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向代表委员学尽责

《民生周刊》记者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这一次,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真正体会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几个字的分量。

    因为审议预算报告时提了一条意见,3月11日晚上她就收到财政部办公厅的一封代表建议意见回复函:“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已在《报告》第31页倒数第4行,增加‘加强法律援助工作’。”

    三月的北京,万物复苏,朝气蓬勃。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通过他们,人民的期盼将转化为国家的决策和行动。

    建言献策,代表们积极踊跃。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透露,议案组今年共收到491份人大代表议案,约800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

    这些反映群众的心声和愿望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背后是代表们前期深入的调研:

    过去的一年间,来自浙江团的刘锐代表曾到多地走访调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赵立欣代表所在的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做了一次关于“农村厕改”的调研,共计收回520多份调查问卷。

    各家媒体同台竞技,拼速度、拼角度、拼深度……对记者而言,无疑也是一种挑战。

    从2016年开始,我已经连续4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成为同行眼中的“老兵”。有人将“两会”看作媒体“考场”甚至“战场”,我更愿意把她当作学堂:能在这一殿堂观察国家发展方向,了解民众呼声、关切,感受代表委员风采,传播两会成果,作为一名普通记者,是很荣幸的。

    两会上,代表委员责任大,作为记者,肩上的担子也不轻松。履职尽责,我从代表委员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

向代表委员学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