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用良心守好校园餐桌

《民生周刊》记者郭梁 《 民生周刊 》(

    孩子的事没有小事,哪怕是一点点小问题,都会引起家长的焦虑,引发全社会的关注,更不用说关乎孩子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了。

    与常年跑食品安全的同事探讨,她告诉我,现在校园食品安全领域,无论是制度,还是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已经比较健全了,许多城市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上也是比较到位的。

    但中小学及幼儿园数量多,地域分布广,食品安全有做得非常好的,也有差强人意甚至比较差的。

    再健全的法规、制度,不能很好地落实,出事是必然的,不出事是侥幸。落实规章、制度,要靠思想自觉,要靠食品生产者、校园管理者等各方面,面对孩子,举起右手,捂着胸口。

    网络流传着一组视频,记录的是一所山区小学,校长带着孩子们,一起择菜、切肉、炒大锅饭,热闹非凡,孩子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分享者,看着年轻的男校长和孩子们同做同吃,家长还会担心孩子吃得不安全吗?在山区小学里,没有城市那样的条件,进行食品安全检测,但在有限的条件下,校长带着学生亲手炒熟的菜、煮熟的饭,难怪格外香甜。一个山村小学的校长,靠什么常年坚持下去,责任、敬畏?山里人实在,他们说:靠一颗善良的心。

    几天前我去河北石家庄精英中学“突访”,进了校园直奔食堂,看到学校三个食堂地面光可鉴人,打饭窗口、就餐桌椅一尘不染。难能可贵的是,这所规模“巨大”的学校,在学生饮食安全上,能够坚持十几年如一日。靠什么?我感觉,良心是根本动力。

    法律约束,是校园食品安全的基本保障,但要做到一个“好”字,还必须大力弘扬道德、讲求良心。

用良心守好校园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