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论述体会之十四

□ 《民生周刊》杂志编辑部 《 民生周刊 》(

    2019年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他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时表示:有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才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安,是富起来后,老百姓第一位的民生需求。安全感,是新时代民生幸福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社会如果连平安都做不到,还奢谈什么幸福呢!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平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改革都无从谈起。再好的规划和方案都难以实现,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社会稳定是深化市场化改革,实现高水平开放的前提。

    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在改革跨越深水区、爬坡过坎过程中,各种新问题、新矛盾将更加凸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维护社会秩序,是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应以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依归,“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有了和谐稳定平安的社会环境,人民才有条件去创造、去享受真正美好幸福的生活。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平安中国,打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平安环境,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中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制约平安建设深入开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建设平安中国,要坚持多方参与、合作共享、风险共担,实现维护治安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努力建设领域更广、人民群众更满意、实效性更强的平安中国。

    建设平安中国,要不断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时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在公共安全领域,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治理“餐桌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坚持产管并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公共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公共安全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织密织好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络。通过推动建立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化解和管控制度,确保发展与公共安全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打牢平安中国的群众基础

    城乡居民社区安全,是社会安全的基础。建设平安中国,要从城乡居民社区发展治理着手,创新社会治理,织密打牢社会安全、和谐稳定的群众根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结构出现显著变化,城乡居民生活从“单位化”“村庄化”转向“社区化”。确保社会安定,建设平安中国,必须夯实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这个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创新社会治理。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一些不适宜政府管的事务,可以让群众依法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时也要加强对各类社会组织的规范和引导。

    建设平安中国、平安家园,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为了保障和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社会治理涉及人民安居乐业,关乎国家长治久安,也需要群众共同出力,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争取群众最广泛支持、最广泛参与,通过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会治理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

    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牢平安中国的群众基础。

    让公正司法阳光普照百姓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推行法官员额制改革、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正在形成,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大幅提升。我国创造了长久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的“中国奇迹”,老百姓享受了最大的安全感,平安国家成为最靓丽的国家名片。

    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承担着大量公共服务职能,要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要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保障我国在海外的机构、人员合法权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普照每个共和国公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政法部门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政法部门要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当代社会,竞争和生活压力增加,导致一部分人群产生巨大心理压力,从而罹患各种精神疾患。一件小事,可能引发这类人群情绪失控,报复社会,成为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引入心理学研究成果,是国际上进行社会安全治理的重要手段。通过社会心理干预、心理辅导等,舒缓当代社会因各种原因造成的精神抑郁、偏激乃至狂躁情绪,预防情绪性突发事件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在建设文明社会、维护社会安定和谐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行为,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要坚持依法办事,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弘扬科学精神、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开展移风易俗。建设一个清气满乾坤的文明社会。

    保护好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要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化公共安全治理社会环境,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公共安全。

    要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好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编后:从2018年7月16日至2019年2月18日,本刊连续发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论述体会》系列文章共14篇,初步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新时代民生工作目的、任务、方法、政策、策略等重要论述。到本期为止,第一阶段的学习告一段落。

    思想理论的魅力和生命力在于指导丰富生动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辉,是新时代搞好民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实践是最好的学习。下一阶段,我们将结合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生工作重要论述情况,挖掘典型,不断将学习推向深入。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