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为孤贫少儿撑起一片艳阳天

□ 《民生周刊》记者 罗芳菲 □ 实习记者 钱忱鸽 《 民生周刊 》(

    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与西柏坡隔水相望的岗南水库堤坝下,一片整修一新的工业厂房,就是石家庄友好使者中等艺术学校的新校区。

    “新校区由闲置多年的老旧厂房改建而成,经过8个月的清理整修,占地43亩的厂区基本改造完毕: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展演厅、操场、库房,一切均按照中等艺术类学校建设标准展开,春节前投入使用。”学校联合创始人、河北省曲艺家协会秘书长高杰说。

    练功房里,一群学生正在进行形体训练,“领舞的是亚欣,姐姐亚芳去年毕业并已就业,父亲因脑溢血丧失劳动力,母亲离家杳无音信,弟弟遭遇火灾全身皮肤重度烧伤,20多万的治疗费用全是拆借的。”

    “说快板书的坚强,父亲残障,母亲出走,爷爷年迈多病,祖孙三人饭都吃不饱。”

    若非学校联合创始人、河北卫视主持人马力的介绍,谁也看不出,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全部是来自特困家庭的孤困少儿。

    学校三迁只为坚守初心

    高杰、马力、李鹏宇均为河北知名文艺工作者,下基层慰问演出过程中,经常接触农村极度贫困家庭,那些富有灵气却在苦难中煎熬的孤困孩童尤其让他们心痛。他们希望创立一所培育有艺术潜质孤困少儿的公益艺校。

    2014年7月,三人自筹资金与某幼儿园合租石家庄闹市区一场所,在拼桌式办学中诞生了京津冀唯一全程免费接收孤困少儿,进行艺术专业教育的纯公益学校——石家庄友好使者中等艺术学校。

    学校开办不久,原先承诺捐资助学的企业因经营不善倒闭,零星的社会捐助难以为继。为了首期招收的38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3位创办人投入全部积蓄,后不得不向亲朋化缘、到熟识的企业登门募捐。为缓解市区租金压力,学校只得迁至石家庄市郊。

    “我们的积蓄全部用光,社会捐助微乎其微,30多个孩子吃饱饭成了最大难题。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山穷水尽的滋味,是吕董的及时襄助让我们渡过了难关。”提起创校最初两年的艰辛,高杰眼眶湿润,几度哽咽。

    吕董是唐山市合进商贸的董事长吕振昆,他2016年3月到学校考察时得知师生的窘境后,当即将随身携带的18万元全部转到学校账上。“那是我们收到的最大一笔捐助,解了燃眉之急也坚定了继续办学的信心。”李鹏宇说。

    不久,繁忙的吕振昆数次来到学校,与3位创始人一起深入探讨分析学校现状和发展思路。

    “针对有艺术潜质的孤困少儿进行以就业为目的艺术培育,非常契合我的观念。再穷不能穷教育,习总书记也指出要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我们每培养一个孤困少儿成才就业,就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个特困家庭的脱贫问题。所以,我要对学校给予最大的关注和支持。”吕振昆说。

    “救急不救穷,是普通民众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个别公益机构管理不善,公信力丧失从而削弱了社会支持力度,这是目前善款筹募困难的重要原因。”吕振昆寥寥数语直指社会痛点。

    2016年10月,吕振昆捐资200万创立河北省梵天慈善基金会,专注学校运行所需善款筹募、使用监管并及时公开财务接受社会监督;陆续捐资470多万用于学校建设及日常运行。河北龙和集团将占地43亩的闲置厂区整体使用权无偿捐献,为学校规模化发展提供拓展空间。

    用心呵护  精心浇灌

    对于这所公益艺术的孩子来说,学校不仅是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校园,更是感受关怀、修复创伤、汲取成长能量的温暖港湾。

    孤困少儿大多性格内向,有些刚入学的孩子连基本的刷牙洗脸技能都不会,这让负责孩子教育培养事务的李鹏宇很揪心:“孩子们来到了学校,就不再是孤儿了,这里就是他们的新家,所有老师和同学就是他们的亲人。我们从教他们洗脸洗澡开始,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教他们与人相处。根据各自特质,教授他们曲艺、舞蹈、声乐等艺术和文化课程,老师们轮流对这群孩子全天候照料。”就这样,他们为孤贫孩子撑起了一片没有阴霾的天空。

    经受过苦难的孩子,对文化艺术的渴求倍加强烈,也更加刻苦:亚芳、亚欣两姐妹不爱说话,却特别能吃苦。学快板书的坚强,每天板儿不离手,曲不离口,手上结出厚厚的茧……

    如今,亚芳已毕业,进入专业演出团体,月薪7000多元让她那个年均收入不到5000元的家庭彻底脱贫。坚强的快板书获得过中国少儿曲艺大赛河北省赛区的一等奖。

    友好使者中等艺术学校是一所经教育部门批准的纯公益性学历中专,第一批30多名学生已顺利就业:有的在爱心企业提供的岗位工作,有的进入专业演出团体,30多个特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整合资源  自主造血

    “每个孩子每年的费用是2万元,将来学校计划每年招收100个孩子,一年的基本费用就得上千万元。如果仅依靠外援,于爱心企业和学校都是不小的负担,风险极大。只有整合资源,在帮扶基础上实现学校自主造血,才能实现学校的稳定发展。”如何将公益学校做大做强,发挥更大的公益效能,是吕振昆、高杰等一直探索实践的课题。

    据高杰介绍,学校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姜昆、李金斗、刘兰芳等曲艺名家的大力支持,他们经常到学校为孩子义务授课。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表示,今年将组织一批艺术家以“每月一星”的形式到学校教授艺术课程。 

    学校有数千平方米的连体厂房和足够600多人的接待用房闲置,已得到河北省文联及非遗研究专家的支持,今年将在校区内建设非遗研学基地。

    学校西北侧有片极富民俗特色的建筑群,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根据专家建议,准备在这一区域开辟工业文化+民宿的特色文旅项目,促进学校具备造血功能。”吕振昆说,“我们将充分调动公益事业主体的能动性,自己创造价值,形成慈善事业的创收闭环。”

企业创新难 支持盼及时
五洲体育:政策利好激发市场活力
彭水:落地做实维护群众利益
为孤贫少儿撑起一片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