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PPP项目运营期绩效审计体系

□ 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李海霞 梁露 《 民生周刊 》(

    文章从当下的两大社会热点PPP模式和绩效审计进行深入研究。

    首先通过对PPP项目运营期绩效考核实务操作的阐述,分析我国PPP项目运营期目前实施的“绩效考核—按效付费”模式存在的弊端,并以此提出我国对PPP项目运营期实施绩效审计的必要性。

    然后结合我国财政部绩效评价相关指南和PPP行业运营规范以及借鉴国外PPP项目绩效审计先进经验提出并设计我国PPP项目运营期绩效审计主体、绩效审计对象、绩效审计内容和绩效审计程序在内的PPP项目运营期绩效审计体系。

    文章在以下两方面做出了贡献。

    第一,PPP项目运营期实施绩效审计的必要性。

    通过对PPP模式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做了详细分析,我国PPP项目数量短期内的激增使得政府对该行业的管控出现大量问题,仅以简单的行业规范来指导行业发展难以解决现实存在的诸多问题,而政府审计的本质就是代表广大群众实施有效的监督职能,因此对PPP项目实施政府绩效审计是非常必要的。

    其次,本文分析了我国目前对PPP项目运营期实施的“绩效考核—按效付费”模式存在的弊端,由于在PPP项目运营期涉及的财政支付资金数额巨大、政府承担风险高、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要求较高等一系列因素均凸显出对PPP项目实施简单的绩效考核存在很多弊端,因此从实践的角度也要求对PPP项目运营期实施绩效审计是必要的。

    第二,我国PPP项目运营期绩效审计体系的设计。

    本文结合我国财政部绩效评价相关指南以及借鉴国外PPP项目绩效审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设计出包括绩效审计主体、审计对象、审计标准和指标以及审计程序在内的我国PPP项目运营期绩效审计体系。

    该体系明确了我国PPP项目运营期绩效审计主体是我国审计署和各级审计机关;绩效审计对象是PPP项目公司;绩效审计标准涵盖国家、地区、行业和项目公司出台和制定的所有政策性文件;绩效审计指标的设置要体现合法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等体现绩效目标的指标;绩效审计程序包括绩效审计计划的制定和准备工作、绩效审计的实施和出具绩效审计报告等环节。最终以设计出的我国PPP项目运营期绩效审计体系作为实践工作的基础。

浅谈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重点
PPP项目运营期绩效审计体系
预算绩效管理及推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