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医院“日进斗金”对联戳痛了谁

作者 印荣生(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一家公立医院,春联充斥“招财进宝”“日进斗金”等媚金的字眼,直呼“生意兴隆”,难免让人产生疑惑,人世间最不该当生意做的,是不是就应该是公立医院呢?

    近日,一则关于河南项城市范集镇卫生院张贴“生意兴隆”对联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范集镇卫生院张贴的一副春联为,“好生意(招财进宝)开门红,大财源(日进斗金)行旺运,横批:生意兴隆”。此视频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这家卫生院说出了心里话。”“卫生院贴对联说日进斗金,这太直接了吧……”对此,该卫生院在道歉声明中称,此事系后勤人员买春联时未看内容,回院后直接贴到大门上所致。

    “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是如今很多医院共同的发展理念,而一家医院的形象,要通过很多细节体现出来。将医院大门上的春联,视作其形象的一部分,或无异议。既然关乎形象,春联的内容写什么就不该无心而为。

    这起“医院春联事件”,让人再次见识了临时工的“万能”(此前院方回应称是临时工所为)。而即便是后勤人员无心之举,也该及时补救。新贴的大红对联很醒目,后勤工作人员或许是位马大哈,但值班领导、医生和护士,进出大门,对“拜金”色彩刺眼的春联,也毫无察觉?

    选贴对联,多少沾着文化的边,让一个后勤人员随随便便就给办了,直到网友曝了光,才“惊动”了院领导。这背后暴露的是涉事医院对自身形象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患者感受的漠视,它戳痛的是社会“看病难”“看病贵”的敏感神经。

    医院并非完全不可言利,看病讲成本核算和经济效益,只要是基于医德仁心和合法、合规的收益就没有问题。但一家公立医院,春联充斥“招财进宝”“日进斗金”等媚金的字眼,直呼“生意兴隆”,难免让人产生疑惑,人世间最不该当生意做的,是不是就应该是公立医院呢?

    这些年,广受诟病的“小病大治”“大处方”等过度医疗,不就是“做生意”吗?这件看似寻常的“小事”,之所以引发大家的热议,原因或许也正在于此。

    贴错一两副对联,确实算不得大事,但是一个基层医院,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实非小事。如果“日进斗金”本来就是医院天天默念的“生意经”,那么“贴错”的对联,只是说了实话而已。虽然清除了对联,但大家心照不宣的“生意经”还在。这是最值得警惕的。

    现在面对舆论危机,该医院表示,“院长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对此事的发生做了详细剖析和深刻的自我批评”。只是,如果剖析和自我批评未触及服务理念的层面上,那恐怕难言“详细”和“深刻”。

    然而,问题反思要想抵达深刻,须筑牢医德医风的根基,让践行医者仁心成为医生的毕生信念。须寄望于通过不断深化医改,以倒逼服务理念的转变。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当然,这已是医者的至高境界。医院哪怕对此只是心向往之,也不会有“招财进宝”“日进斗金”的欲望。

晚生一天晚学一年,有什么梗?
医院“日进斗金”对联戳痛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