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营养专家:吃出孩子的健康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一些恶性事件是比较特殊的,关于孩子在校及在家健康饮食问题,年轻的家长不必过度担心。孩子们只要合理膳食,就可以吃出健康。

    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引发了社会关注和家长们的焦虑。

    王恩雅是一个北漂族,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她的孩子一个在上幼儿园,一个在上小学,“我们一家人生怕孩子在校期间吃不好,却又无所适从。”

    孩子回到家,王恩雅和丈夫又会经常因为给孩子吃什么的问题产生家庭纠纷,“孩子的饮食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大问题。”

    对于那些和王恩雅有相同烦恼的家长,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恶性事件是比较特殊的,关于孩子在校及在家健康饮食问题,年轻的家长不必过度担心。通过左小霞的观察,目前我国许多幼儿园和学校已经做得不错,有好的监督体制,有好的进货渠道,有好的烹饪方式,也讲究营养搭配。

    左小霞建议,孩子们只要合理膳食,就可以吃出健康。

    拒绝黄曲霉毒素

    “有些食品看起来是健康安全的,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比如一些含有黄曲霉素的食物。”在王恩雅看来,黄曲霉毒素是安全饮食的头号“敌人”。

    如今,愈来愈被重视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类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在湿热地区食品和饲料中出现黄曲霉毒素的几率最高。它们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中,特别是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油产品,是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大、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的一类霉菌毒素。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中,黄曲霉毒素被列为一类致癌物。

    那么,什么食物会含有黄曲霉毒素?又该如何辨别食物中有无黄曲霉毒素?

    左小霞告诉记者,黄曲霉毒素可致肝癌,它常存在于受潮发霉的花生、大米、玉米、坚果等食物中,辨别食物是否含有黄曲霉毒素并不复杂。“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食物,闻起来有霉味,食物表面看上去也有霉状斑点,特别像花生、玉米等食品是很容易发现的。”

    左小霞建议,购买食物尽量要通过正规渠道,注意保质期,合理储存食物,打开后包装后应尽快食用完。她还建议一旦食物变质,哪怕只有轻微的霉味也要坚决扔掉。

    “我们的眼睛犹如一双筷子,你选对了,这一生吃对了就是健康营养素,如果吃错了,那可能就是慢性毒药。”左小霞说,一个人活到70岁,大约要吃掉60~70吨食物,所以健康是从每一顿饭吃出来的。在很多人的概念里,吃一顿或许没什么关系,但是日积月累,一年的一日三餐积累起来就很重要了。

    继续加强食育教育

    对于年轻母亲王恩雅来说,除了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让孩子去了解食物、认识食物,也是她接下来需要做的功课。

    左小霞说,目前,我国还比较缺少食育教育。在国外,一些幼儿园中小学都有专门的食育教育课。

    所谓“食育”,就是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是从幼儿期起,给予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并将这种饮食教育延伸到艺术想象力和人格培养上。由于在实践中,这种颇为有趣的“食育”,很易被儿童所接受,所以近些年我国的食育教育在家庭和幼儿教育机构中得以迅速推广。

    有网络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市已将食育课在一些中小学作为试点课程展开,进行食品安全教育、营养卫生教育等。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特征定制符合其年龄层的教案,力图通过活泼易懂的形式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加强对营养知识的接受和理解。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如果仅是对孩子加强教育,还不足以彻底根本改变饮食习惯,社会也应给予饮食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马冠生指出,目前我国少年儿童面临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衡双重挑战,除了在个别贫困地区存在食物不足现象外,对营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营养意识差、知识缺乏以及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是引起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衡的重要原因。应把营养健康作为素质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营养教育纳入教育体系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研究室主任胡小琪认为,必须针对学校、学生、教师、家长的现状,开展有针对性、丰富营养知识的“食育”,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对学生进行食物、食品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教育。

    合理膳食避免隐形饥饿

    中小学生正处在成长期,新陈代谢旺盛,所需要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数量相对要比成年人高,一旦营养不均衡就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对此,左小霞表示应该警惕由于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营养失衡而导致的隐形饥饿。

    校园里的孩子到底该如何合理膳食、科学摄取营养?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学生餐营养指南》已明确规定了6岁至17岁中小学生全天即一日三餐能量和营养素供给量、食物的种类和数量以及配餐原则等。

    该标准提出,学生一日三餐应提供谷薯类、新鲜蔬菜水果、鱼禽肉蛋类、奶类及大豆类等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其中谷薯类包括米、面、杂粮和薯类等。蔬菜水果方面,每天提供至少三种以上新鲜蔬菜,一半以上为深绿色、红色、橙色、紫色等深色蔬菜,适量提供菌藻类。鱼禽肉蛋中,禽肉可与畜肉互换,鱼与虾、蟹等互换,各种蛋类互换。优先选择水产类或禽类;畜肉以瘦肉为主,少提供肥肉。每周提供一次动物肝脏,每人每次20g至25g。平均每人每天需提供200g至300g(一袋/盒)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如酸奶。

    左小霞建议,学校应该将每日的食谱向家长公开公示,家长可以根据学校的菜品,回家后做出调整,“比如今天孩子在学校蔬菜数量没吃够,或者吃了排骨而没有吃鱼,那么家长就可以晚上回家后为孩子补充不足。”

校园餐桌:让孩子吃出妈妈的味道
校园食品安全亟待长效机制
守护师生舌尖安全
隐患仍在,重拳整治启动
筑牢学校饭桌三道防线
食堂全A,精英中学做到了
商丘,中央厨房保校园供餐
晒晒日本校园午餐
营养专家:吃出孩子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