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学雷锋坚定理想信念》论坛在京举行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1月14日,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等共同主办的《学雷锋坚定理想信念》论坛暨全国学雷锋“两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和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年会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 

    大力弘扬学习雷锋精神,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本届大会的主题。安徽原省委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黄璜,首都文明办处长、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杨秀卿,《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总编濮旭,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全国学雷锋“两会”主任李天文、副主任李素丽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学雷锋先进个人、爱心企业家、学雷锋社团组织、雷锋车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当一位老人倒在地上,我们还要犹豫要不要把他扶起来;当一个孩子被压在车下,我们还犹豫要不要去救……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说明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出了问题。毫不为己、专门为人的雷锋精神,仍然是新时代的社会所需。”在1月14日上午进行的主旨演讲中,中央党校研究员魏同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表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不会过时,而是在不断融入时代元素中持续发展的。“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魏同悟说。

    国防大学教授、著名学者公方彬作了题为《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历史穿透力》的演讲,他指出,一个再渺小的人,只要敢于牺牲,一定是伟大的人。作为一个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公方彬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拿出超过250万元,资助了800多名学生读书,其中有很多已经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而如今,公方彬资助的学生仍有100多人。

    贵州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安斯寿则在演讲中以重庆万州“10·28”公交车坠江惨剧举例,他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对每个有善心的人来说都是深深的痛,我们清晰地看到,殴打司机的妇女自私自利,与雷锋精神背道而驰;公交司机则缺乏雷锋精神中的职业操守;而其他乘客的冷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则害了自己的生命,只要有一个、两个人敢于担当,站出来制止女乘客与司机的纠纷,就不会有这起十几人死亡的恶性事故发生。”安斯寿指出,雷锋精神是中国近几十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精髓,应该继续在社会中得到弘扬,尤其是在青少年教育中,向每名学生灌输雷锋精神。

《学雷锋坚定理想信念》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