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进口车密集降价背后

很多原来可以“躺赢”的车企、车型都会面临降价压力,但降价对消费的刺激作用不会在短时间快速显现。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近日,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等多家进口车企,几乎同步宣布下调在售车型价格,降幅最高超过8万元。

    车企降价潮密集来袭,引发各界广泛关注。那么,为何进口车突然密集降价,此举对国内消费者会产生哪些影响?国内车市又会迎来哪些变化?

    竞争需要

    从4月1日起,我国生产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这是继去年5月1日由17%降至16%后的第二次下调。

    3月中旬,奔驰率先宣布,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提前下调奔驰及smart车型在中国内地市场全部在售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并于3月16日正式生效。此次厂商建议零售价调整后,梅赛德斯AMG车型最高降幅达6.4万元。

    第二天,宝马也宣布下调在华销售汽车价格,最高降幅达6万元。同一天,捷豹路虎中国及奇瑞捷豹路虎也提前下调在华销售的捷豹和路虎品牌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其中,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万元。此外,沃尔沃也宣布旗下车型最高降幅达到6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增值税税率下调是此次进口车密集降价的导火索,但更重要的是出于竞争需要。减税是直接原因,但综合来看,更像是早有准备。

    车好多集团副总裁王晓宇接受《民生周刊》采访时表示,汽车税率的下调不仅会放大汽车企业的利润空间,也会降低购车门槛,让更多消费者受益,此举有望刺激增换购汽车消费需求,有效刺激汽车消费迅速回暖。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认为,这些车企并不是“赔本赚吆喝”。目前,豪华车的价格高,原因是有关税和品牌溢价,但更重要的是,中国不能生产同类豪华车,这是进口车可以高定价的主要原因。随着进口车密集降价,国内消费者肯定会从中受益。

    在王晓宇看来,税率的下调对二手车消费市场同样会带来联动刺激。新车价格的下调,更有益于带动换购需求的提升,使得二手车车源得到进一步丰富,更好激发本地、异地二手车市场活力,平衡供需关系的同时,二手车跨区域流通也将获得利好。

    瓜子二手车消费大数据显示,新车价格每下降1%,以三年车龄的二手车为例,同类型二手车价格影响约为0.2%至0.4%。对准新车的影响会更大,随着车龄的增长,影响力呈逐步下降趋势。二手车价格的进一步下降,也将促使二手车消费潜力同步释放,促进汽车消费结构优化。

    另据统计,由于中国本土车企逐渐崛起和其实行的价格竞争策略,过去几年市场供需趋于饱和,外国在华车企和合资车企已经多轮降价。其中,去年至今,奔驰已5次下调价格。今年1月,奔驰全球销量为18万辆,同比下降6.7%,但在中国市场单月销售量却继续保持增长,首次超过7万辆,这也反映出外国车企对中国这一超大市场的依赖。

    理性消费

    有评论指出,过去20多年,受益于经济和消费增长,中国汽车行业一直过得不错。但如今发生了变化,汽车增长需求出现一定程度的减缓,而新的竞争对手,包括国内国外的新能源车企加入赛道,行业格局就会发生巨大改变。

    央视评论员刘戈表示,在这种背景下,整个行业都会面临更大竞争压力,很多原来可以“躺赢”的车企、车型都面临降价压力。不过,目前降价对消费的刺激作用不会在短时间里快速显现,因为人们还有等一等、看一看的思维方式,应该是一个逐渐升温的过程。

    李显君认为,中国车市将步入中高端争夺期,供求结构将发生深刻变化。2018年,虽然车市出现了28年来第一次下降,但从结构看,20万元以下的销量确实下降很多,但21万元~50万元区间是增长的,且增幅接近5%。另外,高端豪华车也在增长。这说明,车市正在步入中高端争夺期。争夺分两方面,一方面是传统豪华车间的竞争,另一方面是传统车和新能源车的争夺,这是车企需要清醒认识的一个变化。

    那么,对于有购车意愿的消费者来说,现在入手是不是好的时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日前表示,就目前进口汽车价格下调的幅度来看,其相对于整台汽车的价格并不大,车企下调价格更主要的是以此为由头借势营销。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进口产品的增值税是在进口环节征收的,因此进口汽车会因为增值税率的降低而降低价格。虽然在销售终端“官方指导价”并不等同于成交价,但在供求关系基础上,最终的成交价会获得一定程度下探,这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事实上,一些消费者关心的是,进口车降价空间还有多大,是否还有相当大的降价空间。对此,李显君认为,豪华车降价肯定会引起中高端、中端车的连锁反应,现在是100多万元的车降价,不排除随后70万元至80万元左右的车也跟着降。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持谨慎态度,由于增值税的征税特征和前期竞争加剧的压力,未来车市实际的终端价格变化不会达到3%的幅度,甚至部分终端车型价格可能还要上涨。消费者对购车的价格下降不应有太高预期,根据需要和购买能力理性消费是合理选择。

我国全面放开养老市场
耕地需要更高级别保护
开放创新助推郴州民企升级
进口车密集降价背后
医疗服务均质化应提上日程
治疗失眠应合理用药
科技让医院更智慧
一家社区医院的智慧医疗
守护幸福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