孩的活动。

    义卖活动所得的两万多元捐款,全部用于马雪林的手术。为给小雪林筹集更多善款,五农好公司还联合几十家便利店开辟专门救助月亮女孩的爱心货架,货架商品销售额的50%用于救治马雪林。 

    此外,五农好公司还购买当地果农滞销的苹果,捐赠慰问兰考县需要关爱的社会团体,捐赠慰问的团体除了全县16个乡镇敬老院外,还包括部分贫困家庭。这一举动,得到了兰考县委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仅3月20日一天,五农好公司就帮助果农销出20万斤苹果。

康佳:去电器化战略转型
五农好食品 富民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