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

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为民营经济创造良好环境、排忧解难、撑腰鼓劲,让民营经济有肥沃的“成长土壤”、充足的“阳光雨露”,让民营经济倍加壮大,贵阳不断加大扶持民营经济的力度。

    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民营企业数量达到196790户、注册资本14160.63亿元,分别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0%和注册资本的55%,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4.8%,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4%,纳税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56.21%。

    如今,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贵阳市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贵阳市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说。

    畅通民企服务渠道

    2019年1月14日,由贵阳打造的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贵商易)上线。

    通过整合市各级政府部门力量,该平台可受理民营经济咨询、投诉等各类诉求,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准入难、融资难、政策落地难、审批难、盈利难、用工难、创业难和“弹簧门”“旋转门”“玻璃门”等政务服务问题。

    “截至3月1日,该平台已注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用户1163户,政府单位用户534个,收到8例投诉,目前7例已结案;共有21人通过平台渠道申请贷款,通过3人,累计授信金额49.79万元。”陈晏介绍说。

    为强化政策支撑,贵阳出台了《促进贵阳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企业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在组织保障方面,贵阳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建立民企问题“台账”,形成“现场了解—现场解决—问题记录—横向协调—向上反馈—限时回复”的工作制度。

    为鼓励企业上规上限,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市级给予每户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上限的商贸流通企业,市级给予每户5万元一次性奖励。

    同时,推动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施转型升级。鼓励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对新认定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给予2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聚力破解融资难题

    早在2016年12月,贵阳成为国家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探索建立了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和应急转贷机制。

    贵阳市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筑保贷资金池)是为规范担保风险补偿行为,建立风险担保风险补偿和业绩激励机制,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而设立的专项资金。而“转贷应急资金”是指为符合银行贷款条件,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的短期资金,仅限用于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转贷。

    目前,贵阳市转贷应急资金规模达到8000万元、筑保贷资金池资金达到3000万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和提供担保贷款近11亿元,帮助80余户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通过对接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贵阳市在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

    例如:利用“大数据+金融”,贵阳市推出以信用评级为基础的“数谷e贷”系列产品,以信用评级确定贷款额度、放款进度。

    此外,贵阳市还出台并深入实施“3个20万”政策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共支持4266户微型企业获得10.49亿元的贷款。

    “今年,贵阳还将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和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扶持微型企业3000家以上,确保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8%。”陈晏说。

    第30升至第14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陈晏说。

    近年来,贵阳市荣获“2018年中国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称号。去年底,由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贵阳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从全国第30位升至第14位。

    营商环境改善的背后是贵阳市的不懈努力。按照国家要求,贵阳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严格执行“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2018年,全市减免税收200.76亿元、减少收费3.2亿元。

    在简政放权方面,贵阳市采取取消、合并、下放等措施精简和下放各类行政许可事项,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贵阳市已取消非行政许可类审批,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757项。”陈晏说。

    通过打造政府数据共享交换等平台以及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电子证照五大数据库,贵阳市对市、区两级365个部门的数据资源目录进行集中存储、统一管理、互通共享,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提供的材料减少了35%。

    为优化办事流程,贵阳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公布权力清单、审批清单、负面清单,制作审批流程图,开展“不能说不行,怎么做才行”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有效限制审批自由裁量权。

以最“硬核”举措支持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春天来了
挖掉“三座山” 民企大发
民营经济好,中国经济才会好
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营商环境改善需要“云”助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支撑保障
让金融更好为民企“撑腰”
激励企业插上“科技翅膀”
民企呼唤优良政策市场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