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民企应趁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今年两会,民营经济发展毫无悬念地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尤其是引起了企业界代表委员的共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40多年来,民营经济不断发展,一批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

    如今,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也碰到了不少问题,概括起来可以形象地称之为“三座大山”,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有经济环境变化,还有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遇到的阵痛,也有一些地方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等。此外,民营企业自身的问题更应引起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丝毫不会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的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民营企业家心坎里。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民营企业发展送上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利好,包括“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等。听了总理报告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

    特别是报告中提出为企业减税2万亿,对民营企业来说,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到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落地,让企业家们普遍感到,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发展的春天来了,企业家们如何跟上春天的步伐?

    一个企业的发展,外部环境固然重要,内部因素才起决定作用。在外部环境持续不断改善过程中,民营企业家更要跨越内心的“门槛”,保持战略定力,苦练内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有战略定力的企业家才是真正的企业家。在房地产高歌猛进为背景的年代,不少企业禁不住高利诱惑,纷纷放弃自己的优势,转身投入房地产。结果,一些企业因资金链出问题而陷入困局。

    也有不少企业专注某一领域,几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成为某一细分行业的翘楚。比如华为、福耀玻璃、天能电池、科迪食品、澳优乳业、双童吸管……

    这样的名单很长。我们期望更多的民营企业抓住政策利好机遇,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内生动力,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高质量美好幸福生活需要,发挥优势,把产品做优,将企业做强、做大。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民营企业一定能够跟上春天的步伐,乘上高质量发展快车,奔向高水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期待高水平民营企业名单越续越长。

民企应趁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