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守福:潜心弘扬千年烙画

梁靳松 《 民生周刊 》(

    张守福,一个普通的商人,却因为多年来醉心于非遗项目—烙画,而变得不普通。

    2001年来深圳创业至今,张守福一直从事润滑油销售工作,凭借自己的勤劳努力,在2012年创立深圳市嘉实宝润滑油有限公司, 专业销售润滑油和汽车养护产品。

    事业有成后,张守福一边关注社会公益活动,一边致力于建立、发展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如今,已年过不惑的他,不仅因善心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更因为继承、传扬传统的烙画手艺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

    缘分

    烙画,起源于西汉,兴盛于东汉,古称火针刺绣,又称烫画、火笔画,汉族传统艺术珍品,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如今的烙画,是用一种铁笔在扇骨、木板、葫芦、宣纸、纸绢、竹等材料上以烙烫进行创作,成为新时代绘画的一种新的表现手法。

    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汉族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艺术一绝”“艺术的活化石”。

    张守福说,烙画走进他的心里是在2000年初。对传统艺术一向抱有极大好感的张守福,有缘结识了一位烙画家,并被烙画丰富的表现力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所打动,直至后来的痴迷。

    一开始,张守福学习烙画是想为自己的生活增加点乐趣。但后来他渐渐发现,烙画虽美,可惜市场上极少看到,也很少人知道。“这是中国的特别的画种,有中国‘根’的东西,应该让更多人见到,给更多的人带去快乐。”于是,张守福决定尽自己所能,为弘扬烙画艺术做点实事。

    行动

    张守福一直要求自己“一旦决定的事,就应该马上有所行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守福逐渐了解到烙画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更让他坚定了将这门技艺传承并推广的决心。

    几年时间里,他和老师去新疆、北京、深圳等地参加展览,宣传烙画,费用都是张守福自己承担。有人说他是傻瓜,但张守福说,“没办法,就是真的喜欢。”

    就这样带着这一份对烙画的喜欢,一步一步让张守福有了意外的收获。2015年他向深圳市民政局递交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申请书,并想给老师办个人烙画展,但身边的朋友一句话让他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不如直接办个全国烙画展,把全国的烙画老师聚集在一起,这样不仅可以欣赏更多烙画作品,也提供了一个可以供各地画师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意义更加不同。

    在各界朋友的支持下,2015年11月20日,首届全国公益烙画展览就让张守福办起来了。这次展览不仅得到烙画艺术家们的支持,也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如今,这项全国性的烙画盛会已成功举办了4届,且多次获得各级文化类奖项。

    公益

    张守福不仅专注于推动烙画的传承与弘扬,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2014年张守福参与“慈善拍卖”活动并将所得款项全部捐献“鲁川地震灾区”。2015年,张守福通过淘宝网公益拍卖,将烙画拍卖所得款全部捐献给“残疾人就业基地”“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点实事。”张守福说。

    不仅如此,张守福还带领公司员工多次参与、组织公益活动。如多次慰问孤残儿童院、养老院,参加社区志愿义工活动,多次参加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为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免费烙制奖牌……

    2019年,张守福带领的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荣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联合颁发的“会员单位”证牌。这也是社会各界对于深圳弘扬烙画公司热心公益、投身公益的关注、支持和认可。

    弘扬

    张守福说,“在传承烙画艺术的这条路上,困难重重、倍感压力的情况时常有,但翻过一重重山之后,别样的风景会让你惊喜。所以要想去看到那些风景,还是得要坚持。”

    经过前期不断的努力,在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关注下,2016年6月,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正式批复发证;同年12月,光明烙画基地在光明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落户。

    光明烙画基地是专业从事烙画弘扬传承、技法研讨、研发创新、市场宣传、工具展示的一个综合性艺术平台,并长期向市民免费开放。2018年,光明烙画基地被纳入深圳市光明区精品旅游路线,并成功申请科普教育基地。就这样张守福带领团队一路开疆辟土,让烙画绿洲逐渐成形。

    对于未来,张守福有一个更大的愿景:做一个烙画非遗文化旅游产业园或中国烙画培育之都,内设烙画学院、烙画博物馆、烙画展示馆、烙画创作基地、烙画体验馆、烙画一条街、烙画艺术酒店等相关产业,通过在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中推广烙画艺术,努力把光明烙画发展成为深圳特色、湾区礼物,把光明烙画带给世界。

张守福:潜心弘扬千年烙画
冷静:卖库存不卖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