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地方两会晒民生“温度”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新年伊始,全国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地方经济“成绩单”也陆续公布。在公布经济总量的同时,各地着重对民生热点领域进行了周密部署。

    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均对2018年民生实事进行了总结,并对新一年提出的“民生实事”任务归纳为10条、15条、20条等明确的数字表述,不仅如此,财政预算也有了明确保障。

    《民生周刊》记者梳理发现,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百姓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成为各省份2019年民生发展工作中的重点。

    脱贫“摘帽”很关键

    为实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各地都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云南省提出紧盯目标任务,完善退出标准,确保130万贫困人口净脱贫、2457个贫困村出列、31个贫困县摘帽、7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重庆市将“确保‘4个县摘帽、10万人脱贫’”纳入今年计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确保实现12个贫困县摘帽、976个贫困村退出、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将主攻“五县一片”和170个深度贫困村,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

    湖北省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聚焦发力,强化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广西壮族自治区将统筹抓好有脱贫任务的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加强对已脱贫摘帽县“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效。

    吉林省提出把脱贫政策对“病残老”的兜底和产业保险对扶贫产业的兜底相结合,深入开展兜底保障“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继续实施低保支持计划,巩固“两线合一”成果,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

    民生实事哪些件?

    天津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鲍培兰做客天津政务网时表示,天津在安排民生工作时,牢牢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力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河北省、四川省将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今年山西省政府将在去年基础上,全力办好8件民生实事;辽宁省、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着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吉林重点实施10个方面37项民生实事。

    在2019年黑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今年重点工作时,列举了15件民生实事,涉及就业、收入、空气治理、饮水、入学、就医、厕所革命、棚户区改造等方方面面,几乎涵盖了各个人群的迫切需求和现实问题。

    “住房”,是当前群众最关心的民生话题之一。如何改善住房问题?今年各地的目标更明确,举措也更具体。

    北京市提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加快已供地住宅项目开工建设和入市步伐,出台进一步规范管理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措施,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定,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上海市将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1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房6万套。

    此外,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住不炒”基本定位,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继续抓好棚户区住房改造,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发展装配式建筑,提高全装修住宅覆盖率。福建省也提出坚持租购并举,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房建设,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举措。

    财政支持很给力

    民生实事不少,真金白银必须要有保障,各地也有一本明白账。

    广东省提出2019年继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标准,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503元、228元提高到554元、251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560元、950元提高到1685元、1025元;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57.5元、210元提高到165元、220元。?

    提高这些标准就意味着要敞开“钱袋子”。尽管北京今年拟大幅调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预期,政府要过“紧日子”,但民生保障仍要做“加法”。北京市级财政拟安排教育支出381.4亿元、科技支出314.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4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70.7亿元等,均同比增长。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等33项民生工程,而该省财政部门财政主要支出政策倾力重点民生领域发展,着力形成财政支持大民生的发展格局。对于民生方面的财政支持,该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透露,各级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增加省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坚持引导带动和放大撬动,不断放大财政资金效应。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在继续确保70%以上省级财政资金用于民生的基础上,各级政府要再压减5%以上的行政经费用于民生事业。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都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要不折不扣完成10件惠民实事。

    另据了解,江西省将筹集财政性资金约1800亿元,在2019年办好51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80.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地方两会晒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