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力弘扬勤劳节俭传统美德

□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崔波 《 民生周刊 》(

    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节俭著称于世,千百年来形成了勤劳奋斗、俭朴节约的传统美德。正是在这一美德滋养下,成就了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勤劳节俭的精神也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勤劳节俭传统美德,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并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光盘行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扬勤劳奋斗和俭朴节约的优良传统。

    持家兴业、安邦定国的重要法宝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看,弘扬勤劳节俭美德是我们持家兴业、安邦定国的重要法宝。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越是接近目标越不能松懈,越需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地奋斗,越需要勤俭持家。

    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看,弘扬勤劳节俭美德是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一条重要内容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强调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一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倡导勤劳俭朴、努力奋进、珍惜资源的社会风气,贯穿于这一历史阶段始终。

    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看,弘扬勤劳节俭美德是构建健康消费理念、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现实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但刺激消费并不是鼓励浪费、提倡奢侈,消费应是人的实际需要的满足,而实际需要之外的财富耗费都是一种浪费。

    从提升民族和人民精神境界看,弘扬勤劳节俭美德,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建设民族精神家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富起来的当代中国人更需要强大精神支撑,勤劳让人充实,节俭让人少欲,有助于振奋精气神、增强全民族的精神纽带、铸就中国精神。

    我们强调勤劳奋斗,不是回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式,而是懂得并坚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我们强调俭朴节约,不是要吃糠咽菜,故意过苦日子,而是要在提高生活质量过程中树立正确幸福观,追求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发展方式,珍惜有限的资源,不浪费,不奢侈。

    传统美德被淡忘

    当前,伴随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享乐主义、消费主义、拜金主义有所滋生,勤劳奋斗、俭朴节约的传统美德正面临被淡忘甚至丧失的巨大危险。

    一是未强先懒日渐突出。富二代小富即安,拆二代坐吃山空,好逸恶劳、“拼爹拼妈”现象突出。有国外媒体甚至质疑,随着当年下乡知青、高考学子、进城务工者这些“世界上最勤奋的人”逐渐老去,中国还有这么勤奋的人吗?

    二是未富先奢令人担忧。我国成为世界上奢侈品最大的销售国和消费国。有的国人节省一年,就为了在奢侈品上一掷千金,有的年轻人积蓄有限,却热衷昂贵的奢侈品,更有甚者割肾换取昂贵手机。举债消费、提前消费、过度消费让很多人成为月光族,同时也让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美德反而渐成笑话。

    三是精神颓废正在加剧。街头到处充斥着玩游戏、刷朋友圈的低头一族。娱乐至死遮蔽了社会的理性思考,综艺节目以低俗媚俗、拜金享乐为卖点。青年人面对竞争和压力,追捧所谓“丧文化”,热衷担当佛系青年,呈现出消极颓废甚至自我放弃的不良势头,青少年价值观面临颠覆性毁灭的风险。

    四是资源浪费透支未来。一次性产品使用过度,“永久”牌产品淡出视野,一次性纸巾、一次性碗筷、一次性洗漱用具,举不胜举。这些产品的大量使用,虽然为当代社会提供了极大便捷,却是以对未来发展的极大透支为代价。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在于社会价值观的偏离。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在信息化和全球化双重影响下,社会思想领域呈现多元价值观并存局面;国外消费主义大行其道,不仅影响国人消费方式,更冲击着国人的价值观念;独生子女一代成为社会主体,对勤劳节俭的传统价值和道德观认知度较低。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先富起来的人通过高消费、奢侈品炫耀财力地位,助长了铺张浪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社会风气。

    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党风政风社风明显好转,特别是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要取得压倒性胜利、实现根本性转变,还需要乘势而上、乘胜前进,把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奋斗和俭朴节约传统美德作为一项战略性、长期性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把勤劳奋斗和俭朴节约的传统美德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广泛宣传。勤劳节俭是支撑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无论在国家、社会还是个人层面,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现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中,缺少对勤劳节俭传统美德的相关阐述,建议把勤劳节俭纳入其中。同时,运用宣传、文化熏陶、教育等方式,把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

    二是通过立法有效抑制奢侈浪费现象。完善相关法律,提高奢侈品税率,增加奢侈消费成本,引导社会回归节约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

    三是稳步提升质量标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塑造奖优罚劣的市场机制,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生产生活用品,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发展模式和资源利用方式。

    四是党政机关带头弘扬勤劳节俭传统美德。培育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勤劳节俭的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把勤劳节俭落实到生产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社会生活各方面。

大力弘扬勤劳节俭传统美德
联防联治保护京津冀水资源
综合施策 加大控烟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