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提高村干部工资很有必要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村干部是领头羊,这支队伍不稳定,就难以发挥带动作用,难以激发农村基层组织活力,打造美丽乡村等工作也会受到影响。因此,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不能忽略村干部这关键一环。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调研发现,不少村干部工资待遇较低,因此产生了一些问题。今年两会,他提出《关于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及退休待遇,巩固农村基层组织的建议》。就相关问题,《民生周刊》记者对杨来法进行了专访。

    工作量与待遇不相符

    民生周刊:根据您的调研,不少村干部的工作量与工资待遇不相符,具体是怎样的情况?

    杨来法:随着农村发展形势的变化,村级工作任务逐年加重,难度也随之加大,多数村干部完全成为脱产干部,“5+2”“白+黑”工作时间模式已成常态,但他们多数每月仅能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

    于是,部分老村干部思想开始动摇,有的甚至准备干到换届就不干了,而一些适合当村干部的青年也因此不愿意参与竞选。这一状况,势必影响乡村干部队伍的稳定,影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民生周刊:与过去相比,村级干部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哪些变化?

    杨来法:随着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深入,可以说,市、县、乡各级政府的几十个部门和单位,凡涉及农村的工作,最终落脚点都在村干部,需要由他们负责完成,而每个村的编制大多是大村6人、小村4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任务繁重。

    同时,村干部还要负责村内的民事纠纷调解、防汛抗旱、避险救灾、森林防火、村组道路修建与交通安全、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照顾留守儿童和老人、筹建五保户和孤寡老人的住房及生活的安排、村集体生产发展、收缴社会养老保险等多项工作。总之,一个村几名村干部要负责成百上千人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与过去相比,任务加重了很多。

    民生周刊:工作量大了,工作难度是否随之加大?

    杨来法:是的,现在多地要求农村实行电脑办公,给上级上报的各种报表和材料除了手工填写一份纸质的外,还需要写一份电子材料,这对一些上了年纪的村干部来说就是个大问题。

    而且,随着农村的发展,农民的诉求、问题、矛盾也逐渐增加。这些事情也都集中在几个村干部身上,与过去相比,不仅工作难度加大了,工作时间也长了。

    以前,村干部每周只要到村部去两三天,平时只留一个村干部值班就可以了,周六日、节假日很少上班。但是,现在有的地方将村干部同乡干部一样实行指纹签到,要求村干部从周一到周五全部上班,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周末有时也要加班。

    提高待遇很有必要

    民生周刊:那么,现在村干部的待遇如何?

    杨来法:据了解,国内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待遇差距很大。具体以河南省为例,近年来,为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河南省曾先后几次提高村干部工资和退休待遇标准,但还是太低。

    拿2018年的工资待遇来说,河南大部分地区的支部书记及村委会成员的月工资待遇为支部书记1800元、村委主任1450元、副职1100元、监委委员550元,而西部贫困地区有些地方还达不到这个标准。

    事实上,这个工资标准与当地农民工工资相比仍相差较大,与当地村小教师工资相比则低得更多。

    有些村干部是靠此前的积累维持生活,有的女干部要依靠丈夫的支持,男干部有的甚至要靠妻子、父母打工挣钱养家。对于没有村集体企业的一些村的干部来说,得不到集体经济的二次分配,不少退休村干部退休金只有几百元。

    民生周刊:那么,在您看来,村干部工资待遇是否应提高?

    杨来法:提高村干部待遇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而且要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提高村干部待遇及退休保障,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调动起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巩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确保农村稳定、繁荣。

    酬劳与身份兼顾

    民生周刊:对于提高村干部待遇,您有何具体建议?

    杨来法:我有五方面的建议。一是根据按劳取酬原则,将村干部工资水平提高到当地农民工工资水平。

    据调查,我们当地农民工工资目前标准是小工每天100元,大工每天150元以上,按此标准,村干部基本工资按小工标准每月3000元,另加绩效工资1500元,合计4500元左右,其中,绩效工资根据工作实绩拉开档次。

    二是逐步解决身份待遇,培养稳定的村级公务员队伍。对连续担任村干部10年以上,且业务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工作实绩突出的村干部,经过乡政府推荐,组织考核,人社部门办理,直接过渡为村级公务员,但必须在村里工作,像小学教师一样在当地工作到退休。

    三是对特别优秀的村书记提高政治待遇,打通向上提拔、转正录用的通道,在现有政策基础上,适当放宽条件,扩大提拔比例。

    四是对不能提拔也不能就地转为村级公务员的村干部,在任职期间提高退休待遇,为其办理养老、医疗等保险手续,从而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五是村民组长是村级组织的一部分,在提高村干部待遇的同时,要考虑提高村民组长的工资水平。

以最“硬核”举措支持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春天来了
挖掉“三座山” 民企大发
民营经济好,中国经济才会好
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营商环境改善需要“云”助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支撑保障
让金融更好为民企“撑腰”
激励企业插上“科技翅膀”
民企呼唤优良政策市场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