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医药传承发展急需顶层设计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我国中医药发展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因控费使部分重要产品难以进入医院销售,中医药评价体系迟迟未出台及中医药‘西化’使得研发陷入困境等。”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说。

    近年,我国从法律法规上为中医药事业保驾护航,从战略规划高度给予中医药事业关怀和期望,已形成“一法一纲二规划”的相对完善的体系。中医药事业有了法规制度保障,有了宏伟规划蓝图,理应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中医药在医疗医药卫生改革、百姓看病就医选择等方面受到不公平、不合理待遇,整个产业链包括种植、加工、制造、准入、临床使用等呈现不同程度的危机。

    胡季强认为,困难和危机主要表现在几方面。第一,中药在临床治疗领域的地位下降;第二,中药评价体系、注册审评制度不符合中医药理论体系,成为中药创新和科技进步的羁绊;第三,中药行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龙头企业投巨资研发创新得不到认可,中药特别是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被夸大,一些媒体“中医中药黑”现象严重;第四,中医药监管主体缺位,“九龙治水”局面尚未改善。

    同时,胡季强认为,中医院(科室)在医疗卫生体系中的比重及投入不足,中医人才匮乏,诊疗水平明显下降。这些困难和危机已严重影响中医药在医疗临床治疗中的价值地位,影响了中医药在百姓心中的认知与地位,影响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

    胡季强建议,在国务院层面建立协调机制,在“一法一纲二规划”大框架下,提出中医药传承发展顶层设计,合理调配涉及中医药全产业链管理的部门职能,最大限度减少“九龙治水”带来的监管空当和低效,提高监管协调性和科学性。

    同时,督促国家中医药局履行主管中医药工作的法定职责,依法给予其开展工作的充分授权,可成立国务院中医药发展领导小组;督促卫健委、中医药局落实“中西医并重”的国家大政,推进中医药临床路径制定工作,加强合理用药管理,严厉纠正粗暴对待中药的做法;督促市场监管局牵头,协调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自然资源部、卫健委等开展中药材生产流通使用整顿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保障中药质量安全和疗效。

以最“硬核”举措支持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春天来了
挖掉“三座山” 民企大发
民营经济好,中国经济才会好
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营商环境改善需要“云”助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支撑保障
让金融更好为民企“撑腰”
激励企业插上“科技翅膀”
民企呼唤优良政策市场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