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郭文圣:

民企呼唤优良政策市场法制环境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国家的重视和扶持下,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其中最大的掣肘是融资难问题。

    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对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提出三个“深化”,并对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提升,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三个“深化”

    针对如何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提出了三个“深化”,即深化金融改革、深化债券监管和深化“混改”模式。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服务理念。各银行应把支持民企发展作为大战略,贯彻国家法律法规,降低贷款门槛,同时在内部管理机制上进一步深化细化,在风险防范上科学地设定“弹性系数”及“容错纠错机制”,在保证根据不同民企具体分析、深挖潜力、认真评估的前提下,充分激发各银行从业者主观能动性,敢于承担社会责任,从而促进银行等金融体系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贷款融资需求,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深化债券监管,畅通融资途径。必须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完善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扩大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形成包括功能健全、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市场体系。一方面要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债券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促使民企债券发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要增加市场供应,积极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丰富债券品种。还要优化运行环境,放宽民营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的期限和上市交易的限制条件。不仅如此,还要完善评级机制,建立规范、公正、透明的债券评级体系,减少信息不对称,从而督促企业脚踏实地、规范管理、落实责任,增强资本市场信心。

    深化“混改”模式,推动协同发展。通过推广国企与民企合作模式,将在民营企业产权清晰、体制灵活、决策高效、反应迅速的优点上,融入国企政策资源、人才资源的先天优势,强化市场信心,进一步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打通企业在技术研发、开拓市场、转型创新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延续性。

    在具体措施上,郭文圣指出,要理顺关系,运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推动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的深度融合;要加强统筹,加快建立完善国企民企合作交流机制,建立制度保障;要树立导向,积极推广经验和成效;要创新思维,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民营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携手打造一流企业。

    “环境”提升

    必须看到的是,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但问题依然在企业的外部发展环境中普遍存在。如何破解?郭文圣从政策、市场、法制和创新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一、打造稳定普惠的政策环境。全面梳理涉企业政策,对现有的涉企政策进行一次系统化、全方位的梳理,及时清除过时政策,分析不能落实的原因和问题,形成简练、清晰、易查、易懂的分类政策体系,及时对企业进行宣传推介,形成政策的叠加放大效应。同时加强论证评估,增强政策的稳定性、协调性和连续性,减少政策变动给企业带来的隐性成本。

    二、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开放市场准入,加快完善以负面清单为主的市场准入制度,重点清理对民营企业的各种不合理规定,清除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制度性约束。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强化市场垄断行为专项治理,严厉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经营垄断案件,保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依规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健全诚信激励约束机制,从上至下,加快建立完善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公示系统,整合各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企业及企业家信息,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交易等市场行为,建立健全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三、打造规范有力的法治环境。加大企业家权益保护力度,运用好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营造的社会氛围,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危害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犯罪行为。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机制。完善政司银企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化解担保圈风险,着力破解企业互保联保风险。强化企业纠纷化解、债权执行效率,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加强合法企业债权的保护力度。还要加快建立健全企业投诉维权机制,搭建知识产权公共维权援助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案件的指导与援助。

    四、着力打造想为、能为的创新环境。培育企业家开拓能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健全完善企业家培训、创业辅导等机制,党校、高校和域外机构等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等,增强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出台一些财政、金融、表彰奖励等实实在在的政策和措施,大力支持企业家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还要引导企业家及时对接,加快引入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管理标准和营商规划,高水平、高标准、前瞻性谋划企业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构建产业发展新动能。

以最“硬核”举措支持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春天来了
挖掉“三座山” 民企大发
民营经济好,中国经济才会好
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营商环境改善需要“云”助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支撑保障
让金融更好为民企“撑腰”
激励企业插上“科技翅膀”
民企呼唤优良政策市场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