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寻路家校共育

《 民生周刊 》(

    这组报道缘起三个耳光。

    一次路过一所中学,正好是放学时间,家长在门口接孩子。一个老师向一名学生的妈妈反映了一些情况,只见那个妈妈挥手就扇了孩子三个耳光,并且大声斥责,要求孩子认错。在那么多老师、同学面前,孩子毫无尊严,掩面痛哭,说“我错了”,而那个老师站在那里也不知所措,只是让孩子“以后不要再这样了”。

    现在各个学校都在提倡家校合作,教育部2015年就发布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北京去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都强调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最新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也对家庭教育寄予厚望。可是家校合作到底做得怎么样?谁来指导家庭教育?家校应该怎样实现“共育”?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持续关注。

寻路家校共育
家校共育:路在何方
北京海淀:打造家校共同体
从焦虑的家长转身